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是文化源泉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以“文化革命”封嘴巴
以“暴民文化”来妖化
再论述“旧文化不能救中…
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小学文化的高院法官
不要把文化看成贴在城市…
最新热门    
 
先吴文化:璀璨深邃的星空

时间:2009-8-17 11:31:53  来源:不详

  无锡吴文化研究迄今为止,已有近30年的时间。回顾这一过程,可以看到很有意思的一个状况,即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在评价泰伯奔吴功绩时,说法完全是一致的:泰伯带来了黄河流域的先进文化和耕作技术,改变了江南落后、蛮荒的面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观点,当然是以往史学界传统的黄河流域文化中心论巨大影响力的体现。
  把江南,或者说是吴地,视为蛮荒的不发达地区,也曾是很多古人的观点,不论是杰出的司马迁,还是不少其他的史学家,大都持黄河流域文化中心论的观点,这是我国数千年政治、文化重心一直在北方造成的心理定势,也是古人受当时考古方法与手段不科学、不发达的限制,因而对于长江流域史前文化不了解,造成了视野与认识方面的局限性,不足为怪。
  随着考古学等学科介入吴文化研究,特别是1970年代以来长江流域史前文化考古与研究不断有新突破、新发现、新成果出现,使得人们知道长江流域史前文化与黄河流域史前文化同样璀璨夺目,同是伟大的中华文明的源头。于是,现在论及泰伯奔吴作用时,可以看到已有新的认识、新的铨释出现。例如,前不久无锡一学者撰文说,“太伯、仲雍奔荆蛮,文身断发,是投奔发达地区”;“‘荆蛮’是地名,‘文身断发’是文明之举,不是‘荒蛮’和落后的代名词”等等。这样的表述,完全颠覆了以前的见解。
  无锡吴文化研究中出现观点这样180°的巨变,提示人们,正确了解与认识泰伯奔吴前的吴地文化——先吴文化是多么的重要,这对于今后进一步的吴文化研究提升水准也是非常必要的。那么,先吴文化究竟是什么样的文化?它们会有什么样的遭遇?
  二
  仰韶文化——以住一直被认为是中华文明“正统”源头的黄河流域史前文化,因1921年首次发现于河南渑池仰韶村而命名。陕西西安半坡村是这一文化的重要遗址,其中有居住区、陶器窑场及氏族公共墓地等。当时的原始先民已大量使用磨制石器,如刀、斧、锛、凿之属;能制作较为精致的骨器;日用陶器以细泥红陶和夹沙红褐陶为主,并彩绘几何图案或动植物花纹。经济生活以农业为主,渔猎为辅,还饲养猪、狗等家畜。据碳-14法测定,仰韶文化距今约7000年,为新石器时代文化,处于我国史前母系氏族公社的繁荣时期。
  河姆渡文化,首次发现于浙江余姚河姆渡村,故名,其遗址至1973年才开始发掘,虽比仰韶文化迟发现半个世纪,且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文化类型,但其内容、内涵却与仰韶文化一样灿烂。据碳-14法测定,河姆渡文化距今也是约7000年,也处于史前母系氏族公社时期。河姆渡文化原始先民以种植水稻为主,兼营采集、渔猎和畜牧,饲养的家畜有猪、狗等,由于一些遗址发现水牛骨头较多,有人推断当时的家畜还应包括牛;生产工具有伐木用的石斧、石凿等;骨器制作广泛,相当精致,有农耕用的骨耜、骨镰,有渔猎用的骨制镞、鱼镖、锥等,而骨哨是狩猎用具,也似可视为最早的吹奏乐器;有骨雕、象牙雕艺术品;普遍使用黑色陶器,分为釜、罐、盆、盘、钵等多种,并大量饰以稻穗纹及其他动植物花纹。
  尤其要指出的是,河姆渡人所住房屋以木桩为支架,上面再架设大小梁承托地板,构成高于地面的架空房屋基座,再在其上立柱、架梁、盖顶建屋,梁柱间用榫卯接合,地板用企口板密拼,这种在冬季能最大限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