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金融危机带给了我们什么
关于金融危机的18个为什…
城市管理须多样化
促海峡两岸共渡危机  郭…
使企业信息安全危机防患…
从金融危机看乳业危机
世界金融危机根源及解决…
历史上的危机与变革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发挥…
“危机”中推进节能减排…
最新热门    
 
危机管理过程中的情报搜集

时间:2009-8-8 16:46:55  来源:不详

 众所周知,现代社会是个信息社会,“信息成为重要的资源必然导致社会经济全面信息化”[1],信息的泛滥使得我们无法判断到底哪一种信息更有用,因此从众多的信息中获取对我们决策有帮助的信息——即情报就显得尤为重要。危机管理过程中同样存在着如何获取情报的问题,本文所说的危机情报是指那些能够预示危机到来,且(或)能够依据其对危机的到来时间和危害程度作出评估的情报。对危机情报的研究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真正面临危机时用系统的方式处理,从而避免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或将损害减少至最少程度;二是对已经预知的危机,事先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防范;三是便于危机过后的经验总结、评估等。本文试图从危机情报本身的要素和特性入手,对危机情报的搜集方式进行归纳总结,探讨危机情报搜集的步骤和内容,从而丰富危机管理的研究内容,为危机管理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持。

      1 危机情报的搜集渠道

    1.1 从危机情报的“预见性”特征入手
    凡是危机情报,不论采集的时间点是在危机发生前、危机发生中或危机过后,都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预见性,即对危机的未来演变状态及危机对客观世界的影响具有预示作用。例如2004年10月29日我国央行宣布加息[2],对于房地产行业和证券投资而言,显然是利空消息,属于危机情报。虽然从目前阶段来看,这区区0.27个百分点也许并未带来多少实质上的影响,但是从央行所表示的姿态再去深入分析这个危机情报的内涵,就可以充分了解危机情报的“预见性”的重要了。
    从危机情报的这个特征入手,可以帮助我们对那些能够对未来事态发展产生影响的情报进行分析,以遴选出符合需要的危机情报。
    1.2 从危机情报可以“对危机到来的时间和危害程度作出一定量的评估”的特征入手
    危机有大有小,经历的时间有长有短;有的危机情报所反映的危机要在很久以后才会到来,有的危机情报反映的危机则会在几个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出现。但不论如何,总有一个具体的时间“量”和危害“量”的问题。这里强调的是“量”的概念,也就是说,对危机情报的研究必须是定量的。如果只能定性而不能给出具体的“量”的测定,那么危机情报的研究在一定意义上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例如对很多自然灾害的预测,如果我们只定性地预测了某台风或地震的到来,而未能对其强度作出相对准确的定量判断,就不能恰当地做好预防工作,要么预防不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和财产损失;要么预防过度,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
    通过危机情报的这个特征,我们就可以通过具体数据层次上的调查研究,更好地把握危机情报的搜集工作。
    1.3 从危机情报“来源的隐蔽性和不确定性”入手
    危机情报的来源往往是不确定的,甚至是具有隐蔽性的。这给危机情报的搜集整理工作增添了很大的难度。因为,有可能一条不起眼的情报可能预示着一个重大危机的到来。例如一些轻微的疼痛和身体的一些细微不适一般很难引起人的关注,但是正是这些“小问题”可能预示着重大疾病的到来。而对于这种危机情报的把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情报搜集整理者的个人经验甚至当时的忙碌程度、个人心情等,难以用客观的、定量的方式测试和获取。如依据同一份化验报告,不同的医生可能作出不同的判断;即使是同一位医生,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在不同的情况下作出不同的判断。
    如果要发掘这样的危机情报,就必须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由不同的工作人员对同一份情报进行筛选和判断。无疑,对于这类危机情报的搜集和整理是最费时费事,最不经济的。
    1.4 从危机情报的“时效性和地域性”入手
    所谓危机情报的时效性和地域性是指危机情报只限定于一定的时效和地域范围内,即便是同样一份情报,离开了时效和地域的限制,危机情报就会降格为一般情报。有了这个限定条件,我们就可以把眼光放在一定时间、一定地域内发生的事件上,减少需分析的情报数量,从而大大地提高遴选效率,并且大量地节省人力物力。
    例如,以下案例就具有明显的时效性和地域性的特点。2002年5月末,智利肉鸡生产商Agricola Ariztia公司注意到其麾下一家肉种鸡企业出现了很高的死亡率。公司立即向业界作了通报并报告了智利政府。农业服务局(农业部属下一个机构)成立了紧急状态委员会负责解决这一问题。委员会同Ariztia公司合作,首先采取的行动就是召集国际专家。在实验室确诊结果出来以前,就得出了禽流感的初步诊断,采取的第一个步骤就是防止感染的蔓延。确诊结果报告说病原是禽流感病毒H7N3,该病毒已在极短的时间内突变成了致病性病毒。在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协调下,Agricola Ariztia公司在确诊后的数天之内就作出了淘汰感染鸡的决定,差不多淘汰了50万只种鸡和种火鸡,并在全智利养禽业中实施了及其严格的生物安全措施。最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若干监测措施,以确证病毒是否已在养禽业中得到了控制。禽流感的爆发被限制在了Ariztia公司的范围之内。2002年5月,智利当局在向国际兽疫局和世界其它地区作了通报之后,暂停了其鸡和火鸡产品的出口。此前已计划2002年的出口额为八亿美元。由于智利养禽业界的努力,国际兽疫局在2002年12月就宣布智利已摆脱了禽流感。智利再一次得到了解脱,并恢复了出口,该国养禽业也得以开始恢复其市场[3]。
    1.5 由危机情报的“针对性和方向性”入手
    危机情报总是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方向性,也就是说,危机情报总是对于某个群体或行业、某个国家或地域而言的,把握这一点,就可以在危机情报的搜集整理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获取情报,以提高危机情报分析的准确性。2004年11月19日下午1时许,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黑日桥路段发生山体滑坡,造成3名民工当场死亡,2名民工受重伤。事发后,受伤民工被送往县医院抢救,但由于县医疗条件差,加之大雪封山,西藏军区调用直升飞机于21日将2名重伤的四川籍民工从墨脱县医院送往林芝地区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其中一名民工处于昏迷状态。当天,林芝地委、行署负责人立即到地区人民医院看望受伤民工,并要求医护人员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员[4]。这一事件对于西藏军区和林芝地委而言,显然属于危机情报,但是对于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苏而言,恐怕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即使知道也不会去过问详情。这充分说明了在危机情报搜集整理过程中对其针对性和方向性的把握问题,我们不会也没有必要过多浪费精力,只需关注某地域某群体的特定情报就可以了。

