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酒店规划设计略谈 2
略谈看楼盘风水选择楼房…
略谈看楼盘风水选择楼房…
略谈看楼盘风水选择楼房…
略谈看楼盘风水选择楼房…
略谈工厂风水
略谈住宅风水和别墅外围…
略谈古代风水术的现代应…
略谈《红楼梦》的版本源…
略谈易卦与二进位制——…
最新热门    
 
略谈撤拉族社会习俗的形成和演变

时间:2010-9-12 12:56:54  来源:不详
在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每个民族都有一些独特的社会风俗和生活习惯,且成为与其他民族区别的标识。凡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的习俗大都与宗教信仰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并与本民族形成的历史背景和生存条件相关联,撒拉族便是一例。
    婚姻习俗
    撒拉族的婚俗,既有宗教的影响,更具很深的历史络印。《古兰经》谕示:“你们中未婚的男女和你们的善良的奴蟀,你们应当使他们互相配合。"(24:32)穆圣强调说:“结婚是我的道路,不力行者,不是我的教民”。遵循这些经、训精神,从中亚迁来刚落居不久的撒拉族先民在当时男多女少的境况下,向就近的藏族求婚是很自然的。一系列的说合过程是达成协议的艰难历程。对于女方所提条件,在不损伤宗教信仰的前提下,均被接受。因此,“嫂吉”(媒人)在撒拉族婚俗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身份很高。故有“天上无云不下雨,世上无媒不成亲”之说。
    就是这些协商达成的“协议”,成了撒拉族婚俗的原型,被因袭下来。于是,“嫂吉”头次登门所带的礼物成了“说茶”(几封获茶);说成后所送的谢礼成了“定茶”(几封获茶和一件布料)。然后就进人“协议”的核心—送“麻艾勒”。即:男家邀集十几位本家族老人、至亲给女家送去所协定的马两匹,或马骡各一匹。困难人家可用几只羊代替。
    婚礼第一步:新郎在伴郎和本家族男宾客的陪同下,到女家念“尼卡哈”,并接受阿闽提问“清真言”和“作证词”。男女双方和在场众人听阿篙念“尼卡哈”(宗教证婚词),并向大家散了核桃和红枣后,婚姻才算生效。接着从男家来两名迎娘;女家派两名伴娘,在“四娘”的簇拥下,由女方家族两名男青年左右搀扶,新娘倒退着走出家门;并哭唱“撒赫西”(对父母的谢恩词);要从左至右绕迎亲马一周,然后从左扶上马;迎亲马启步时向马蹄泼一碗牛奶,以求吉祥。送到男家后,就席前女方推一名老者说唱“吾热赫苏”(嘱托词)。人席时阿舅坐上席,与“嫂吉”并列。宴席结束时给阿舅抬羊背子(羊大腿连接尾部的一大块);给母亲放一定数额的“答弗拉”(答谢钱);最后由女方一名至亲男青年给新娘“巴西阿施”(把姑娘发型解开,以示已结束姑娘身份),并说唱几段祝福词。到此,新娘才能坐下进餐,婚礼终告结束。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撒拉族婚俗也在不断地变革。倒退出门,绕马一周,马蹄泼牛奶等已不复存在。骑马改为坐小车。唯独“麻艾勒”仅变更物种。送马变成现金和布料,现在干脆全部现金支付。数额竞达数干至上万,甚至数万。
    “麻艾勒”—是撒拉语名词,直译过来是“牲畜”。很显然在撒拉族婚俗中的这一称谓是直接由当时“协议”所定应送物种而演成,是一种应履行的义务。《古兰经》谕示:“你们应当把妇女的聘仪,当做一份赠品,交给她们。如果她们心甘情愿地把一部分聘仪让给你们,那末,你们可以乐意地加以接受和享用。"(4:4)。由此,我们可以认识到一个实事:一种社会习俗的形成过程是相当复杂的。宗教与世俗互相影响。

    丧葬习俗
    撒拉族的丧葬习俗,也与婚俗一样受到来自宗教和与异族通婚时的“协议”两方面的影响。只不过撒拉族的先民们对丧葬事宜中的宗教防线坚守较严。所以在沿袭下来的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