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关于高中语文选修课“唐…
《唐诗宋词选读》教学需…
唐诗赏析与大学生人文精…
时事小说中魏忠贤形象的…
唐诗人陈子昂如何扬名:…
农民形象不应被丑化 电…
浅谈小说与电影在人物形…
杜十娘与茶花女艺术形象…
学者谈京剧老生形象:舞…
学者谈京剧老生形象:舞…
最新热门    
 
唐诗形象化说理艺术赏析

时间:2011-10-10 10:41:33  来源:不详

   关键词:形象化 缘事 写景 比喻 对比 咏史
  摘 要:本文用分类举例的方法,分析了唐诗中形象化说理的几种常见的方法,即缘事以说理、借景以蕴理、比喻以寓理、对比以现理、咏史以寄理,为我们阅读、了解、欣赏唐诗提供了一些方法和借鉴。
  
  诗以抒情为主,但未尝不能说理。可是诗歌毕竟是形象思维的产物,是形象化的艺术,形象性是它区别于其他叙事说理作品的一个显著特点。在有限的篇幅内和严格的格律下,通过形象说理,在形象中议论,是诗歌创作的一个难点,也是唐代诗歌力压别代、超拔脱俗的一个优点,许多唐诗不仅敢于议论说理,而且以形象的鲜明、哲理的深邃、语句的精美深深地打动了读者,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诗和警句。那么,在唐代诗歌创作中,诗人们是如何运用形象化手法来议论说理的呢?
  
  一、缘事以说理
  
  和抽象的议论相比,通过具体鲜活的事例,因事、就事、借事来说理,往往能给人留下鲜明的印象,也更容易令人信服,为人接受。在唐诗中,就有一些诗作,用写景来带动叙事,缘事而形象说理,取得了极好的效果。例如张旭的《山行留客》:
  
  山光物态弄春晖,莫为轻阴便拟归。
  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
  
  诗写春光明媚之时,在风景优美的山中,和朋友一起游玩。正在兴头,天色忽然有点阴暗,客人怕下雨,急着要回去了。要劝说客人打消回去的念头,就必须有充足的理由来解除他的顾虑。诗人巧妙地借助形象,运用诗句出色地完成了这个任务:纵然天气晴明,毫无雨意,但要继续攀登,山势越来越高,云气越来越厚,浓厚的云气同样也会沾湿衣服,这和细雨又有什么分别呢?诗中是在说理,但却用具体的自然景色及其变化来进行议论,表现出鲜明的形象性。
  又如杜甫的《赠花卿》: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此诗表面上称赞平叛将军花敬定家歌舞之盛,世间少有,暗中则讽刺其居功自傲,生活奢侈:像这种乐曲只应该天上才有,人间哪能听到几次呢?也就暗示这位将军的享受,简直和帝王差不多。这在等级制度森严的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中,既是非法的,又是非礼的。诗人对此加以讽刺,而这讽刺之意却以赞叹之词出之,可谓用意深而达意婉。此种讽刺手法同样是就事说理、以事明理,形象鲜明。
  在唐诗中还有一些作品,借用一些典故来表明作者的看法,抒写作者的感慨。因为典故所记都是过去存在过的一些人、事,内涵丰富,以之来议论说理,往往形象鲜明、言简意赅、含蓄委婉,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如王昌龄[注: 王昌龄:(约690— 约756),字少伯,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盛唐著名边塞诗人,后人誉为“七绝圣手”。早年贫贱,困于农耕,年近不惑,始中进士。]的《出塞》: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作者要表达对现今将领的不满,但这种对边事的感慨议论是引用飞将军[注: 品牌名称:飞将军英文名:F.CIRCUS主要产品:休闲 飞将军休闲名牌飞将军为富特公司之休闲品牌,公司隶属香港长江制衣集团。]李广这个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