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道法自然”的生态
生态终身追责倒逼官员“
论老子自然观念的三重意
朱光磊:现代人如何理解
“道法自然”惠及美丽中
唐翼明谈老子文化贡献:
“道法自然”的生命智慧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
老子“道法自然”之本义
老子“人与自然”和谐思
最新热门    
 
道法自然谈建康

时间:2016-02-18 22:53:57  来源:不详

  《道德经》是我国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杰出的思想家老子的代表作。它虽言简意赅,却博大精深,堪称古典东方智慧的结晶,其中也蕴涵着丰富的心理学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思想。

  一、怎样保持心态平衡

  心态平衡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辩证的思维是心理健康的前提,考虑问题要做到三不:不绝对化,不片面化,不静止化。《道德经》日“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wWw.lsQn.cn由此我们知道任何结果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挫折后不妄自菲薄,成绩面前不得意忘形。因为世界原来是“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的。

  辩证的思维是保持心态平衡的前提,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即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何为“自然”王弼《老子注》中说“自然,其瑞兆不可得而见也,其意趣不可得而睹也”。何谓“道法自然”, “法,谓法则也。道不违自然,乃得其性。法自然者。在方而法方、在圆而法圆,于自然无所违也”。何为“天法道”,即:“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生出“天乏道,损有余而补不足”。这更让人们往意识深处坚定了事物无时无刻不存在着转机,只要全力以赴,方法正确就一定会达到满意的境界。

  要保持平衡的心态,要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因为“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故“希言自然“。这里的“守中”和上边所提到的“冲气以为和”,集中表达了老子的“中和”思想。它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虚空”。“虚空”是道的状态,“道冲,而用之或不盈”,二是和谐,何谓“和谐”,天地人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人是这个整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与其他成员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也就是说,人不能单独看待自己,只有保持“天之道”的整体和谐精神,才可获得心理世界的平衡。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