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击毙本·拉登内幕:藏身
美国金融巨骗麦道夫狱中
盘点美国总统的业余爱好
美国机密文件爆料:中情
揭秘现代战争中的“性武
前苏联“原子城”:为防
美国参议院通过议案为百
美国大学历史教材选用中
苏联“头号原子城”兴衰
UFO真相:美国军方收藏
最新热门    
 
美国内战女间谍:出身南方效忠北方 战后潦倒而死

时间:2013-01-28 09:31:3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818年,伊丽莎白出生在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伊丽莎白作为北军“首席卧底”,先后获得格兰特及其他一些高级军官的表彰,从她的真实身份曝光的那一刻起,伊丽莎白昔日的大部分声望和社会地位便一去不复返了——南方人给她贴上了“间谍”的标签。当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接任总统时,伊丽莎白再次失业,几乎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07月06日22版,作者:郭炘,原题:南方女人,北方间谍

女性,从来都是谍战故事中的传奇。今年是美国南北战争[注: 南北战争,又称美国内战(American Civil War),是美国历史上一场大规模的内战,参战双方为美利坚合众国(简称联邦)和美利坚联盟国(简称邦联)。]爆发150周年,在这场导致60万人丧生的内战中,同样频频闪现出娇媚多姿、智勇双全的女间谍的身影。要说她们当中最为出类拔萃者,当数出身于南方上流社会,却向北方效忠的伊丽莎白·范·卢。wWw.LsQN.CN

主张废奴的富家女

1818年,伊丽莎白出生在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她的父亲是当地一位成功的商人,家财万贯。父亲死后,她与母亲住在一栋三层别墅内。伊丽莎白早年在北方求学,虽然为自己的南方人身份感到骄傲,却强烈反对奴隶制和南方各蓄奴州脱离联邦。根据美国《史密森尼杂志》的说法,这些思想在她的日记中都有反映。只不过,这本日记完成后就被她埋在自家的庭院中,直到它的主人临终,才得以重见天日。

“她认为弗吉尼亚州的地位独一无二。北方联军为保存和维护合众国,这个州是必争之地,”《南方女人,北方间谍》一书的作者、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伊丽莎白·瓦纶写道,“但形势所迫,至少在表面上,她总要伪装得对南方军队忠心耿耿。”

当富有的邻居们为南军的胜利而欢欣鼓舞、举杯庆祝时,伊丽莎白却在不动声色地暗助北方联军一臂之力。随后的4年间,她在从事秘密工作方面的才华得以充分施展,“以至于被公认为是内战中最成功的间谍。”弗吉尼亚历史协会会员威廉·拉斯姆森如此概括。

化指责与威胁为斗志

1861年7月,第一次马纳萨斯之战打响。彼时,由于没地方容纳涌入里士满的大批北军俘虏,南军便草草将他们安置在一个烟叶仓库内,即臭名昭著的“利比监狱”。该监狱以环境恶劣著称,数以百计的战俘在这里遭受疾病、饥饿与绝望的折磨。

伊丽莎白主动请缨,要求担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