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公司风水 >> 正文
金融危机带给了我们什么
关于金融危机的18个为什…
促海峡两岸共渡危机  郭…
使企业信息安全危机防患…
从金融危机看乳业危机
世界金融危机根源及解决…
历史上的危机与变革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发挥…
“危机”中推进节能减排…
金融危机:美国自导自演
最新热门    
 
金融危机下,短期用工悄然兴起

时间:2009-9-8 19:11:15  来源:风水网
    由于《劳动合同法》的严格规制,带来用工成本增加和潜在风险;金融危机更是雪上加霜,让企业HR畏手畏脚,严进宽出,许多企业HR裁员都忙不过来,让他们招个新员工,那得谨慎再谨慎,生怕增加企业成本,有研究表示,在人才流失后,重新招聘和培训人员替代,其费用是维持原人才所需薪酬额的2.8倍以上,这样的成本相信哪个HR都不愿意付。面对这样的状况,人力资源经理如何规避风险,创造人力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今年开始,短期用工不断升温,有人说,现在的80后都是“跳蚤”,这话绝对不假。日本畅销小说《一个人的好天气》的女主角不停靠打短工维持生计,被称作“飞特族”,他们的口号是“爱做就做,爱玩就玩,自由自在,不用看老板脸色”。日本每9个青年中就有一个“飞特族”,在中国,飞特族也越来越流行,北京、广州、南京等地,这种边干活边玩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随着社会趋势的转变,短期用工在经济危机时成为佣工者和打工者双方都喜爱的方式。
    短期用工强调灵活,比如一些企业中替代性较高或季节性特征较明显的岗位,对短期用工的需求很大,像文秘、人事助理、促销员等,此外,企业中一些女员工因为产假造成短期缺岗,无法进行内部替岗,又需要一个能够快速上岗的人才时,再如企业一些短期的大订单、大活动,需要很多技术性人才,却难于招聘时,短期用工能够为企业迅速解决问题,而最大的优势说到底,还是节约成本,通过外包服务企业的专业化运作,可以将企业人事管理成本降低至过去的55%-65%,另一个好处则是规避法律风险。
    但是短期用工也伴随着相当多的问题,比如1.用工素质无法把控,有些外包商提供的人才素质很差,不能立刻上岗,企业还需要进行培训,延误工作时间。2.内部资料泄露,由于外包商和企业有直接合作,短期人员进入企业比一些通过传统招聘进入企业的员工要方便,同时,由于短期员工进入门槛低,很可能了解一些企业的内部资料,并在离职后外泄,影响企业的信息安全。3.劳动纠纷可能出现扯皮现象,由于《劳动合同法》的规制,企业在短期用工上的约束更多,而这些短期用工服务提供商,有些并没有完备的劳务纠纷处理能力,一旦员工出现问题,很可能把企业也翻进“阴沟”,陪着短期用工服务提供商一起背黑锅。
    短期用工优势明显,隐忧也不在少数,但却是企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以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灵活用工的需求,尤其在经济危机下,这种短期用工的趋势更为显著,现在不少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公司为平衡短期用工的优劣,发明了比较平衡的方法——人才租赁,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易才集团为企业量身打造“人才租赁”的用工模式,是将与易才签约或已培养好能够迅速上岗的专业人才租借给临时需要他们的企业,既为企业节约佣工成本,又为员工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双方受益。
    人才租赁是灵活用工的一种,是企业内外部人力资源配置的策略,用以提高人力资源配置对业务需求的反应速度、降低人力成本、实行按需供给,从而实现企业战略的灵活性与高绩效性,是在经济危机下激活企业的一剂良,同时又是短期用工中比较“扬长避短”的方式,通过培训可以使员工掌握岗位所需的技能,通过签署一些保密协议解决企业信息泄露的后顾之忧,此外,该项服务多是大型人力资源外包机构所提供,在处理纠纷和劳动关系、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问题上拥有成熟的经验,难怪现在企业对人才租赁的需求越来越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