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在省管高校学习实践活动…
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
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骨干人…
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
用雷锋精神加强对高校贫…
高校青年学生落实科学发…
高校学科馆员服务的考核…
探索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
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
论高校在城市文化繁荣与…
最新热门    
 
对高校创建文明网络文化环境的思考

时间:2009-8-8 16:38:33  来源:不详
[摘 要]随着电子时代的进步与更新,网络文化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对开发青年一代智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网络提升了思维方式,促进人们更广泛地了解世界、认识社会,促进专业学习与人际交流。但不良的信息污染面也在剧增。因此,必须研究网络文化发展规律及态势,为青年学生创建推动学习科研、积极进取的良好网络文化环境。
  [关键词]高校;文明网络;文化环境
  
  随着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信息网络已成为大学生认识世界,了解社会,获取知识,丰富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但同时也带来了极其严重的不良网络文化道德缺失问题。面对网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七大强调: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因此,必须对高校创建文明网络文化环境进行分析和思考。
  
  一、网络文化及其特点
  
  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应用,促进了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形成,计算机网络是一种技术文化在信息领域的应用。网络文化,就是运用和操纵计算机,通过虚拟技术手段,对自然界和人类生活进行动态的实时再现或仿真再造的虚拟世界的认识过程。
  网络文化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网络文化具有虚拟性。网络文化活动不是在人类现实生活的空间进行,而是在虚拟空间进行,它是在突破现实空间基础上,力求实现主体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思维拓展活动。第二,网络文化具有平等性。在网络空间中通过自由交往互动,人们自由培养和创造独立的四维空间,充分自由地展示自我,体现出平等的个性文化的融合。第三,网络文化具有创造性。网络文化注重文化创新,人类的想象在网络中,通过运用和操纵强大的电子软件系统,创造出工作学习需要的智能技巧和方法,快捷准确地实现预期目标。因而,当前高校大学生都成为忠实的网民。据2006年1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用户占53.6%。网络文化对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对开发青年一代智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网络提升了思维方式,更广泛地了解世界,认识社会,通过网络捕捉丰富的信息,促进专业学习与人际交流。
  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快速发展与融合,使人们的思维空间真正突破时间、空间、国家和民族的局限,开拓网络文化视野。网络提供了浩如烟海的信息,汇集了全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科技等信息成果,是全人类共有和享用的资产,为大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国内外信息资源,有利于拓展网络文化在国际间的交流,提高学习、科研水平和获取知识的机遇,有助于大学生拓宽眼界,增长知识,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二、网络文化对大学生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
  
  1978年中国向世界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互联网时代,随之网络文化迅猛发展。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截至2008年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以22.6%的比例首次超过21.9%的全球平均水平。同时,我国网民数达到2.98亿,宽带网民数达到2.7亿,国家CN域名数达到1357.2万个,这三项指标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位。2006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正式开通运行,这是我国网络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尤其是高等学校,学生查阅学习资料不用坐在图书馆里,“百度”一下就获取想要的东西。但是互联网像一柄双刃剑,在给人们带来便捷与舒适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无奈甚至陷阱,对青年学生造成消极的不良影响及危害。主要表现在:
  
  (一)网络文化信息垃圾、黄色网页严重侵蚀大学生的思想和意志。网络中存在着形形色色的不文明行为,侵扰着上网者,并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据统计,垃圾邮件给我国国民经济每年造成的损失高达60.69亿元人民币。互联网不仅存在信息垃圾场,而且还存在着黄色信息泛滥污染的网络空间。目前互联网色情网页已经超过3.8亿个。在不健康的网络信息、图像、视频的诱导和驱使下,意志薄弱的大学生思想受到严重侵蚀,逐渐从好奇转向欣赏导致迷恋,最终模仿或追求而意志衰退或走上犯罪。2007年据某高校统计,在全校237名退学和留级生中,有70%以上是因为无节制的沉迷于电脑游戏造成的,不良网络恶习最终导致思想扭曲,使自己的前程毁于网络。
  
  (二)网络虚拟性和不规范性使大学生网际自我异化及道德危机日趋显现。从心理学角度看,不论在现实还是在虚拟环境中,人们在认知层面上始终保持“刺激一反应”相同一的反应模式。但在网络空间里,虚拟的信息纷繁复杂,许多是混乱、虚假、消极的东西,许多青年学生在放纵与自制的底线上脱轨导致网际自我异化。即自我醉心于网络空间的信息采集,专注或痴迷于通过网络电子化身所拥有的虚拟生活,但结果并未使自我获得稳定的满足感,甚至加剧了焦虑,导致自我控制能力的丧失。网际自我异化表现为网络迷恋,沉溺于虚拟空间不能自拔,而且在虚拟世界中正常心理被打乱,网络中以相互欺骗换取乐趣,青年学生学会撒谎,失去道德防线。一部分学生沉浸于虚拟网络,利用电子科技手段填补生活中无法得到的满足,迷恋于网络聊天和游戏。在网上精神亢奋,而下网则情绪低落、消极,各种不当上网行为引发逃课、离家出走、突发疾病、自杀,甚至成为诈骗、强奸、故意伤害、杀人、拐卖等刑事犯罪受害者。据调查,上网的学生中有62%的大学生在网上从事与学习、工作无关的玩游戏和聊天活动。虽然国家可以对网络管理立法,但在虚拟环境中以匿名身份在网上自由操作和游览,对混乱、黄色电子邮件随意点击和游览及发送,摆脱法律和伦理道德的束缚,使学生道德观念极度弱化。因此,必须把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新视点。
  
