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是文化源泉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以“文化革命”封嘴巴
以“暴民文化”来妖化
再论述“旧文化不能救中…
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小学文化的高院法官
不要把文化看成贴在城市…
最新热门    
 
传统文化进取之门 中国名言批判

时间:2009-8-8 16:35:34  来源:不详
胡鱼为师,有弟子6000人,贤者144。弟子莫文凯好学善思,博闻强记,收集了《中国病言录》一册,并有注解,胡鱼欣喜,传于众徒。弟子刘汗青曰:“我与民族一起闭门思过。”胡鱼曰:“知道反省的民族方是伟大的民族。”
胡鱼择若干病言如下——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不符合礼就别看,不符合礼就别听,不符合礼就别说话,不符合礼就别行动。)
胡评:用礼教把中国人束缚得规规矩矩,不敢思考,不敢说话,不敢做事。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通晓仁义,小人通晓利益。)
胡评:其实君子们对利益巧取豪夺,不像老百姓只是为了活命。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如果世道险恶,真理受阻,我就乘木筏漂浮归隐于江湖。)
胡评:中国知识分子往往不敢面对现实,采取鸵鸟政策。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可使人民照着去做,不可使人民知道事情的真相。)
胡评:传统专制社会的特点是愚民,现代民主社会的特点是公开性。
不患贫而患不均,不患寡而患不安。(不怕大家都贫困,就怕不平均;不怕少,就怕有嫌少的心理。)
胡评:小农经济、没有竞争的社会导致平均主义思想泛滥。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主要像个君主的样子,臣子要像个臣子的样子,父亲要像个父亲的样子,儿子要像个儿子的样子。)
胡评:孔子强调行不逾矩,导致整个社会无活力,无创造性。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君子畏惧三样东西:畏惧上天命运的安排,畏惧地位很高的人,畏惧圣贤的言论。)
胡评:孔子要让老百姓服从命运、服从官僚、服从权威。似乎只有这样,才是所谓的太平盛世。
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就不能做君子。)
胡评:相信命运,看起来是神秘主义,其实是现实主义,是君主统治的需要。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死与生都是命运决定的,是否能富贵完全是上天的安排。)
胡评:中国人的“富贵”一词含有“人上人”之意,代表了不合理的制度安排,却被说成是上天的旨意。
乐天知命,故无忧;道之将行也与?命也。道之将废也与?命也。(保持乐天的性格,通晓自己的命运,所以没有忧愁;真理之道是否能够通行,取决于命运;真理之道是否废弃,也取决于命运。)
胡评:西方人说,命运掌握在强者手中;中国人说,命运掌握在统治者手中。
道不同,不相为谋。(价值取向不同,就不与他合作。)
胡评:而现代社会崇尚包容、合作。
君子矜而不争。(君子矜持而不争利。)
胡评:君子善于伪装,表面上不争利,但实际上唯利是图。
学而优则仕。(学习好,然后去做官。)
胡评:官本位社会里,读书人个个想做官,“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天无二日,民无二王。(天上不可能有两个太阳,老百姓不可能有两个国王。)
