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2009年发财风水大揭秘 …
祭拜祖先悼念逝者 我国…
我们民族的节日,万岁!
有关节日的记忆
传统节日为何越来越淡化
传统节日假日化的意义
一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
传统节日,如何“对接”…
论重数节日序列及其阐释…
走进文本与走出文本——…
最新热门    
 
走出节日误区,建构节日的民俗功能

时间:2009-9-8 17:39:02  来源:不详

走出节日误区,建构节日的民俗功能

                                                        田兆元

由于我们对于节日和假日这两个不同的概念存在误区,使得我们当下的节日文化的功能大幅缩减。今天,我们的节日变成了一个旅游和消费的时段,丧失了节日应有的民俗活动及其重要的文化功能,这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

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假日只是一个空闲的,休息的概念,和节日的概念基本上是两回事,这跟西方的holiday和festival的区别是一样的。传统中国的假日大致上是指公务劳务之余暇,即所谓暇日。假日即暇日,是空闲的时间。在历史上,官员和差役们是有假日的,有的朝代五天一次假,如汉代,这个假叫休沐,意思是休息一下,洗个头。有的朝代十天休假一次,称旬休,唐代旬休称为浣,一月的假期成为上浣,中浣和下浣,也是十天要洗个澡洗个头的意思。可见古人头发长,洗一次很不方便,需要一个专门的时间。

过去老百姓是不存在假日这个概念的。传统中国是个农业社会,日如而作日入而息,他们的生活可以自己掌握控制,不需要放假。但是,老百姓有暇日,有空闲时间,如农闲时间,如雨雪天气。可是,这与节日无关。那时官员的假日大致上也跟我们现在的双休日性质一样,休息为主,没有特定的文化意义。

历代王朝也在传统民俗节日的时期为官员放假。比如唐宋时期,除了旬休,传统节日的放假时间达50多天,像元日(春节),冬至等放七天长假,上元,上巳,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等,都要放假。这和那些暇日是不一样的,也和官员的旬休不一样。节日需要一个假日来依托,官员放假,主要是不要让政事影响民间的庆典活动,或者庆典就成为那天的政事。这时,民众群体被发动起来了,实际上是自发地组织起来,参与节日的民俗活动。节日是全民参与的,是一种盛大的庆典仪式,是聚会,是狂欢,有特定的仪程,有特定的意义,是特定的民俗活动。过去节日一般称为岁时节令,主要表达人们对于天地自然的酬答,表达对于神灵的祭祀,对于祖先的敬仰,以及对于长者尊者的尊重等,这些具有普遍意义的节日,超越了王朝的局限,被世世代代传承下来了,文化精神也就依凭这些节日得以继承。比如天人合一,孝悌忠信,团圆意识,报恩意识等价值观念,都与这些节日的民俗活动存在这密切关联。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