  (三)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缺乏有效辨认能力,易使学生思想误入歧途。随着电子时代的进步与更新,网络信息量迅速递增,不良的信息污染面也在剧增,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我国上网户总人数中在校大学生占26.3%,大多数学生每天都上网,而当前最令人担心的是上网学生缺乏辨别能力,思想易受侵害。一方面,黄色淫秽信息污染和网上诈骗。黄色污染致使青少年走上犯罪,有些网络高手盗用他人网络账号,在网上银行、网上购物中进行诈骗谋取利益。另一方面,敌对势力通过互联网对青少年进行文化渗透,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国际敌对势力和国内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利用互联网发布制造反动信息,无中生有颠倒是非,大肆攻击中国共产党,攻击我国新闻制度和司法制度,妄图搞乱人们思想,破坏社会稳定。不良网络信息对世界观尚未成熟的青年学生极易产生误导和消极作用。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成熟,受网络中的现象所困惑,受各种不良倾向的干扰,造成思想波动,世界观倾斜以致蜕变,思想消沉混乱。因而必须研究网络文化发展规律及态势,为青年学生创建推动学习科研、积极进取的良好网络文化环境。

  三、高校创建文明网络环境的途径
  
  当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已近3亿多,居世界第一位,并且还在快速增长。绚丽多彩的网络世界就像潘多拉的魔盒,在创造巨大社会效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有损于道德的消极因素。因此必须对如此广阔的虚拟空间进行科学严格的管理,尤其是要净化并占领高校网络阵地,要积极争夺人才培养的制高点。美国著名学者阿尔温,托夫勒说: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拥有整个世界。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必须占领互联网这个科技高地,创建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
  
  (一)引导和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与更新,给大学生的学习、交往、知识信息的掌握提供了巨大的便利空间,如能有效地利用这一平台,将得到巨大的帮助。但许多大学生上网动机单纯,对网络信息分辨能力差,缺乏警惕性,容易受不良信息的影响引起思想波动。据调查,大学生上网主要用于聊天占34%,主要用于玩游戏者占28%,主要用于查资料者占30%,其他占8%。由于网络提供丰富信息和自由表达的空间,有些学生为了标榜自己,在网络中忽视文明道德界限,利用网络便捷抄袭、粘贴论文,几分钟就完成作业,把别人的思想成果据为己有。在聊天室随意发表言论,不负责任地发出虚假信息,甚至发表黄色低级言论,更有甚者搞所谓的网恋,头脑简单者信以为真,最终上当受骗,头脑复杂者只是逢场作戏害人害己,这些都反映出当前大学生网络道德危机。因而必须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所谓网络道德观,即网民在网络空间依据一定网络社会道德规范要求,对网络行为的善恶所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网络道德是网络主体对其他网民和网络社会的一种道德义务关系。是维系网络社会文明有序的重要保证。大学生应坚持良好的网络道德观,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意识,不进入不健康网络,更不能随意制造虚假低俗的垃圾信息和邮件,要抵制法轮功等违法信息的侵害。大学生应把网络作为吸取知识的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便捷手段促进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健康成长。
  
  (二)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创造系统丰富的网络文化检索途径。校园网络文化,是指处于高等院校中的教师、学生和管理者,以网络技术为手段,以数字形式为载体,以网络资源为依托,在从事网络活动时所创造出的一种全新形式的文化。高等院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必须加强全方位的校园网络建设。校园网络文化系统建设包括健全信息检索系统,如健全数字图书馆文献检索系统,为大学生检索学习资料提供便利条件;健全新闻网站或网页系统,为大学生提供了解世界各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新闻途径;健全校园网络课堂,把各学科专业的教学内容、大纲、习题等上网,为学生学习和复习,扎实掌握教学内容提供服务;创建求职应聘网络系统,建立多项选择就业应聘信息的检索功能,为学生开辟便捷廉价的求职途径;创造校园文化论坛交流网站,为大学生提供思想、学习、争鸣等交流的平台,通过交流活跃思想,相互促进,提高综合素质。
  
  (三)强化校园网络管理机制建设,创造文明的网络文化空间。校园网站是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主阵地,校园网站是学校网络的主页面,所包括的栏目应反映学校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有益的信息资源。为了丰富大学生网络活动内容,必须对校园网络管理机制加强建设。一方面设置多层次校园网络文化系统栏目,如课程建设、社团工作、就业求职、文艺窗口、民主建议等,取缔简陋、单调、枯燥的网络页面,为同学们提供丰富多彩、生动活跃的内容,增加点击率。另一方面,加强校园网络的使用和管理,健全网络管理规章制度,必须以国家颁布并实施的计算机信息和互联网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依据,制定校园网络使用管理条例,提高网络管理规范的有效性。依据相关法律规则制定适合本学校网络文化管理细则,如用户规则、使用规则、监护管理规则、开通权限规则等,使计算机运行和网络信息正常有序、文明向上地运转和发挥积极效应。更重要的是,建立科学的网络监控系统,对院、系和学生宿舍分级强化管理和监控,对上网行为和不健康信息严加杜绝防范,为学生创造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创造条件。
  
  (四)培养一支具有较高网络技术素养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施对网络文化建设综合治理。要使校园网络文化健康有效发展,成为大学生获取知识的有力助手,同时又能引导和规范大学生遵纪守法,文明上网,必须建立和培养一支具有良好政治素质,懂法律规则,又有较强网络技术操作和管理能力的思想工作队伍。一方面,建立由辅导员和思想政治教师及网络技术人员组成的网络道德教育领导小组,对大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使学生掌握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