胡评:老百姓也说:“一山不容二虎。”可是现代社会是多中心的,权力是相互制衡的,没有孤悬高空的太阳。
贤者避世,其次避地,其次避人。(贤明的人避开人世,其次避开是非之地,再次避开某些人群。)
胡评:逃避、逆来顺受、儒道互补是一回事,是国人的突出特点。
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为尊贵者忌讳,为亲人忌讳,为贤明者忌讳)
胡评:于是,掩盖真相、掩饰问题、掩藏缺点。
庶民无罪,怀才其罪。(老百姓没有犯罪,但有才能就是罪行。)
胡评:所以,传统社会形成了逆淘汰局面:小人得志,精英被扼杀。
 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礼教不能应用于老百姓,刑罚不能应用于高官。)
胡评:他们总认为老百姓是愚昧的,官员是高贵的。
幼从父兄,嫁从夫,夫死从子。(幼小的时候听从父亲兄长的,出嫁后听从丈夫的,丈夫死后听从儿子的。)
胡评:在传统中国,女人成为卑贱的附庸。
利不百,不变法;功不十,不易器。(利益不能百分之百,就不要变法;功效不能十全十美,就不要改变器物。)
胡评:中国人守旧,对改革总是看不顺眼,所以古代的改革家都下场悲惨。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脑力劳动者管理他人,体力劳动者被人管理。)
胡评:底层人民总是被统治者轻视。
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何必说利益,有仁义道德就行了。)


胡评:统治者可以高谈阔论,但人民不讲利益就会饿肚子。
五百年,必有王者兴。(每隔五百年,一定有王者出现。)
胡评:所谓王者,就是新的家天下的独裁者。中国人总是盼望着这样的人出现。
男女授受不亲,礼也。(男女授受不亲,这就是礼教。)
胡评:男女授受不亲,只是用来约束老百姓的,宫廷里却淫荡不堪。
吾闻用夏变夷者,未闻变于夷者也。(我只听说中国改变外国,没有听说中国被外国改变。)
胡评:夜郎自大的典型。
天子受命于天,天下受命于天子。(天子受到上天的委托治理天下,天下必须听天子的。)
胡评:把独裁者神秘化,为的是让天下人服从。
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妇纲。(君主是大臣的准则,父亲是儿子的准则,丈夫是妻子的准则。)
胡评:没有法治规则,当然就要设立人治准则。
道之大原出于天,天不变,道亦不变。(道统很宏大,原来产生于上天,上天不变,道统也就不能变。)
胡评:道统永恒,所以,皇帝永恒。
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饿死了,是一件小事;失去贞操了,是一件大事。)
胡评:对生命的漠视,是传统专制社会的共同特点。
存天理,灭人欲。(保存天理,消灭人的欲望。)
胡评:是否尊重人权,决定了文明的高度。
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所以,圣人治国,要简化人民的头脑,填饱人民的肚子,削弱人民的志气,强壮人民的骨骼,永远使人民没有知识、没有欲望。)
胡评:愚民是封建统治的法宝。
夫我有三宝,持而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我有三大宝物,持有它们,而且珍爱它们:一是柔弱、慈爱,二是无为、少做,三是不敢为天下先。)
胡评:不敢为天下先,使得我们的社会缺乏活力和创造性。
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不是要表面上装出大公无私吗,然后才能成全你的私欲。)
胡评:那些自称大公无私的官员,其实满脑子私欲。
曲则全,枉则直。(委曲才能保全,弯曲一些才能直起来。)
胡评:为了委曲求全,多少中国人做了汉奸、亡国奴!
