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陕西3位文物专家为昭陵…
专家指出:版年画要生存…
专家解读:四川硐底“天…
陕西3位文物专家赴美修…
中国民俗专家:民俗应存…
中国专家对霍金“穿越时…
昭陵二骏流失海外 中国…
西安专家赴美修复昭陵二…
专家论网络庸俗之风:此…
电子书愈发红火 专家:…
最新热门    
 
专家定义中国南北分界:四川平武至江苏射阳

时间:2010-5-8 13:42:18  来源: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

  此线西起四川平武县 经甘、陕、鄂、豫、皖多个县市 东至江苏射阳县 总长度约1666.28公里

  中国南北分界具有自然和人文的综合属性,呈现带状,涉及7个省区的130个县市,总面积约145500.74平方公里。这是在最新完成《基于GIS(空间地理信息系统)的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研究中,兰州大学地学工作者对近年来地学研究重点之一的“中国南北分界”问题给出的答案。这是记者5月6日从兰州大学获悉的。

  “中国南北地理气候分界带”,简称为“中国南北分界”。关于此问题的争论已久,近现代社会研究人员基本达成共识,“中国南北分界”应当是在长江和淮河之间。当代学者多认为“淮河-秦岭”具体是“中国南北分界”。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陈全功教授和谭忠厚硕士,将我国南北分界带的生态指标因子进行了扩展,对南北分界带的地理分布进行了系统研究,并根据现有生态建设和草原开发的空间数据库,逐点计算适宜度,一起完成了这份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分布图表明,中国南北分界具有自然气候、地理和人文的综合属性,涉及四川、甘肃、陕西、湖北、河南、安徽、江苏等7个省的130个县市,最窄处约26.42公里,最宽处约195.41公里,总面积约 145500.74平方公里。

  陈全功教授说,基于研究给出的分布带各中点的连线,可称为南北分界线。此线的走向西起四川省的平武县境内,经甘肃、陕西、湖北、河南、安徽省的多个县市,东至江苏省射阳县的海滨,总长度约1666.28公里。在此前的2006年,陈全功教授采用同一方法研究表明,中国农牧交错带的总面积为 813459.06平方公里,使困扰中国地学界多年的农牧交错带地理分布的相关难题取得突破。

  据了解,此次兰州大学地学研究者基于GIS的数字评估完成的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将为中国南北分界这个地学难题的进一步深入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支持。(记者 孙 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