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高中历史必修二专题设计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商业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政策专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单
高中生历史课外阅读调查
对高一历史教学要解决好
高中历史教学改革与素质
吕准能:构建高中历史教
关于高中历史教学中课堂
最新热门    
 
福建高中历史学业会考样题

时间:2009-10-18 17:31:11  来源:福建
 


2008年福建省高中学生历史学业基础会考样题 


逍遥游


http://blog.cersp.com/userlog8/94264/archives/2008/737138.shtml
 
题型示例

单项选择题

【例1】英国史学家约翰说:“如今有个趋势,人们怀念她的民主制度,并将其视为所有现代民主制度的源头。”这里的“她”是指  

A.古代希腊                    B.罗马    

C.英国                        D.美国

答案:A

说明:本题是材料选择题,要求阅读和理解试题提供的文字材料和考试要求,并结合所学知识作出判断,主要考查对古代希腊民主政治历史地位的理解。属中等难度题。

【例2】下列经济现象中,与新航路开辟无关的是

A.马铃薯成为英国下层人民的主食之一           

B.中国的丝织品远销以罗马为中心的地中海地区

C.吸烟开始成为许多欧洲人的生活习惯   

D.马、牛等动物悠闲地漫步在美洲草原

答案:B

说明:本题是否定式选择题,考查关于新航路的开辟对欧洲和美洲经济生活的影响的了解,充满生活情趣,体现了对学生基本素养的关注。考查的能力层次为对社会现象的了解和理解。属中等难度题。

 【例3】下图中,分别属于亚太经合组织和欧盟的标志是

①                  ②                ③                ④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答案:C

说明:本题是组合式选择题,考查对亚太经合组织、欧盟等区域经济组织标志的了解,素材联系社会生活,关注学生基本素养。能力层次为识记。属容易题。

【例4】右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育

图标。图标以汉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入中国

传统书法艺术。这种笔画圆匀、富于图案美的

书法字体为

A.篆书            B.楷书   

C.草书            D.行书

答案:A

说明:本题主要考查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了解,体现了知识与社会生活的联系以及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关注。能力层次为识记。属容易题。

 
 
【例5】右图是保守人士所作的讽刺画。该画讽刺

A.血液循环理论     B.生物进化论 

C.细胞学说         D.万有引力学说

答案:B

说明:本题是材料选择题,试题引入漫画,要求观察漫画并获取有关信息,理解其用意,结合所学知识作答。主要考查观察和理解能力。能力层次为应用。属较难题。

非选择题

【例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未经议会同意,国王无权废除法律或停止法律的执行;

未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征税;

未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在和平时期招募或维持常备军;

议会必须定期召开;议员的选举不受国王的干涉等。

                                               ——《权利法案》

材料二  皇帝任命帝国首相;皇帝任命帝国官吏;皇帝有权签署和公布帝国法律并监督法律的实施;帝国的全部陆军组成一支统一的军队,在战时、平时均由皇帝统率;皇帝有权召集、召开联邦议会和帝国国会,以及使议会延期结束。

                                         ——《德意志帝国宪法》

材料三 “今天下大小事务,皆朕一人亲理,无可旁贷。若将要务分任于他人,则断不可行。所以无论巨细,朕必躬自断制。”

——康熙皇帝

⑴材料一表明,英国颁布《权利法案》的目的是什么?

⑵材料一、材料二所反映的政体有什么异同?

⑶与材料二中的“皇帝”比较,材料三中“朕”的权力有何不同?其反映了什么性质的政体?

答案:⑴ 限制王权,扩大议会的权力(确立议会的主权)。

⑵相同点:都是君主立宪制。不同点:英国的君主“统而不治”,实权掌握在议会手中;德国皇帝拥有大权,议会权力有限。

⑶“朕”的权力至高无上,不受任何限制。性质:封建君主专制政体。

说明:本题视角投向国家政体,要求通过三段材料,比较英国与德国政体的异同,以及德国与中国政体的本质差异。考查了基本的材料处理能力,强调了比较方法的应用。属较难题。

【例2】1897年,英国某杂志为庆祝维多利亚女王(1837—1901年)即位60周年发表专号,对60年间的变化进行总结:“女王在位期间最显著的进步是自然科学的发现已经深入日常生活。在这60年间,蒸汽和电克服了时间和空间,进步的速度超过了以往六百年。”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导致“女王在位期间最显著的进步”的事件是什么?“在这60年间”,人类社会先后进入了什么时代?

(2)请列举这一时期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能分别反映上述时代特点的发明各两项。

(3)从上述社会变化中,你能得到哪些启示?

