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论《桃花源诗并序》的…
浅论犹太民族“犹太性”
浅论戊戌时期不缠足运动…
论梁衡人物散文独特的艺…
浅论《三国演义》中的术…
浅论境界、意境与意象
浅论杜甫和白居易诗中的…
浅论刘少奇对知识分子阶…
浅论中国传统文化对经济…
中国散文翻译的新收获—…
最新热门    
 
浅论散文的艺术形象

时间:2009-11-10 11:12:1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散文艺术  形象  主体人格  客体生活
  论文摘要:散文作为文学大家族中的一员,艺术形象仍然应该是它的核心问题。然而,长期以来,理论界未对该问题作过产统探讨。本文试图从散文的主体人格形象、客休生活形象及其相互关来来把握散文艺米的的形象问题。 
  普列汉诺夫曾指出:“艺术既表现人们的感情,也表现人们的思想,但并非抽象表现,而是用生动的形象来表现。这就是艺术的最主要的特点.。在文学艺术这个大家族中,小说、诗歌、戏剧文学、乃至于从广义散文中分离出去的文艺杂文、报告文学等,都建构起了各自较为完备的形象美学体系,而散文在这方面的美质却未引起人们的全面的重视。理论家们对散文美质的探索,诸如诗意美、意境美、主体内心真善诚之美、意蕴哲理之美、灵便自由之美、语言美等,都无法涵盖文艺散文的所有美质。一篇好的散文,可能没有诗意、没有意境、没有理趣,却不能没有感情、没有形象—主体人格的丰富内涵和客体生活的生动情态。
  一、作为散文艺术核心的主体人格形象
  一篇散文是一个完整的艺术整体。从艺术形象这个角度来看,无疑包含了主观内在的主体人格形象和客观外在的生活形象两个方面。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既是主客关系、又是互补互因的关系。散文作为一种直接抒写主体感受的表现型艺术,主体感受决不可能凭空产生,它是主体个性心理能动作用于客观事物的必然结果—表层次、浅层次、深层次的情感涌动与理性思索,想象闸门的开启与记忆表象的复活,意识与潜意识,真实印象与虚幻情景等。这种精鹜八极、心游万切的内心情状所折射出的主体气质、情趣、爱憎、性格等,也就构成了主体特定时空下的人格内涵。当然,这种“内涵”还需要进一步的沉淀、过滤、梳理、整合与净化;主体感受的表达尽管可以抒胸臆、倾情感、发议论、直接描述内心世界,但只有依托于客观的可感的有形的事物,才能实现无形的主体人格的穷形尽相的表现;作为纳入作品中的生活形象,已经过了主体的内化和变形.已不再是独立于主体之外的纯客观事物而与主体人格胶合在一起.并因此而比本来面目更生动、更形象;但它又必须或多或少地保留和具有生活的原生态,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否则无法达到抒写主体感受的目的。在处理主客体关系的时候,应自始至终确立主体人格形象的主导地位。让客体形象很好地服务于主体。因为,“散文的艺术形象.归根结蒂是作者的人格形象;散文的艺术价值最终要从作者的人格价值上表现出来”。
  “中国散文艺术传统,一向是异常深厚的。经、史、子、集、子部和集部里面的书,大都是散文;经史里面的书、也不乏精彩的散文。‘唐宋八大家’是散文家。到了近代,这一文学形式更曾经大大地放过光彩’,在现代文学史上,散文的收获是相当重大的,“散文小品的成功.几乎在小说、戏曲和诗歌之上;五六十年代.也曾出现过“中国当代散文的第一座高峰”、;新时期的散文创作更是“日益呈现五彩斑斓、芳香袭人、硕果累累,多姿多彩的繁荣景象、。近几年的散文,确实如人们预言的那样“出现了‘走俏’‘升温’和大有希望的局面”。散文的成就谁也无法抹杀。然而,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封建专制下的“文以载道”淹没了独立的主体人格意识,直到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主体人格才引起了一些有卓识的作家、评论家的广泛关注和重视石在这方面有以下三点值得注意:
  第一,主体人格在散文中的地位和作用。“散文创作是一种侧重于表达内心体验和抒发内心情感的文学徉式,它对于客观的社会生活或自然图景的再现,也往往反射或融合于对主观感情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