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历史理论的新视野与自由
统一新罗在东亚世界中的
明清家族共同体组织民俗
北宋后期文臣与宦官共同
满族共同体的形成与民族
东亚儒学核心价值观及其
历史文化名城需要全社会
蓝天与草原的握手——内
文物保护合作新尝试——
资源共享  共同发展——
最新热门    
 
东亚共同性的复活:历史与文化的考量

时间:2009-7-24 13:57:46  来源:不详
在欧洲和美国正为着所谓“恐怖主义”而喧闹不已的时候,处在地球另一端的东亚世界,却意外显得特别平静。去年10月印尼巴厘岛的惊魂,曾经一度让人以为本?拉登和他的同伙们已在人类的每一个居住群落点燃了战火,不过还好,那个美丽小岛上的惨剧对东亚世界来说,只是一个特例,而没有成为一种作为复数的现象。相反,人们从这个区域近年来的一些发展变化中,分感受到了和平与稳定。有人所预计的因中国崛起而引发的东亚军备竞赛,并没有真的成为现实,东亚区域的那些热点,如南海问题、朝鲜问题、台湾问题等,虽然一次次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但要把它们往“战争”这两个字上来想象,却又总让人们大跌眼镜。人们从东亚区域所听到的,似乎都是好消息:大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协商而非战争来处理彼此间的政治军事争端、在进行经济整合的同时开始注重安全领域的合作并使之机制化,诸如此类给世人所留下的印象,是一个新的东亚正在世界的东方屹起。
    
    1、“东亚”作为一个新体验
   
    也许,换一种眼光来看东亚,已经大有必要。
    
    在21世纪刚刚走进历史的时候,处于地球一隅的朝鲜半岛,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两个一直敌对的兄弟之邦――韩国和朝鲜,克服了五十年的“老死不相往来”,实现了最高领导人的直接会晤。时光过了两年,戏剧性的一幕再次重演,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出人意料飞到了朝鲜首都平壤,两个敌对国家领导人的脸,虽然如两国之间的传统关系一样,依然紧张严肃,但当两双同样隔了五十余年的手握到一起的时候,人们自然而然又产生了一些联想,至少,它代表了打破某种僵硬定势的愿望,和在这种愿望下实实在在的努力。
      
    以上还只是近年来东亚世界国家间关系僵冰被逐渐打破的一个插曲,而远不是正题。什么才是东亚世界的正题呢?历史总是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有意味的线索。在我们注意到东亚世界敌对国家的领导人试图握手言和之时,我们需要以晚近以来的东亚历史作为参照。在20世纪50年代之前,东亚世界基本还处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状态中,国家主权与民族权利对这些国家来说,还只是一种被压迫的痛苦所唤醒、而未成为事实的政治理想,在列强们为争霸而发动的战争中,这一区域也被动地参与了世界大战。在二战结束、该地区的一些国家乘殖民者因战争之累无暇他顾而纷起诉求独立时,一场多国参与的严重冲撞――朝鲜战争又在东亚世界发生。随后的一些年代里,东亚世界一直没有获得安宁,朝鲜半岛刚刚平静下来,中南半岛上的战火又开始燃起,超级大国直接间接介入的武装对抗,为东亚国家的独立自主,平添了无数障碍。而在越南战争之后,越南与柬埔寨、中国与越南、柬埔寨国家内部,战事向久不能停息。
      
    二战以来东亚世界国家间的武装交火此起彼伏的状况,在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开始逆转。近十余年里,东亚世界偶尔还有一些国家,内部还有小规模的战事发生,但在国家之间,人们再也没有听说有过什么战斗,甚至再也没有听到过什么战争威胁。是因战争而疲倦?或者是战争的诱因业已解除?反正,当东亚世界内部发生纠纷的时候,“战争”明显已列在各国领导人的选项之外。10年时间无战事和相对平静,不能不说是200年来东亚世界的新气象。
      
    一个曾经长期四分五裂、作为殖民地的东亚世界,正在逐步地远离战争――或者按照今年春季号的美国《太平洋评论》上的一篇文章所说,已经发展起抑制战争的成熟机制。与此同时,正如一些东亚事务的观察者所看到的那样,一个新的正题已在东亚出现:在普遍获得了国家独立后,区域经济一体化,已走上了该地区国际关系的快车道。这是一个有别于半世纪前的新东亚。
      
    东亚世界的变化首先就是在经济上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