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唐五代占卜略论
《中国礼制史·隋唐五代
唐末五代的河东盐池与政
试论晚唐五代的客将、客
略論表狀箋啓書儀文集與
敦煌占婚嫁文书与唐五代
2000年隋唐五代史研究概
2003年隋唐五代史研究概
论隋唐五代买卖活动及其
唐后期五代江南地区的北
最新热门    
 
唐五代敦煌寺院土地占有形式

时间:2009-7-24 13:53:10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本文依据敦煌文献资料分析五代敦煌地区寺院的土地经营特点。敦煌寺院土地主要分布在各大灌渠,夹杂在俗田之间;土地规模较小,主要来源于僧俗信众的施舍及寺院自己购买;寺院土地以田庄自营、租佃等经营方式为主。敦煌寺院地产与中原寺院地产在规模上有较大的差异,但在经营方式上大致相同。

   

 [关键词]敦煌;寺院;耕地

 

唐五代敦煌地区寺院林立,约有十六七所僧寺道观,这些寺观都广占良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灵修寺①、安国寺②、报恩寺③、净土寺④、大乘寺⑤等寺院各年的粮食收益中,“厨田”、“田收”、“园税”是经常性的收入来源。“厨田”,是指属于寺院所有,专门为僧人提供饭食的田地。地产收入是寺院私有经济中固定和长期的经营收益。

 

一、寺院耕地的分布

 

各寺的“厨田”一般分布在敦煌四周灌渠附近,与世俗田地相交错。如圣光寺,《五代初请田簿》⑥载:

 

指挥户:请北阜(府)渠上口地一段并园舍一伯(百)畦共三顷三十亩。东至大道,西至河及韩寺,南至龙兴寺厨田,北至仍末河及韩寺地。

 

    孔山进户:请榆树渠上口地一段十九畦共三十三亩,东至道,西至大道,南至道,北至圣光寺厨田及李师。指挥当指归义军政权的官员,其占田面积大大高于普通的农民,户中的3顷30亩土地仅是官府所授,并不包括他私人拓殖的田产。上述两户田地都和寺院的田产相连,从指挥授田地界可知龙兴寺在北府渠拥有田产,北府渠在敦煌城北部;农户孔山进在榆树渠的受田与圣光寺寺田相接。灵图观在无穷渠有耕地与民户相连。《武则天大足年沙州敦煌县效谷乡籍》⑦户张玄均,城北廿里无穷渠一段9亩口分地“北灵图观”。灵图观是唐代前期敦煌著名的道观。无穷渠在城东北,是北府水系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