答案:(1)两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电气时代。

(2)蒸汽时代(第一次工业革命):轮船(汽船)、火车等;电气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电话、电灯、汽车、发电机、电报等。

(3)提示:可从科技、创新、教育等角度谈认识。

说明:本题是材料式问答题。题面提供了新材料,新情境,考查对两次工业革命的深刻影响和重大发明的理解,要求准确理解题面材料,把握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特征,运用比较的方法,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感受。属较难题。

【例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有人描述20世纪初世界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情况时指出,伦敦的居民可以在1911年的某天,一边喝下午茶,一边打电话订购世界上任何产品,想订购多少悉听尊便,并放心地等着这些东西运到自家门口;同时,他也可以把自己的财富投资到地球任何角落的自然资源开发和新的冒险事业中,例如非洲的矿山或上海的洋行;如果他愿意,他可以利用廉价和舒适的交通工具,立即动身去任何国家,在任何地方都能找到舒适的旅馆;他随身携带的金币可以在世界各个地方兑换成当地货币而通行无阻。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20世纪初世界市场形成的主要途径。

材料二  对于冷战结束后迅猛发展的经济全球化趋势,有人予以肯定,也有人持否态度。 

(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经济全球化的两重性,并简要说明发展中国家应该如何面对经济全球化。

答案:⑴途径:国际贸易的发展;资本和人口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通讯手段和交通工具的进步;海外扩张和殖民统治。

 ⑵两重性: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是无法改变的历史趋势),有利于世界和各国经济的发展(为各国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存在环境污染等问题。对策:发展中国家应积极加入,因势利导,趋利避害。

说明:本题关注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这一主题,试题提供了新材料、新情境,要求依托教材知识,根据题目要求,从感性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并概括提炼出20世纪初世界市场形成的主要途径,考查宏观把握历史阶段特征的能力。同时,要求分析经济全球化的两重性及对策,使学科知识与社会发展建立起联系。属较难题。

 

 

【例4】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虽然欧洲各国有共同的文化遗产,但由于历史的不同和民族性格的差异,历史上长期不断的相互战争一直是它们的负担。经过了两次毁灭性的世界战争之后,许多人终于感觉激烈冲突的代价太大了,战争不再对任何国家有益。苏联的“势力扩张”对某种形式的西欧统一具有诱惑力。

材料二  虽然有这样的希望,但西欧各国的政府和人民都没有准备突然之间就把他们各种不同的民族传统都置于一个被赋予权力调节其内政的“共同政府”之下。政治上的统一不可能在近期内达到,但在经济领域内,统一正在进行之中。

                           ——马文•佩里主编《西方文明史》下卷

材料三   美国这样做(指的是马歇尔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把西欧纳入其称霸全球的战略轨道,但客观上却为西欧的经济联合开辟了道路。

                                  ——王斯德主编《世界当代史》

(1)根据上述材料,列举欧洲走向联合的原因。     

(2)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二战后西欧国家在经济领域如何走向统一。

(3)你如何看待欧洲一体化对欧洲各国和世界格局的影响?

答案:(1)拥有共同的文化遗产;吸取战争教训;应对苏联“势力扩张”;马歇尔计划的推动。

 (2)欧洲煤钢共同成立,标志着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开始;欧洲共同体成立,加速了欧洲一体化进程;欧盟成立和欧元的使用,推动欧洲政治、经济、军事一体化不断深入。

  (3)欧洲一体化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和欧洲各国的利益;改变了世界格局(推动了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

说明:本题考查的内容是欧洲一体化及其影响。其中,列举欧洲走向联合的原因,要求根据题意从整体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这是材料处理能力的基本要求。第二、三问关注西欧国家一体化进程及影响,与教材内容有较强的依托关系。属中等难度题。

【例5】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人与人之间的称呼看似平常,其实称呼反映了社会的变迁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

材料一  1789年法国制宪会议宣布:“任何人不得再保留亲王、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骑士等贵族头衔。”

材料二  提倡“自由平等博爱为纲”的公民道德,废除“大人”、“老爷”等称呼,禁止蓄辫、缠足和赌博等陋习。

                                        ——南京临时政府的措施

材料三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在“一大”党纲中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都可以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从此互称同志在党内成为习惯,并扩大到党员和非党员之间。到了新中国成立后,“同志”成为全国人民最流行最亲切的称呼。1959年8月3日,毛泽东建议党内一律用同志称呼,不要以职务相称。

材料四  时代的变化,使得人与人之间的称呼也悄悄跟着变化。从“同志”到“师傅”,从“先生”、“小姐”到以职位相称,再到上级都被叫做老板,这些变化简直让人眼花缭乱。

⑴根据材料一、二,指出法国和中国在称呼上为什么出现这种变化?材料中的措施反映了两国社会有什么相同之处?

