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年建筑节能发展规划…
2010年建设部建筑节能计…
2010年机关事务管理局节…
2009年消防工作思路(1)
国土资源局2010年工作思…
规划局2010年工作思路(…
申报2010年节能专项资金…
2010年节能减排方案(1)
2010年节能减排实施方案…
2010年节能减排综合性工…
最新热门    
 
2018年的文学出版:纸书会不会消亡

时间:2009-12-13 10:12: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2018年的文学出版

  ◆在今年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第一次发出了准确的信号,就是在2018年纸质书将消亡。不知道这个观点是谁提出的,它代表着我们一个担忧,代表着未来的革命

  1 为什么要说2018年的文学出版

  今年有一部电影叫《2012》,讲的是地球要灭亡了,中国拯救了人类。同样,对出版界来讲,“狼来了”、纸质书即将消亡、出版业将成为一个迟暮乃至消亡的行业等声音已经喊了很久,终于在今年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第一次发出了准确的信号,就是在2018年纸质书将消亡。不知道这个观点是谁提出的,它代表着我们一个担忧,代表着未来的革命。因此,我拿这个年份的文学出版来作为我的演讲题目,以期对出版业尤其对我关注的文学出版作一些思考。

  我2005年大概做到了3000万元销售额,2006年我们一下子增长了7倍,达到2.1亿元,然后在2007年、2008年,包括2009年,这3年都没有超过2亿元,也就是在1.5亿元到2亿元之间徘徊。在前3年,我带领我们的创业团队做了很多市场调研,我们观察这个行业,掌握了一套技术,因此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现在这个理论过时了,我们在思想上没有足够的进步,在技术上没有更多的创新,还是靠着以前积累下来的资源、品牌、惯性,过小康生活。2009年下半年,我们在内部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我相信2010年我们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不管规模、效益,还是在新的商业模式上。

  我选择2018年的文学出版做演讲题目,还因为4次媒介革命。

  ◆互联网从1999年到现在,从它的覆盖率和影响力来讲,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第一媒体。

  ◆这10年的网络发展,对于未来的出版,对于未来的消费,都有很大的影响,10年前根本想不到网络会从根本上改变经济

  2 4次媒介革命改变中国出版业

  我认为中国有4次媒介革命。从1949年到1978年,是属于电波时代。那个时候城里每个单位几乎都有《人民日报》,但是在广大乡村还是靠大广播。因此在前30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主平台。从1978年到1990年,这个时期是纸媒介占垄断地位的时代,就文学的传播来讲,现在知识分子都普遍怀念黄金年代即上世纪的80年代,是因为只有这个时代,纸媒介很厉害。1981年有了茅盾文学奖,当时有四大文学刊物,每个大学几乎都有文学社,校园诗人是偶像,镇里有文化馆,而不像现在,只有企业家或者明星才是偶像。因此整个80年代的布局我觉得是文学奖、图书和杂志,是属于纸媒的时代。

  到上世纪90年代,电视成了主流媒体,这是第一媒体的时代。有几个标志性的事件:中国开始直播世界杯,《焦点访谈》在那个时候出现,90年代的时候,王朔老师还当了自己的“掘墓人”,他写了《渴望》,那时候晚上家家户户流出《好人一生平安》的歌曲。从硬件的配置上讲,1988年、1989年中国经历了通胀,就是因为大家抢购彩电,所有的黑白电视机在那个时候换成了彩色电视机。再加上有了体育节目,有了好看的新闻节目,也有了电视连续剧、肥皂剧,因此整个90年代电视成了第一媒体。

  1998年,中国进入网络的元年,第一批网民有29万,第二年就是300万,1999年出现了现代的互联网络,像网易、腾讯、搜狐都是在1999年成立的。互联网从1999年到现在,从它的覆盖率和影响力来讲,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第一媒体。因此从1999年开始的整整10年,虽然从用户来讲,电视还有着很大的覆盖率,但是它主要覆盖的是家庭主妇、老年观众等。从购买力的角度来讲肯定是互联网最具成长性,这10年的网络发展,对于未来的出版、对于未来的消费,都有很大的影响,10年前根本想不到网络会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现在的淘宝网已经解决了数百万人的就业,零售已占到中国商业零售10%的份额。

  ◆分别发生在2000年、2003年和2005年的这3次革命把以前的课补足了,也就是文学、纯文学和通俗文学、网络文学,比如余华和杨红樱都找到了自己的代言人,我认为这不是年纪的革命,而是类型化的革命

  3 “圈地运动”结束,文学进入实力时代

  上世纪80年代,我们培养了最后一批精英作家。就是现在还成为偶像的余秋雨、余华、贾平凹等,那时作家还红,大概红到1993年,还出了二月河、王小波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