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昭陵“二骏”修复方案敲…
昭陵六骏成费城热词 华…
关注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
陕西3位文物专家为昭陵…
陕西3位文物专家赴美修…
昭陵二骏流失海外 中国…
盛唐昭陵六骏:被盗时蒙…
西安专家赴美修复昭陵二…
“昭陵六骏”在美修复两…
最新热门    
 
昭陵二骏修复工作有序推进 拳毛騧裂隙恢复

时间:2010-5-21 11:59:53  来源:西安日报

  当地时间5月19日,中美双方专家继续对“二骏”进行裂隙加固修补。在宾大博物馆中国厅,不时有华人、华侨前来探访“医唐马”现场,修复工作有序推进。

  在昨日的修复工作中,专家们使用的修补材料,为目前最新研制的针对石质修补的玻璃微珠和专门从陕西带来的与“昭陵六骏”石材成分一致的石粉。专家告诉记者:今天工作主要是,针对修补部位的不同,使用不同比例的丙烯酸树脂作为粘合剂并调制成糊状,再使用特制的修复工具填充修补,待其达到一定的固化后再进行表面修整。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仅为30厘米长的裂隙,处理起来大约需要近一个小时,需要四五道工序才能完成。在聚光灯下,专家们如做外科手术一般,精雕细刻,一丝也不敢马虎。记者也在专家的严格指导下,实际体验了一把文物修复,如外科医生使用的手术刀一样大小的修复刀,拿在手中并不轻松。记者深感文物修复专家长时间的站立、聚精会神的修复,绝非是一日之功,没有一定的功力,是根本无法胜任工作的。修复专家戏言:在1400多年前的文物上动刀子的记者,你们西安日报社的记者应该是第一人了。

  由于媒体传播的迅速,再加上互联网的快捷,我们《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关于修骏的报道,在网络上被急剧放大。宾大博物馆也在自己的官网上,介绍修复的情况。这些讯息,吸引了在费城的许多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们前来宾大博物馆,探访“医唐马”现场。一些邻近城市如纽约、华盛顿等地的同胞们,也纷纷赶来“探营”,他们对西安来的专家、对“二骏”的修复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特别是一些久居美国的华人,兴致尤为浓烈。一些台湾、香港的同胞,对“医唐马”的关注令人感动。在修复现场,修复组组长杨文宗都快成了讲解员,他热情、耐心地向大家介绍“昭陵六骏”的情况。费城的一些小学校,干脆带着孩子们来这里现场上课。今天在博物馆修复现场,记者遇到了一位已是耄耋之年的美国老兵,他在女儿的陪同下,专门来看修复“二骏”。他告诉记者:在他18岁的时候,他曾在中国的重庆战斗过两年,与中国军人一道,抵御过日本人的侵略,故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一直在研究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对中国人来修复“唐马”他非常关注。

  经过一天的工作,三位专家完成了对“拳毛騧”裂隙的修复处理工作,西安专家在修复方面的高超技艺,也使美方专家赞不绝口,他们对陕西省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国际事务专员王友群先生说:从修复的过程当中,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西安文物修复专家们高超的技能和严谨的作风,同时也对东方文物的保护与修复有了新的体验。专家们作为志愿者无偿的工作,更令我们钦佩。   (特派记者 王保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