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中国男色的花开花落
中国第一部男色电影
中国仁义的富商从古至今…
网友坦言中国联通WCDMA…
当中国人的谋略演变为耍…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
中学课文在以极尽妖魔化…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最新热门    
 
中国神话学百年反思之二:关于复原上古神话系统的尝试

时间:2009-9-8 17:38:03  来源:不详

中国神话学百年反思之二:关于复原上古神话系统的尝试

当20世纪30至40年代神话学界反复论辩中国神话贫乏的原因及神话材料零散、断片的状况时,一些有代表性的学者鉴于西方希腊神话自古具备完善和有序的神话状况,发出了许多感慨;其中,最令人思索的就是对于春秋战国时代把神话伦理化和历史化的同时,竟然没有伟大诗人和艺术家像荷马那样把神话加以“发场光大”的慨叹。正像神话学的先驱者黄石早在1927年就感叹地说:“神话是一朵灿烂的鲜花,是人类的文化史的第一页,希腊有多量的美丽神话,留存至今,正显出其国民性的优美。只可怜我们的中国的神话,却被古代的忽视一笔勾销,那不单是我们的不幸,并且是全人类的一件重大的损失啊!”

于是有志于中国神话研究并力求将散乱、断片的神话“集大成”的学者,便畅想出把中国神话还原为完整神话系统的倡议来。这种畅想的出发点仍然来自中国神话贫乏这一个最令国人国学遗憾的课题上。

茅盾在他的代表作《中国神话研究ABC》一书的第8章结论中谈到中国神话“集大成”任务时,提出了3个问题:

“一、我们能不能将一部分古代史还原为神话?……我们的古代史,至少在禹以前的,实在都是神话。如欲系统地再建中国神话,必须先使古代史还原。否则,神话的系统便无从建立。”“古代史虽然即是神话的化身,可是已经被屡次修改得完全不像神话。并且古代史自身的系统亦不明了。也已经不是全部神话而只是一小部分神话被历史化了而保存为现在的形式。所以即使将古史还原为神话,也只是不完全的神话。如果一定要求其相当的完整,那么,一些推想和假定是必要的了。用了极缜密的考证和推论,也许可以创造一个不至于十分荒谬武断的中国神话的系统。”第二个问题是建议搜辑研究地方传说中存留的一些神话和少数民族口头流传的神话;第三个问题是建议从原始信仰和灾异迷信中谨慎分离和特别处理出一些神话。他以为这是建立中国系统神话的先决条件。他强调“不解决第一个问题,则我们只有碎断的神话故事,没有神话的系统;不解决第二个问题,则地方传说混入了神话里去;不解决第三个问题,则原始形式的神话不能分离而独立。”这是最早出现的渴望将散乱、断片的神话材料还原并建立起中国神话系统的神话研究思想,它在当时处于中国神话贫乏境遇中的神话学界产生了极大影响。有的远在异国研究中国神话的学者也在呼吁说:“中国原始神话是贫乏的——无论在质和量的方面,甚至连一个完整的概念也没有。要是我们愿意向这堆古籍中的古代历史的事实和道德的寓言还原为神话,那固然是一件有意义的且必要的工作。……中国原有的原始神话,在今日已到了一个研究和整理的期间。”

此后,真的就有许多学者进入还原古史传说为神话的角色,从史料中清理出原形神话来。如杨宽在1938年便致力于将三皇、五帝、唐尧、虞舜、夏禹等众神从古史材料中还原成神话。用他的话说:“夏以前之古史传说,其原形本出神话,经吾人若是之探讨,可无疑义,然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