⑵材料三与材料一、二在称呼上有什么相似之处?

⑶材料四反映目前我国社会上的称呼出现了多样化的现象,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答案:⑴原因:法国和中国先后爆发资产阶级革命。相同:两国革命前都处在封建专制主义统治之下。

⑵体现了平等的思想,在党员之间以及后来在全国人民之间用“同志”来相互称呼。

⑶提示:称呼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人们的价值观。现在社会上的称呼反映了社会生活的多元。

说明:本题从称呼切入,素材包括中外,要求分析社会生活(称呼)的变迁及其历史背景或社会背景,贴近学生的生活经验,第⑶问关注学生的感受,有一定的开放性。属较难题。

参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有30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60分)

1.《说文解字》解释说:“宗,尊祖庙也。”也就是说,宗法的“宗”的本义是宗庙。这说明宗法制的纽带是

A.财产           B.血缘         C.信仰         D.地域

2. 从明初废除丞相到清初增设军机处,这一变化表明

A.皇权日益加强                   B.皇权、相权矛盾日益加剧

C.皇权代替相权                   D.皇权与相权妥协

3. 中国没有完全沦为列强殖民地的主要原因是                 

A.中国人民不屈的反侵略斗争    B.清政府组织了强有力的抵抗

C.中国地大物博并且人口众多      D.列强无力控制中国广大地区

4.1912年2月,孙中山认为“帝制从此不存在于中国之内,国民的目的亦已达到”。孙中山得出这一结论的直接依据是

A.武昌起义胜利                  B.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

C.清帝下诏退位                  D.《临时约法》颁布

5.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其核心是

A.一国两制                     B.不使用武力 

C.一个中国原则                 D.台湾高度自治

6.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成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的原因是

  A.世界远离了战争               B.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

C.各国意识形态的分歧逐步消灭     D.大国协调机制正在形成

7.下列关于自然地理环境与文明特征之间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两者毫无关系                  B.前者决定后者

C.后者决定前者                  D.前者影响后者

8.在英国君主立宪制中,承担行政职责的是

  A.君主        B.议会       C.内阁        D.政党

9.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经济文化并不发达的俄国取得胜利,并在建设中取得一定成效。这一社会实践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关系是

A.全面继承       B.照搬照抄     C.全面否定    D.实践创新

10.当前,多极化国际关系格局的确立,最终将取决于

A.各国的经济实力                  B.各国的军事实力

C.各国的政治影响力                D.各国的综合国力

 

 

11.关于我国古代推行重农抑商政策的表述,不符合史实的是

A.战国时期,重农抑商思想开始出现  

   B.中唐以来,重农抑商政策有所松动

C.明朝时期,依然坚持重农抑商政策   

D.清朝前期,最终放弃重农抑商政策

12.如果你是近代中国民营企业家,《马关条约》中最让你担忧的条款是

A.允许日本在华设厂              B.赔款日本军费2亿两白银

C.开放重庆等地为新的通商口岸    D.外国人可前往内地通商

13.实行对外开放是当今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国的对外开放开始于设立

A.沿海开放城市 B.经济特区   C.沿海经济开放区   D.特别行政区

14.辛亥革命后,一款中西合璧的新式服装开始在中国社会流行,它最有

可能是图1中的

图1

A                   B              C               D

15.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开始于

A.早期殖民扩张     B.郑和下西洋   C.工业革命   D.新航路开辟

16.工业革命给英国社会生活带来重大变化,反映这种变化的是

电灯                汽车                       火车              电报

A                    B                         C                  D
 

图2

17.1929-1933年世界性经济危机爆发的主要原因是

A.纽约股市暴跌           B.供给与需求的矛盾

C.生产与销售的矛盾            D.胡佛总统的经济政策

18.对于战时共产主义政策,一位农民抱怨说:“土地属于我们,面包属于你们,水属于我们,鱼却属于你们”。这表明

A.该政策严重损害农民利益          B.国家禁止农产品自由贸易

C.国家剥夺农民的农产品            D.农民反对苏维埃政权

19.经济全球化的物质基础和根本推动力是

A.科学技术的发展                 B.世界贸易的发展

C.区域集团化的趋势               D.世贸组织的出现

20.图3中的欧元是
                                         

A                                     B

C                                      D

图3

21.史书记载,有一次孔子家的马棚失火,孔子退朝回家,看着焦土断垣,急切地问“伤人了没有”?而对财产却只字未提。这体现了孔子

A.以人为本的思想         B.无为的思想

C.以理服人的思想        D.对鬼神敬而远之的思想

22. 西汉中期,有一位书生前往长安投考太学,他不必准备的材料是

 A.《诗经》   B.《春秋》   C.《韩非子》    D.《礼记》

23. 维新派的救国方案中,最能反映其阶级属性的一项是

A.建立新式军队                 B.创办新式学校

C.废除八股取士                 D.实行君主立宪制

24. 新文化运动时期,各种观点在北京大学自由发展。这体现了

A.兼容并包                     B.民主和科学

     C.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D. 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25.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共同的本质特征是

