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故事
最新热门    
 
太一考

时间:2011-04-03 12:53:44  来源:不详


中国哲学史上有两个关于宇宙形成的思想学说,一个是老子的“道生一”说,一个是《易》系的“太极生两仪”说。郭店楚简《太一生水》出土后,向世人展示了又一个全新的、久佚的宇宙生成学说。
“太一”又作“泰壹”、“泰乙”、“太乙”、“大一”,因与天有联系,又称天一、天乙,主要保存在《庄子》、《 冠子》、《楚辞》、《荀子》、《淮南子》、《文子》、《吕氏春秋》、《礼记》、《大戴礼记》、《黄帝内经》、《史记》、《汉书》及汉代纬书等古代文献中。早期道家著作谈“太一”的,主要见于《庄子》杂篇里的《天下》、《徐无鬼》、《列御寇》,《淮南子》的《精神》、《本经》、《主术》、《诠言》,《 冠子》的《泰鸿》。
“太一”指什么?《太一生水》并没有给出答案。传世文献中,《庄子》明确指出是老聃、关尹的学说。《庄子·天下篇》:“以本为精,以物为粗,以有积为不足,澹然独与神明居,古之道术有在于是者,关尹、老聃闻其风而悦之,建之以常无有,主之以太一,以濡然谦下为表,以空虚不毁万物为实”。

“常、无、有”系《老子》学说,但“太一”说并不见于《老

子》,《老子》主要讲“一”、“抱一”、“得一”。关尹乃老子弟子,汉刘向《列仙传》称作关尹子,唐陆德明《经典释文》称“喜,字公度”,为《老子》的第一位读者和传者,其事见《史记·老子列传》,也有著作传世,汉书称作《关尹子》久已亡佚,今传本乃伪托本。《汉书·艺文志》著录有《关尹子》九篇,班固云:“名喜,为关吏。老子过关,喜去吏而从之”。其遗说残见于《庄子》、《吕氏春秋》。
“太一”指什么?早期文献有关太一的解释并不尽相同。
《 冠子·泰鸿》曰:“泰一者,执大同之制,调泰鸿之气,正神明之位者也”。“ 始穷初,得齐之所出,九皇殊制,而政莫不效焉,故曰泰一”。“中央者,太一之位,百神仰制焉,故调以宫”。
《淮南子·诠言》曰:“洞同天地,浑沌为朴,未造而成物,谓之太一”。《淮南子·本经训》:“帝者体太一,王者法阴阳,霸者则四时,君者用六律”。《淮南子·天文》:“太微者,太一之庭也,紫宫者,太一之居也”。
《荀子·礼论》曰:“贵本之谓文,亲用之谓理,两者合而成文,以归太一,夫是之谓大隆”。“故备至,情文俱尽;其次,情文代

胜;其下,复情以归大一也”。
《吕氏春秋·大乐》曰:“道也者,至精也,不可为形,不可为名,强之为名,谓之太一”。“万物所出,造于太一,化为阴阳”。
《礼记·礼运》曰:“是故夫礼必本于太一,分而为天地,转而为阴阳,变而为四时,列而为鬼神”。
《楚辞·九歌》所歌的第一尊神,便是“东皇太一”,曰:“吉日兮良辰,穆将愉兮上皇”。
《高唐赋》曰:“有方之士,羡门、高羡、上成、郁林、公乐、聚毅,进纯牺,祷璇室,醮诸神,礼太一”。
综上所述,“太一”共有三种含义:一为神名,即造物主;一为星名,即北极星;一为哲学太一,即道。后世对“太一”的解释大都不超出这些范畴。
《史记·天官书》曰:“中宫太极,其一明者,太一常居也”。同书《史记·封禅书》曰:“天神,贵者太一,太一佐曰五帝,古者天子以春秋祭太一东南郊”。《汉书·郊祀志》曰:“天神贵者太一,太一佐曰五帝。”《正义》云:“泰一,天帝之别名也”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