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0年计划生育委员会计…
成都草根排“寂寞”春晚…
2009文坛“门”多 “折…
2009年韩国网络搜索热词…
妇联2010年工作计划(1)
食品药品监管局2010年工…
水利局2010年工作计划(…
2009文坛“那些事儿”:…
2010年建筑节能发展规划…
2010年建设部建筑节能计…
最新热门    
 
2010年度司法局工作计划(1)

时间:2009-12-15 11:38:07  来源:不详
2010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司法行政工作全局,以实施“对标找差、全市争先”龙头工程为依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实现鼓楼司法行政工作在全市的全面领先。
一、充分认识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不移地实施“对标找差、全市争先”工程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和“八个全国领先”的目标任务。刚刚闭幕的徐州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徐州市委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施意见》。全国、全省、全市的大环境为我区司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和施展抱负的广阔舞台。最近省司法厅党委在准确把握形势、全面分析现状的基础上,做出了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实施“对标找差、全国争先”工程的重大部署,提出江苏司法行政工作要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实现十项领先。这就要求全系统上下认清优势、找出差距、明确方向,从而以敢树领先之志、善谋争先之策、务求落实之功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全面领先。
为贯彻落实省厅的决策部署,我们经过充分酝酿,结合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提出了“整体提升,全市争先” 的发展目标。即实现法制宣传、法律服务、调解能力、司法所建设、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基础建设等八个方面在全市的全面领先。我们要发扬勇闯敢试的精神,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胆略、创新的举措,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推动我区司法行政事业有新的起色,实现新的跨越,为实现我区司法行政系统在全市的全面领先,进而实现全省、全国争先,做出新的贡献。
二、全力做好2010年各项工作,向实现“整体提升,全市争先”目标迈进
2010年是全区上下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区司法行政系统实施“整体提升,全市争先”工程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抓好三项重点工作来推进我区司法行政工作更上一层楼。一是巩固三大网络,二是突出四个强化,三是实施五大工程。
(一)巩固三大网络                        
第一,着力巩固法制宣传网络,努力在促进民主法制建设上下功夫。积极构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五五普法的各项任务。继续发挥业已形成的区、街道、社区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的普法平台作用。发挥青少年、市民、流动人口普法阵地和普法一条街的宣传作用。巩固壮大堤北社区法制文化宣传俱乐部、牌楼法制文化宣传俱乐部、万寨法制广场和琵琶司法所“便民法律早市”等特色普法阵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形式、创新载体,扎实开展“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一学三讲”活动,推动法制宣传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内涵,深入开展潜移默化的法治文化熏陶,提高公民的法律素养。
第二,着力巩固法律服务网络,努力在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上下功夫。整合鼓楼律师、公证、法援、基层法律服务网络,为构建“平安鼓楼”、“法治鼓楼”、“和谐鼓楼” 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律师参与刑事、民事案件的办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执法的公正,伸张社会正义;依法做好公证工作,确保公证的公正性和社会公信力;通过制度化的方式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做到“有求必应,应援尽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依法享有的权利。
第三,着力巩固维护稳定网络,努力在促进社会的安定有序上下功夫。把鼓楼的大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网络,做细做实,为鼓楼区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空间。通过社区矫正的深入开展,减轻罪犯的社会对抗心理,进一步提高教育改造质量。通过安置帮教的深入开展,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努力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通过人民调解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减少和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加强“公调”、“检调”、“诉调”对接形成调解合力。
(二)突出四个强化
第一,强化改革创新。建立科学规划、配套发展,目标明确的新型工作机制,使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得以落实。不断完善鼓楼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的运行机制,从体制、机制、制度上为司法行政工作更好地服务鼓楼发展提供保障。不断的改革用人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二,强化沟通协调。使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