A.一脉相承而且与时俱进         B.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C.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D.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

26.“他承载着中华民族飞天的梦想,他象征着中国走向太空的成功。作为中华飞天第一人,作为中国航天人的杰出代表,他的名字注定要被历史铭记。”图4中的他是

A.杨利伟

B.费劲龙

C.聂海胜

D.加加林                                              图4

27.“在伟大的人物中间,巴尔扎克是名列前茅者;在最优秀的人物中间,巴尔扎克是佼佼者之一。他为我们留下的作品,一座高大而坚固的、建立在花岗岩基石上的丰碑。”雨果给予巴尔扎克如此高的评价,这是因为巴尔扎克创作出

A.《人间喜剧》                B.《巴黎圣母院》 

C.《雾都孤儿》                D.《红与黑》

28.图5是一实验的模拟图。该实验

A.揭示了蒸汽机工作原理        

B.说明了光的波粒二象性 

C.最终导致了电灯的发明                         图5

  D.揭示了电磁感应原理

29.图6所示人物的最大贡献是

A.发现万有引力定律

B.提出相对论

C.证实太阳中心说

D.创立生物进化论

图6

30.互联网充满着神奇魅力。下列对互联网的认识,最确切的是

A.我们要积极学习网络知识,学会使用网络

B.网络造成一些社会问题,我们要远离网络    

C.网络信息量虽然很大,但良莠不齐,青少年不能上网

D.网络给人们带来便利,我们应当正确对待和科学使用网络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其中第31题9分,第32题8分,第33题8分,第34题6分,第35题9分,共计40分)

31.(9分)阅读下列政府机构示意图:
                  

7

请回答:

(1)根据图7内容,概括唐朝中央政治制度的主要内容。(5分)

 
(2)根据示意图,分析唐朝皇帝是如何加强皇权的。(2分)

 
(3)比较秦朝与唐朝中央机构的变化,说明变化的趋势。(2分) 

 


 

32.(8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50年5月,法国外长舒曼向政府提交了对欧洲影响深远的“舒曼计划”:“煤钢生产的联营将保证欧洲共同基础的建立和发展,还可以改变这一地区长期生产武器使它自己成为牺牲品的命运。”

(1)这一计划的直接结果是什么?(1分)                                 

 

 

材料二  欧洲共同体是西欧国家间的区域性组织,它包括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其中最主要的是欧洲经济共同体。

材料三  1991年12月11日,通过了以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为目标的《欧洲联盟条约》,亦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 )。1993年11月1日“马约”正式生效,欧共体更名为欧盟。这标志着欧共体从经济实体向经济、政治实体过渡。

(2)依据材料及所学知识,列举欧洲走向联合过程的重大史实,并指出它在性质上发生了哪些变化。(4分)

 

 

材料四  维克多·雨果说:“总有一天,到那时,……所有的欧洲国家,无须丢掉你们各自的特点和闪光的个性,都将紧紧地融合在一个高一级的整体里;到那时,你们将构筑欧洲的友爱关系……”

(3)你认为维克多·雨果的预言能否实现?请说明理由。(3分)


33.(8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大抵徽俗,人十三(十分之三)在邑,十七在天下;其所积蓄,则十一在内,十九在外。

——王世贞《四部稿》

材料二  徽郡商业,盐、茶、木、质铺(典当业)四者为大宗。茶叶六县皆产,木则婺源(地名)为盛,店铺几遍郡国,而盐商咸萃于淮、浙。

——陈去病《五石脂》  

材料三  江南各地的徽杭大贾,不仅贩布,而且染布,踹布(将布踹压平整使其紧薄有光)。逼近贸丝,而且开车缫丝。

——翦伯赞主编《中国史纲要》  

材料四  明中叶后,中国的社会结构与社会价值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统的“士农工商”中的“商”,已不再排在末位。“士商常相混”,亦商亦儒,甚至弃儒从商,在一些商帮崛起的地方,似乎成了普遍的趋势。即便是“儒风独茂”的徽州,民俗“以商贾为第一等生业,科第反在次着。”

