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关于文学核心价值观的审…
中国古代文学自主学习方…
试析古代文学书目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举办何…
重视文化的曹操为何对“…
上海半数非遗“人老艺衰…
马原对话余华: 临死时…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最新热门    
 
关于文学核心价值观的审视与对话(1)

时间:2012-6-18 9:57:42  来源:不详
核心阅读

●文学作为文化中的“尖端”、“重器”,更需要反思和建构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念。而这一根本性问题,我们过去并没有理论上的自觉,更谈不到实践上的自觉。

●只有充分考虑到人有为自己设计理想未来图景的需要、有超越一切社会现实的境况去寻找自己的使命的神圣本性,文学核心价值观念的建构才能对文学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真正的促进作用。

●具体到某一个文学时段,只有在一种多元观念共存的文化语境中,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才可能有更理想的充分发展。

亟待厘清的文学概念

段崇轩(山西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近来,理论界、媒体上正在热烈讨论重建核心价值观念的问题。这是一件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文化兴衰的事情。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文化性格,是一个民族团结全体成员的凝聚力量,是一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支柱。每当社会变革和转型的时期,文化价值观念的重建就会被提出和凸显出来。文学作为文化中的“尖端”、“重器”,更需要反思和建构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念。而这一根本性问题,我们过去并没有理论上的自觉,更谈不到实践上的自觉。因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提出:把核心价值观念这一概念,引入文学创作和文学理论,使它成为文学的“尺度”和“灵魂”。什么是文学的核心价值观念?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新时期以来,不少学者就文学的价值问题作过探讨和研究,如敏泽、党圣元就有专著《文学价值论》,写得全面而深入,但在文学核心价值观问题上,论述还不明确。我的理解是,文学价值观念是指一种文学和一部作品,它在题材内容、思想意蕴、艺术形式、审美取向等方面,表现出来的一种文化倾向和文化意义。它是文本所描写的社会人生所自然蕴含的,也是作家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观念所赋予作品的。这是作家主体和生活客体的一种水乳交融。而核心价值观念就是文学和作品呈现出来的那些最主要、最重要的文化理念。它是文学的一种“内核”和“生长点”。可以说文学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文化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当然,文学的价值观首先是艺术的、审美的,是通过艺术的、审美的形式和方法表现出来的文化价值观念。

王春林(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的核心价值观这一命题的提出,对于当下中国文学的发展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我个人有两个方面的思考。第一,我所理解的文学核心价值观念,就是指在一部文学作品中明显地处于主导地位、最终对作品的思想艺术品格起根本支配作用的文化价值理念。它是我们在衡量与判断一部文学作品价值时一个不容忽视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