民之难治,以其智多。(老百姓之所以难以治理,是由于他们的智慧太多了。)
胡评:传统中国的统治者从来怕老百姓的智慧太多,而不是设法通过建立合理的制度让人民的智慧用到增加社会财富上。
非以明民,将以愚之。(不要告诉老百姓事情的真相,要让他们永远愚昧。)
胡评:愚民是中国古代诸子百家的共同主张。
和其光,同其尘,挫其锐,解其纷。(消解光芒,混同尘世,挫掉锐气,化解纷扰。)
胡评:没有棱角,就是“成熟”了,社会也就沉沦了。
 莫知其极,则可以有国。(让老百姓不知情,才可以保有国家。)
胡评:专制统治者总要把自己伪装得神乎其神。
小国寡民。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很小的国家,很少的人民。邻国相互能看见,鸡犬的叫声能够听到,但老百姓直到老死,也不相互往来。)
胡评:小农社会,安土重迁,传统社会害怕人民自由迁徙。
同与禽兽居,族与万物并,恶乎知君子小人哉,同乎无知。其德不离,同乎无欲,是谓素朴。素朴而民性得矣。(与禽兽共同生存,与万物聚合生长。不分君子小人,大家都无知。真实人性得以守住,大家都无欲,这叫做返璞归真。返璞归真,则人民得以存养天性。)
胡评:老子希望回到黄帝时期,庄子则希望回到更古老的野蛮时代。
千乘之君无备,必有百乘之臣在其侧,以徙其民而倾其国;万乘之君无备,必有千乘之家在其侧,以徙其民而倾其国。(如果千乘之君不防范,则必有百乘重臣窥隙候变,从而夺得臣民,改朝换代;如果万乘之君不防范,则必有千乘重臣鼾睡于侧,伺机篡国夺权。)
胡评:专制社会的无规则导致血腥的夺权。
臣主之利相与异者也。何以明之哉?曰:主利在有能而任官,臣利在无能而得事;主利在有劳而爵禄,臣利在无功而富贵;主利在豪杰使能,臣利在朋党用私。(君与臣的利益是相反的,何以见得?答:主上的利益在于尊贤使能,而臣子的利益在于无能而任官;主上的利益在于按功行赏,而臣子的利益在于无功受禄;主上的利益在于使用能人,而臣子的利益在于结党营私。)


胡评:专制社会不仅君臣“一日百战”,普通人也相互为敌。
偏借其权势,则上下易位矣。此言人臣之不可借权势也。(大权旁落,于是君与臣的位置发生变化。这就是说,不能将权势让给大臣。)
胡评:权力的使用和运行没有规则,所以成天害怕大权旁落。
去好去恶,群臣见素。(君主不表现出好恶的感情,让大臣们无法揣摩。)
胡评:神秘性是专制统治的特征。
明君无为于上,群臣竦惧乎下。(明君在上面无为而治,群臣在下面战战兢兢地办事。)
胡评:恐怖性是专制统治的另一特征。
道在不可见,用在不可知。(帝王之道在于秘不可泄,运用之巧在于不为人所知。)
胡评:中国的谋略文化就是用智于无形,所谓“大智不智”。
亲戚妻子,质也;爵禄厚而必,镇也;参伍责怒,固也。贤者止于质,贪饕化于镇,奸邪穷于固。忍不制则下上,小不除则大诛,而名实当则径之。生害事,死伤名,则行饮食。(亲戚妻儿,可作为人质,加以软禁;爵禄丰厚,可稳住对方;相互制约,可束缚对方。贤者由于有人质而不敢有任何活动,贪婪的人由于有高官厚禄而野心暂时收敛,奸邪的人由于有相互制约而无计可施。容忍有罪过的人而不加以制裁,臣下就会侵犯君上;小的奸邪不除掉,就会导致大的诛杀;罪名与罪行相符,就直接杀掉他;让他活着碍事,处死他又名不
正言不顺,就在饮食中投毒暗害。)
胡评:从事专制政治,往往以生命为代价。
峻法,所以禁过外私也;严刑,所以遂令惩下也。(峻法是用来禁止过失、排除私心的,严刑是用来执行命令、惩罚臣下的。)
胡评:严刑峻法,秦始皇用之,失败;汉朝以后才开始以文治国。
术者,藏之于胸中,以偶众端而潜御群臣者也。故法莫如显,而术不欲见。(术是藏于胸中以处理各种事宜而且暗中操纵群臣的权术。所以,法越公开越好,而术则不要显露出来。)
胡评:权与术,是封建官场的全部。
夫龙之为虫也,柔可狎而骑也。然其喉下有逆鳞径尺,若人有婴之者,则必杀人。人主亦有逆鳞,说者能无婴人主之逆鳞,则几矣。(龙作为一种动物,柔顺时可骑着玩。但它的颈下长有一尺长的逆鳞,如果有人触动了它,就会伤人。君主也有逆鳞,游说的人如果能不触犯君主的逆鳞,离成功就不远了。)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