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论占卜与隋唐佛教的结合
《中国礼制史·隋唐五代
魏晋隋唐的坞壁和村
内藤湖南和陈寅恪的“六
2000年隋唐五代史研究概
2003年隋唐五代史研究概
近半个世纪日本研究魏晋
我和隋唐、中亚史研究
论隋唐五代买卖活动及其
南北朝隋唐士族向城市的
最新热门    
 
關於隋唐長安研究的幾點思考

时间:2009-7-24 13:55:37  来源:不详
   隋大興城亦即長安城[1],既是從皇帝、百官到庶民、僧道的生活居住空間,又是帝國各項行政制度運作的舞臺,這裏是隋唐帝國的核心,因此,對於長安城的理解和研究,是我們研究隋唐時代許多方面的基礎。

長安是隋唐帝國政治、經濟、軍事的中樞,盛唐時代的長安也可以說是中國文化乃至當時東西方文化的彙聚之都。但從安史之亂開始,長安成爲歷朝歷代軍閥劫掠的對象,文化時聚時滅,加上自然力的破壞,使得長安的面貌早已今非昔比,有關的典籍圖書也大多散佚。唐代長安地面上的建築大多早已不復存在,然而其昔日的榮光,仍然通過唐朝的地志、畫史、碑記、寺塔記以及詩人的吟詠篇什、筆記小說的故事等等,多多少少地保留下來,可以讓我們透過文獻記載,去想象大唐都市的輝煌。

對於長安,我們已經擁有了豐碩的研究成果,這些研究成果比較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1.相關文獻的整理與增補

有關長安的文獻,保存下來的主要有開十年韋述撰《兩京新記》殘本和北宋敏求撰《長安志》,人徐松以《長安志》爲基礎,參照其他相關文獻,撰成《唐兩京城坊考》,成爲近人研究長安的奠基之作。在此基礎上,近代以來,學者們在《兩京新記》的校訂、輯佚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績[2];並且遵循着徐松的做,發掘古籍文獻記載、考古調查成果以及新出碑誌資料,對長安宮室建築、坊里住宅都進行了大量的增補和考訂[3]。

2.都城制度及其演變的探討

長安以其宏大的城郭、整齊的宮城與坊里設計而給人以突出的印象,學者們爲了追尋這種都城建築設計的思想來源,提出了多種說法,探討了從《周禮·考工記》所記城郭制度以及漢魏以來北方主要王朝的都城與長安城的關係[4],雖然迄今尚無一個統一的看法,但這無疑加深了我們對於長安城設計中折中取捨中國傳統文化與外來因素的認識。學者還進一步研究了長安這種整齊劃一的都城制度對於隋唐政治、經濟、文化的影響[5],以及隨着唐朝政治的發展,大宮、興慶宮的建立改變了長安的宮室格局,從而影響了唐朝中央的政治格局和制度變更[6],甚至官人的宅第也逐漸從西街向東街轉移,形成“東貴西富”的新格局[7];而長安經濟、文化的發展,也使得舊有的坊里制度不再適應新經濟體制和文化需求,從而導致了坊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