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敦煌遗书库》数据库打…
方广锠:敦煌遗书整理的…
樊锦诗:一生敦煌情未了…
樊锦诗:一生敦煌情未了…
樊锦诗:一生敦煌情未了…
敦煌壁画临摹品亮相羊城…
“敦煌之花”优雅绽放—…
敦煌风韵亮相上海国际艺…
世博馆又迎敦煌瑰宝 藏…
全球敦煌文献数字化进程…
最新热门    
 
《敦煌小说合集》:呈现唐代小说的真实图景

时间:2012-5-12 9:42:40  来源:不详

敦煌[注: 敦煌市-敦煌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经92°13′-95°30′,北纬39°53′-41°35′。东西分别与安西县、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相接。]小说,可以分为“古体小说”和“通俗小说”两大类,其中“古体小说”又可分为“志人”和“志怪”两小类,“通俗小说”又可分为“传奇”和“话本”两小类。这就完整展现了敦煌小说的全貌,呈现为从魏晋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以古体小说为主发展到宋元以后以通俗小说为主的一个过渡阶段。

 

    上个世纪初敦煌藏经洞文献的发现,给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历史文化研究带来巨大冲击。仅就中国古代文学领域而言,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了隋唐以后的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其中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

 

    一,大量“敦煌曲子词”的发现,使我们知道,词的起点可推溯至初、盛唐,词实际上的源头在于民间。在中唐以后特别是宋代成为最富于活力的重要文学体裁之一的词,其发展源流至此才得到清晰的勾勒。

 

    二,“敦煌变文”等大量通俗讲唱故事写本的发现,使我们知道,宋元以后日益兴盛的通俗小说,包括短篇白话小说和长篇白话小说,即起源于这种讲唱艺术及因此而形成的讲唱故事文本。作为中国古代文学重要体裁之一的通俗小说的来龙去脉,至此也才完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