    2 危机情报搜集的步骤和内容

    在危机情报的搜集整理过程中,至少包含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选定监测点,确定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或参数,以及这些监测点的正常和不正常范围,并设定阀值;二是对这些监测点进行不间断的监测,并对监测点提供的监测数据与正常值进行比对,当超出阀值时即确定为危机情报并发出危机警报。
    这两项工作中大致包括以下的几个步骤和内容:
    (1)筛选和确认可能危及某个群体或行业、某个国家或地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包括确定和评价所有可能危及本群体或行业、本国家或地域发展远景规划目标和方向的因素,并根据危害大小排列优先顺序。
    (2)基于这些因素的确定,建立危机情报分析模型。在危机情报分析模型中,要明确危机控制的范围和程度,并且对每一具体的危机情报指标设定阀值。危机评估和优先性的确定对于危机情报的分析是非常有用的。
    (3)根据危机情报分析模型为所有重要系统制定危机事件处理计划。对危机模型进行实验和对危机情报分析人员进行培训也要在这个阶段上进行。
    (4)建立与公众、媒体以及有关政府部门沟通的方式和方法。基于危机情报的分析结果,及时向公众、媒体、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发出预警或进行沟通,使危机所产生的危害降到最小,充分发挥危机情报的作用。

      3 危机情报中需注意的问题

    3.1 假危机情报的防范问题
    危机情报研究的出发点就是要真正面临危机时用系统的方式处理,从而避免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或将损害减少至最少程度[5]。如果悖离了这一出发点,则可以认为危机情报的研究是失败的。在导致危机情报研究失败的众多原因中,假危机情报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所谓假危机情报,是指在危机情报搜集整理过程中,因监测点的设置不准确或不全面等原因,当部分或全部监测点出现假异常并突破阀值时,根据这些假信息所获取的错误的危机情报。假危机情报将导致对危机进行误报,并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社会恐慌。
    对于假危机情报的防范,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尽可能准确地设置监测点;二是对监测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测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监测点的设置和阀值进行调整。
    3.2 传统伦理道德问题
    在危机情报的研究中,必须面对传统的伦理道德问题。如果在危机情报的搜集和整理以及监测点的设置过程中,与传统伦理道德发生悖离,则必须加以权衡。这一点,也限定了危机情报的研究只能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进行。
    3.3 经济问题及危机的估价问题
    危机情报的研究工作是基于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研究工作是有成本的。考虑到成本因素,则危机情报的研究不可能无限扩大,而只能局限于一定的范围之内,需要同时考虑经济和效益。
    在开展危机情报研究之前,必须明确研究要达到的目的和要防范的危机情况,并对研究所需预算严格控制。在一般的危机情报研究特别是企业危机情报研究工作中,要绝对避免危机情报的价值出现负值。
    3.4 危机情报研究本身给社会带来的危机问题
    危机情报的研究工作还有可能对社会带来新的危机。这决定了某些危机研究工作必须是保密的,不能够随时将研究成果公布于世,否则有可能引起大面积的社会恐慌。例如,对自然灾害的危机情报研究,只能在确定或基本确定自然灾害形成的情况下,才能将结论公布出来。否则,如果一有风吹草动就向外界公布所谓“最新进展”,必将造成世界永无宁日的局面。

【参考文献】
    1 马费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