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建国初期的政府与私营工
唐代的中央军事决策及其
唐代皇权高层基础演变
从74位状元的家世看唐代
唐代马祖和洪州宗
唐代的戒指
奴隶制工商经济比较研究
《中国礼制史·隋唐五代
20世纪唐代两税法研究评
论唐代军队的地方化
最新热门    
 
唐代工商业利润的流动转化及其社会后果

时间:2009-7-24 13:52:57  来源:不详
    商业资本的构成,大概说来有三个组成部分,即商人资本、官府资本和官僚商业资本。代工商业利润作为商业资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就官营国有工商业利润而言,还是就民间工商业利润来说,向产业资本转化甚少是它们流动的共同的显著特点。



就官营工商业而言,其利润主要地流入政府财政。如唐前期,各地诸冶监铸造兵农之器,“以给军旅、屯田、居人焉”。[1] 其中所给民屯、居人肯定不会是白给,显然有着充盈财政的目的。安史之乱以后的榷盐、榷酒、榷茶制度,以解决政府财政困难而实行,所获榷利也主要用于宫室、官俸、军费等财政支出。如代宗大历末年时,榷盐之利岁入达到六百余万缗,占到政府财政总收入的一半左右,“宫闱服御、军镶、百官禄俸,皆仰给焉”。[2] 德宗朝,陆贽在《论缘边守备事宜状》中也说:“以编户倾家破产之资,兼有司榷盐税酒之利,总其所入,半以事边,制用若斯,可谓财溃于兵众矣。”[3] 宣宗大中七年(853)前后时的财政岁入情况是:“自河、湟平,每岁天下所纳钱九百二十五万余缗,内五百五十余万缗租税,八十二万余缗榷酤,二百七十八万余缗盐利。”[4] 禁榷之利仍占财政总收入的五分之二。以关税、收市、进奉为主的市舶之利,在唐后期成为政府财政总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僖宗乾符五年(878),黄巢起义军围攻广州,左仆射于琮惊呼:“南海有市舶之利,岁供珠玑,如令妖贼所有,国藏渐当废竭。”[5] 

官营高利贷商业的利润也主要被用于财政开支。如前所述,基本上推行于有唐一代的公廨本钱经营是唐代官营高利贷的主要形式。在高宗永徽、麟德之前,公廨本钱制实行于京师诸司,以解决京官月俸为目的。尔后推行到全国各地方政府,其利润也被广泛地用于官俸、食料、纸笔办公、修葺廨宇等多项财政支出。仓粮的出举放贷、常平仓的籴粜、诸司的交籴等利用粮食季节差价而经营的官营高利贷,以及官奴婢、部曲、客女、车船、碾硙、邸店、铺肆、庄宅等的出租庸赁,也都是各个政府机构用以维持本单位财源的具体方。[6] 官营工商业的利润还被用于经营官营高利贷,许多政府机构的公廨本钱来源于财政拨款,有的则直接来源于官营商业利润。如代宗大历六年(772)三月,店铺出赁的利润即被敕令充作公廨本钱。《册府龟》卷506《邦计部 ·俸禄二》载:“敕军器公廨本钱三千贯文,放在人上,取利充使以下食料纸笔,宜于数内收一千贯文,别纳店铺课钱添公廨,收利杂用。”由庄宅使、宫使、宫苑使具体管理的政府田庄,和由内庄宅使、内园使、内宫苑使具体管理的皇室田庄,尤其是它们在安史之乱后从京畿到地方诸州的大发展,说了政府与皇室带头进行着土地经营。政治强权当然是这种经营的主要手段,但有部分财政资金流入其中应是肯定无疑的。总之,财政的原则既是官营国有工商业经营的出发点,也是它的归宿。这一原则自中国古代社会“工商食官”制度确立以来,尤其是管仲“官山海”政策及汉武帝时期盐铁官营、均输平准政策实施以来,成为历代帝制王朝的一项通则。



民间工商业处在唐政府的严格管理和多重操控之下,在抑商政策下,特别是盐铁等山林川泽之利原则上归政府所有,使得其工商业利润向产业资本的转化甚少。大体而言,民间工商业的利润有如下几条流动转化途径。

其一,用于衣食住行等生活消费。许多富商大贾衣必文采,食必梁肉,挥霍无度,表现出穷奢极侈的突出特点。唐初王梵志有诗说富商“雕墙峻宇无歇时”[7] 。高宗时,长安富商邹凤炽,“其家巨富,金宝不可胜计……其家男女婢仆,锦衣玉食,服有器物,皆一时惊异。尝因嫁女,邀请朝士往临礼席,宾客数千。夜拟供帐,备极华丽。及女郎将出,侍婢围绕,绮罗珠翠,垂钗曳履,尤艳丽者,至数百人。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