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党史小说《红岩》中的史
为什么说《大刀进行曲》
文革内幕康生阴谋借小说
最新热门    
 
说《神助拳,义和团》揭帖

时间:2007-3-10 10:58:52  来源:不详

 

  “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这是义和团运动时期篇幅较长、流传很广的一首揭帖。为了行文方便,我们就为这一揭帖题名作《神助拳,义和团》。这一揭帖宣示了义和团运动的爆发原因、思想凭借、打击对象和斗争手段及其目的和理想。可以说它是义和团运动的纲领性文件,是许多义和团揭帖中最重要的一件。 

  本文拟就笔者所见到的这一揭帖的不同版本及有关材料,对它的缘起、流传和内容,做一些粗浅的说明。 

      一、记载和流传 

  这一揭帖,我见到有7种版本,其中3种流播于天津地区,是根据当时人们的传诵记录下来的,两种是京津之间农村口头流传的采访记录,一种是当时传至山西的记录,一种是在直鲁边界地区口头流传的调查记录。现在分别记述如下(以甲乙编号): 

                 甲本 

  日人佐原笃介、浙西沤隐同辑《拳匪纪事》卷二《匪乱纪闻》第4页[①a]: 

  义和团在天津各处,遍贴匿名揭帖,其词曰: 

  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劝奉教,乃霸天,不敬神佛忘祖先。 

  男无伦,女鲜节,鬼子不是人所生。如不信,仔细看,鬼子眼睛都发蓝。 

  不下雨,地发干,全是教堂止住天。神爷怒,仙爷烦,伊等下山把道传。 

  非是谣,非白莲,口头咒语学真言。升黄表,焚香烟,请来各等众神仙。 

  神出洞,仙下山,扶助人间把拳玩。兵法易,助学拳,要摈鬼子不费难。 

  挑铁道,把线砍,旋再毁坏大轮船。大法国,心胆寒,英吉、俄罗势萧然。 

  一概鬼子全杀尽,大清一统庆升平。 

                 乙本 

  粤东侨析生、白缙云(均为杨凤藻之化名)《拳匪纪略》卷三第23页《租界守御》[①b]: 

  租界在津郡之东南,北至海河,南至泥城门,东至梁家园,西至先农坛。甲午一役,日本索租界,乃划与先农坛以西至闸口止……租界所传匿名揭帖与外间迥异,不知其何自入,复何自传也。其词曰: 

  神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