(1)据上述材料归纳徽商的特点。(3分)

 

(2)结合所学知识,明清时期徽商为什么得以兴盛?(3分)

  

(3)材料四反映了什么问题?(2分)

  

34.(6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33年5月,(罗斯福)发布《农业调整法》,强制农民减少耕地面积和牲畜繁殖,以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解决农副产品过剩问题:国家对缩减耕地和降低牲畜繁殖的人进行补贴。……所谓“新”指的是(美国)抛弃了自1776年以来所确定的自由放任、自由竞争的基本原则,实现国家对经济生活的全面干预和调节。

——《从分散到整体的世界史·现代分册》

材料二   《全国工业复兴法》规定了企业的生产规模、价格水平、市场分配、工资水平和工作日时数,规定工人具有集体谈判的权利,规定了资本家必须接受的最高工作时数和应付工资额。

⑴根据上述材料,归纳罗斯福新政实施的主要措施。(2分)

 

⑵根据上述材料,概括罗斯福新政的特点。(2分)

 

⑶罗斯福新政有什么作用?(2分)

 

35.(9分)指出,“二战”后……科学技术日益渗透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成为推动现在生产力的最活跃因素,并且归根结底是现代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请回答下列问题:

(1)我们生活中使用的哪些东西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时发明的?请列举三项。(3分)

  

(2)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我国取得了哪些领先世界的成就?(1分)

 

(3)这段话强调了什么?(2分)高新科技的发展如何改变了人类生活?(3分)

         

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

 

一、单项选择题

1.B  2.A  3.A  4.C  5.C  6.B  7.D  8.C  9.D  10.D  11.D  12.A  13.B  14.C  15.D  16.C  17.C  18.A  19.A  20.D  21.A  22.C  23.D  24.A  25.C  26.A   27.A  28.D  29.B  30.D

二、非选择题                                  

31.(9分)

(1)唐朝中央设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三省,尚书省设吏、户、礼、兵、刑、工六部,负责执行政令;三省是皇帝处理政务的协助机构;政事堂是合议军国大事的中央机构。全国一切大权均集中皇帝手中。(5分)

(2)分相权为三,既削弱相权,又使其互相牵制,降低三省长官的品级。(2分)

(3)削分相权,加强皇权。(2分)

32.(8分)

(1)欧洲煤钢共同体诞生。(1分) 

(2)1951年,欧洲煤钢共同体诞生;1967年,欧共体成立;1991年,签署《欧洲联盟条约》,1993年,欧盟成立。(3分)从经济联盟发展到经济、政治联盟。(1分)

(3)能。理由:欧洲国家正在走向联合,一体化进程正在加深,但雨果预言的实现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

不能。理由:欧洲国家之间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宗教信仰的差异和国家利益的分歧,难以真正建立欧洲大家庭。俄罗斯和西欧国家的矛盾以及欧洲宪法的被否决就是典型的例子。(3分。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33.(8分)

(1)经商的人数多;积累的财富多用于投资;经营品种多样;商业活动进入生产领域;社会地位较高。(3分。答出其中3点即可)

(2)明清时期,农业、手工业和商品经济发展;外出经商的习俗;充分利用本地资源;采取产销结合的经营方式。(3分。答出其中3点即可)

(3) 商品经济的发展影响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商人的社会地位有所提高。(2分)

34.(6分)

⑴调整农业,复兴工业。(2分)

 ⑵国家全面干预经济。(2分)

 ⑶使美国摆脱经济危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生产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中下层民众获得一定好处;开创了政府干预经济的时代(国家干预经济在战后影响深远)。(2分)

35.(9分)

(1)发电机、电动机、电灯泡、电话、汽车和飞机等。(3分。答出3项即可)

(2)成功培育杂交水稻(籼型杂交水稻)等。(1分)

(3)科学技术的重要性。(2分)计算机把人类带入信息时代;网络大大缩小全球空间距离;生命科学的发展逐步打开生命的奥秘;航天科学的发展为人类开辟了更广阔的活动和生存空间等。(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改变着人类文明的进程。)(3分。答出3项即可,言之成理也可得分)
 

 


————————————————————

历史课程网——图书频道

http://hist.cersp.com/book/Index.html

 


历史课程网——远程研修

http://hist.cersp.com/remotestudy/

 


历史课程网——精品推荐

http://hist.cersp.com/Article/

 

历史课程网诚邀事业共同发展合作者

http://hist.cersp.com/Article/200801/9032.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