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顾农:《初学记》今昔
顾农:一生追随鲁迅的顾…
顾农:东晋的时尚
“扬州八怪”之一金农:…
顾农:《中国小说史略》…
顾农:再说“江郎”何以…
顾农:被误解的女强人王…
顾农:文学家的钟会
顾农:读新版评注本《世…
“最神秘”上将李克农:…
最新热门    
 
顾农:集句诗与集句联

时间:2012-10-16 14:54:38  来源:不详

    在旧体诗的写作中有“集句”一法,分头从前人特别是名人的诗中摘取若干句子,重新组合成一首诗;如此则新出台之诗虽然无一句无来历,而表达的却完全是自己的意思。

    这个办法源远流长,曾经相当繁荣;对此近年来已有学者专门加以研究,写成论文甚至专著,我曾看到过一本《集句诗嬗变研究》(张明华、李晓黎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10月版),洋洋三十余万言;据该书后记说,这乃是系列著作中的一本,其他还有四本将陆续推出云云。我等着拜读。

    如果将集句的规模缩而小之,只取对仗的两句,则成为所谓集句联,过去也曾一度繁荣,颇有佳制。这个题目不知道有没有专家研究,恐怕也可以写出专著来的罢。

    集句联中有一类颇具实用价值,例如曾经有人集唐诗二句作为酒楼的对联——

    劝君更饮一杯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这里的上联出于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注: 概述 甘肃省安西县总面积2.41万平方公里,是连接甘、青、新、藏四省区的交通枢纽。兰新铁路横贯全境,国道312、313、215线连通四方。]》:“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诗里的一杯酒乃是送别之酒,感伤之酒,劝君更饮者,以后恐怕难以相见,无从聚首也。李东阳[注: 李东阳(1447-1516),明代诗人、书法家、文学家,字宾之,号西涯,湖南广陵人。幼习书法, 4岁能写径尺大字。英宗天顺八年(1464)进士,授编修,后任侍讲学士、东宫讲官。]高度评价此诗,认为“后之咏别者,千言万语,殆不能出于其意之外”(《怀麓堂诗话》)。下联一句出于李白的《将进酒》:“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充满了浪漫主义的豪情胜概,同时也隐含着大量的牢骚。他这几句与前面的“天生我才必有用”、“自古圣贤皆寂寞”诸句相对峙而存在,诗人高自期许之意已在言内。到了这一副集句联里,大诗人王维、李白原作的那些意思统统被消解尽净,一变而为商业广告,颇具促销的诱惑力。

    集句之“集”就是“集资”的“集”,把人家的东西借过来归自己使用;集句的作者将原诗剁碎,或亦可谓之解构,各各借取其中一句,拿来重组为新的文本;这些诗句借来以后,语境全然变了,于是原先那些诗句的“所指”也完全变了,而其字句一字未改,却仍然十分贴切。这是一个小小的奇迹。集句者之所以能够作这样奇妙的改造,是因为原诗之句的“能指”相当富于弹性,遂使别具只眼者得以在旧有的文化资源上作出了新的开发。集句诗集句联的妙处还在于,它虽然将所集之句从原诗中分别断章取义地拿出来为我所用,构成全新的文本,但这些话语与原作的联系在有文化之读者心目中却难以完全被切断,不免条件反射似地追忆起原作来——这种藕断丝连的情形所产生的张力,亦即新旧文本的反差让他们且惊且喜,获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