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开发区改革开放30年演讲…
学校老师改革开放30年演…
我的汉语系统改革意见
中国权贵阶层嚣张惹民怨…
前后改革30年,月人均食…
求测:我与这四位朋友以…
住房改革的由来与现状
写入改革开放30年档案的…
看改革开放后消失的10大…
我与达巴文的缘分
最新热门    
 
我与改革开放三十年演讲稿

时间:2009-9-13 16:43:15  来源:不详

如今奔三之人,与改革开放同生长,就通过自己的生活,见证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变化。听奶奶说:她们以前吃树皮,过荒年,去远方讨饭过活自己,看看自己,这衣食无忧的生活,怎一个幸福了得!作为享受着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奇特变化,奇迹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叫人像做梦一样穿梭在生活中。

小时侯,收庄稼的过程中经常是没日没夜。割麦是一镰一镰的割,碾场是用牛一圈一圈的碾,自己当时还小,还没机会参与劳动,但却渴望着赶快长大,好替父母分担一下辛苦。这样的收获,要遇到下雨天,无论是大人,或是小孩,保护麦子不被淋湿就像战士一样冲锋陷阵,充满着火热的激情。现在想起来,总觉得很刺激,好想挑战吉尼斯记录一样,真是与天斗,其乐无穷啊!过了几年,拖拉机纷纷登场,割麦不在依靠手工,被拖拉机取代了。有了拖拉机割麦和打场,我们总觉得轻松了许多。

我上初二那年,大型收割机渐渐进入百姓的视野,活跃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这是一场伟大的收麦变革。只要它在地里溜上一圈吐出就是一仓仓麦子,人们无不欢欣鼓舞。过去用半月时间没日没夜的辛苦,现在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解决了,太神奇了。

收麦彻底实现了机器化。秋季的玉米收获过程还停留在主要依靠人力,无论掰玉米,或是砍玉米杆,光玉米叶剌着人的脸和手,就够让人滋辣辣的疼痛的委屈几天,辛苦程度让人心怵。所以,每次收玉米我就会默默祈祷,啥时候才不用这样辛苦啊?所以,!虽在以前也听说别的地方已经使用大型收玉米机,打碎玉米杆,很神奇,但始终没有亲眼目睹,总觉得有点遥远。但今年,我看到了玉米穗在机器仓里出来,不仅掰了玉米,更粉碎了那“剌人”的的秸秆,周围的爷们无不啧啧称赞它之神奇!那一刻,我激动了,父亲笑了,我们的梦实现了!关于秋忙,不止一次的叫我为难,但次次都是狠心的割舍对父母的孝顺!我在城里上班,到了秋收,父母问我有空吗?偏偏这个时候工作往往抽不开身,若是请假就不能对学生负责,总是让我左右为难!一边是孝顺,一边是学生,尽管是把学生的学习放在第一位,但心里满满的都是愧疚、愧疚。如今,收玉米全权由大型收玉米机代理,父母都轻松的有点飘,那会再要求我回家呢?即使在忙季,老家的爷们,却是闲的在一块兴致勃勃的打牌,真是忙季也闲哉!真替咱老百姓高兴,如今咱老百姓真是幸福啊!

小时侯,若是吃顿肉,可是求之不得的事。肉是最稀罕最上等等佳肴,不像现在,小孩子吃肉都嫌腻了!因此,每当过节,我和妹妹必定在菜盘子里来个“筷子战”。因为有肉,让我抵挡不住它的诱惑,即使失去理智,也要满足自己的食欲,而我身为大哥,也完全不在乎父母批评的眼光,肉欲熏心啊!确实,那时侯贪吃很可笑,但却是内心的一种强烈的食欲需要,一种控制不了的食欲,有着狂热的冲动!毕竟那时候吃顿肉不是等到过年,也要半载,见到了肉,怎不叫人嘴搀呢?哪能给现在比呢!现在的百姓家里,平常都是鸡鸭鱼肉不断。光看看小孩子,在餐桌上上不再是像我那时寻找新大陆一样寻肉,而是更喜欢吃青菜,难道不是生活富裕的一种佐证吗!

那时钱挣着确实不容易,花钱是一种奢侈的事。记得有一次农村一年一度的看戏,母亲给了我两块钱,尽管我拿着从来没拿过的大钱,但看着眼花缭乱的好吃的,却就是舍不得花,就这样足足让我欢天喜地了一整天。作为那时的小孩子,给两块钱是相当奢侈了,因为平常是没有零花钱呢?哪能像现在的孩子,一天至少要有几块钱的消费,尤其是家长领着孩子的时候,小孩子看中哪种玩具,只要一个“指令”下达,几秒钟后就属于自己的了。而不像我们那时,看中一件喜欢的玩具:观望一次,想要;观望两次,还是想要;观望三次,仍是想要;结果却是,还是放在那里比较合适,因为,它不属于自己!因为在那时,即使你要求父母给你买,但父母挣个钱实在不容易的,“一块钱要掰成几掰花”,不像现在的百姓,即使在工地上干活,一天也能争上百而八十。腰袋鼓起来了,花钱怎不阔绰呢!(责任编辑:)

从小我和家人住在一间草坯房,大概五六岁时,那间小屋变成了漂亮的瓦房。尤其是最近两年,家乡人盖房子,都嫌那种“下三间,上三间”的传统式的楼房过时了,不够大气了,而是套房式的楼房,有宽敞的客厅,上上下下都十来间呢?即使存的粮食囤,也能享受到独居一室的魅力。家里有个十来多口人,也不会觉很宽敞。从远处观赏我的村庄,一排排的楼房崛起于村庄,巍巍壮观,实在看不出是农村或是城市!在我村里,即使前几年仍是草柸房的哪个大叔,他既不出去打工挣钱,儿女也不拿回来了什么钱,照样崛起了新式楼房。当和父母谈起他家的致富途径,母亲说:“光那十来亩地,一年收入就一万多,再喂几头猪,几年下来,盖个楼房的钱不就垒起来了吗!”在室内方面,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了,就连包窗户、吊顶、铺地板砖等这些城里人的装修风格也已经在农村风靡起来。如今不一样了,百姓纷纷买起了电脑,有啥问题,学会向电脑学习了。老百姓自从知道了电脑的神奇,有着无所不能的功能,无论是查找某项技术,或是经济方面的政策和变化,都会向电脑指点迷津!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走进养猪户,或是商店、饭店,在某一角摆放着同一样的东西,就是电脑!一次和养猪兄弟谈起了电脑,他自豪的说:“自从买了电脑后,喂猪的很多好办法,国家的好政策,猪的价格都可以随时掌控,不用像以前猪出了状况,价格的涨落,都是一到事上,成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主。这个电脑,可真是俺的好宝贝”。因此,电脑的方便快捷的好处,正在农村迅速扎根;为百姓的发家致富插上了翅膀。

三十年的变化,这不仅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更是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好,才有这样几千年的人们不敢奢望的幸福,才有这样的盛世!

(责任编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