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浅析唐初“文学馆”现象
浅析欧洲民主的渊源
都督中外诸军事及其性质
略论宋代中外朝贡关系与
“中外融通”与我国世界
浅析拉萨“噶玛贡桑”地
浅析中国近代文化史
浅析汉代诸赋与军费
浅析蒋介石的西北战略观
浅析古代中西方重商政策
最新热门    
 
浅析中外记者对红军长征真相宣传报道史料札记

时间:2009-7-24 13:41:3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中外记者;红军长征;宣传报道;范长江;埃德加·斯诺;海伦·斯诺 
  [论文摘 要]中国记者范长江1935年沿长征路线实地跟踪采访红军,在《大公报》上首次公开报道尚在进行中的红军长征。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于3.936年进入陕北苏区采访,全面报道了红军长征及陕北根据地情况,成为采访红色中国的第一位外国记者。美国记者海伦·斯诺1937年的延安之行,得以系统采访红军长征当事人,详细报道红军将领的传奇经历。 
   
   1934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创造了人类军事史上的伟大奇迹,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中外新闻记者范长江、埃德加·斯诺、海伦·斯诺等先后打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客观、真实地报道了这一伟大事件,将红军长征真相公之于世,扩大了共产党和红军在国内外的影响,使中国共产党得到了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关注。 
   
   范长江:报道红军长征第一人 
   
   范长江是中国现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在20世纪30年代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深重之时,他首先公开如实地报道了尚在进行中的红军长征。 
   1935年7月,26岁的范长江以天津《大公报》特约记者身份到达四川采访。当时,蒋介石已飞抵成都,指挥川、康、甘等地军队,企图阻止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合,一时间川西平原上“剿匪”空气十分浓烈。由于国民党的新闻封锁,红军的情况很少为一般读者所了解。为了研究正在进行的红军长征对中国政治动向的影响,范长江不顾旅途艰险,赴川西前线采访红军。7月14日,范长江从成都出发,追寻红军长征路线,经松潘,越岷山,过岷县,于9月2日抵达兰州。范长江虽未见过红军,但他根据沿途采访和见闻,写成《岷山南北剿匪军事之现势》的报道,于9月13日在《大公报》上发表。这是红军长征行迹和在西北近况第一次在全国性的大报上被真实地报道,文章不仅揭露了蒋介石军事“围剿”给汉、藏、回各族人民所造成的灾难,而且详尽叙述了红军在川西北的情况,分析了红军北上抗日的动向,从而打破了国民党即将消灭红军的谎言,立即引起全国读者的注目。范长江后来回忆说:“从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到一九三五年,在国民党的统治区中,在合出版的报纸书籍中,公开称‘红军’,对剿匪加引号,而且用文字公开透露出红军是‘北上抗日’,并不是‘流寇’,我是第一人。” 
   随后,范长江又撰写了一组长篇通讯《成兰纪行》,记述了他此次从成都到兰州历时50天、跋涉3000余里的见闻,于1935年9月20日起在《大公报》上连载。当时,成都国民党官方报纸大肆吹嘘“江油战役”打败了红四方面军徐向前部,而范长江通过在江油等地的采访,却报道了完全相反的状况。他在这篇文章中写道:“涪江沿河西岸,皆筑有‘自欺欺人’的防御工事。所以徐向前于突破嘉陵江之后,很容易渡过涪江,进入江油中坝。……隔江油十余里处东山上,即发现徐向前围江油时所筑之环山大堡寨。要路口层层障碍,随山路之曲折,于射击点上节节作成土垒。环山大堡寨,以竹竿及松柏等枝干,交叉编成篱垣。环山三十余里,无一处有空隙可入。同行有通晓军事之某君,睹此布置,亦叹徐向前用兵之能,而恍然于川军之非其敌手。” 
   9月下旬,徐海东部红25军长征到达永坪镇,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范长江迅速赶往红25军经过地平凉一带采访,并于9月30日写成《徐海东果为肖克第二乎?》,分析徐海东部由陇东进入陕北后之局势。10月,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岷山封锁线,经陇南出陇东,向陕北疾进。范长江又马不停蹄,奔波于陕西中部和陇东庆阳、环县一带搜集红军资料,写成《红军之分裂》、《毛泽东过甘入陕之经过》、《从瑞金到陕边——个流浪青年的自述》、《陕北共魁——刘志丹的生平》、《松潘战争之前后》等通讯,于11月6日起在《大公报》上发表。在《陕北甘东边境上》一文中,范长江客观报道了毛泽东率领红军长征后到达陕北、与刘志丹的会合以及彭德怀对蒋介石追兵的猛烈反击,从而揭示出红军能在陕北立足的重要原因,并评述道:“两种势力,无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