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高中历史必修二专题设计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商业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政策专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单
高中生历史课外阅读调查
对高一历史教学要解决好
高中历史教学改革与素质
吕准能:构建高中历史教
关于高中历史教学中课堂
最新热门    
 
广州高中高三年级历史综合测试

时间:2009-10-18 17:51:04  来源:佚名
 

广州市普通高中2004—2005学年度高三年级综合测试

历史试卷

YCY

本试卷分为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共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第Ⅰ卷(选择题,共75分)

一、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计7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在我国陶瓷发展史上,瓷器最早见之于                    (    )

       A.汶口文化遗址       B.商、周遗址         C.三星堆遗址         D.二里头遗址

2.甲骨文是我国最早的比较成熟的文字,主要是                        (    )

       A.具备“六书”的构字规律           B.商王常用的卜辞

    C.具有象形、会意的特点            D.商朝通用的文字

3.下列典籍中,对旅游资源的开发仍具有很高价值的是             (    )

    A.《禹贡地域图》       B.《水经注》       C.《水经》         D.《两都赋》

4.下列各项中,反映了唐政府对外开放成果的史实包括             (    )

       (1)海陆商路发达           (2)铁犁牛耕技术开始在越南推广

    (3)港口设有蕃坊           (4)波斯人开设“波斯店”

A.(1)(2)       D.(1)(2)(3)        C.(2)(3)(4)        D.(1)(4)

5.资料记载:清的耕地面积由明初的8.5亿亩,增至10亿亩左右;在籍人口,则由660余

   万,增至4.1亿。对上述现象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是                    (    )

       A.平定叛乱,完成统一           B.实行了税制改革

    C.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           D.农业生产商品化的发展

6.列强为在通商口岸建立租界而故意曲解和利用了                 (    )

A.《黄埔条约》                       B.《五口通商章程》

C.《虎门条约》           D.《望厦条约》

7.我国创建近代海军的舰船主要来自                        (    )

    A.向英德两国购买           B.自行建造

C.购买和自行建造          D.购买和租借

8.洪仁玕与维新派的共同政治主张是                        (    )

    A.实行民主政治       B.提倡以法治国       C.强调自主外交         D.废除旗人特权

9.孙中山认为推翻君主专制政体的唯一途径是                        (    )

     A.民族革命         B.社会革命          C.英雄革命         D.平民革命

10.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都主张                               (    )

①打倒列强、除军阀         ②联俄、联共、扶助农工 

③召集国民会议,实现国家统一       ④巩固共和,实行平民政治

A.①②③④          B.①④           C.①②③         D.②④

11.抗战初期,国民政府的作战方针确定实行持久抵抗和集中主力攻击的地区是       (    )

       A.华东、华北、华南           B.华北、华东

       C.华东、华南                      D.华北;西南、西北

12.毛泽东指出抗战胜利后组成的政府应是                 (    )

       A.民主联合政府            B.国共两党联合政府

       C.人民革命政府           D.工农民主政府

13.七届二中全会决定党的一切工作中心是                 (    )

       A.推翻国民政府           B.完成民主革命任务

       C.建立新中国                     D.恢复和发展生产

14.建国初,为稳定社会经济秩序,安定人心,中央人民政府首先在全国进行       (    )

     ①土地改革    ②“银元之战”    ③“三反”、  “五反”  ④“米棉之战”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           D.②④

15.中共八大对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作了正确分析,其主要依据是       (    )

       A.我国经济文化迅速发展           B.《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C.《论十大关系》                 D.基本实现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造

 

16.1957—1960年,我国重工业增长2.3倍,而农业下降22.8%……。造成这种状况的

最主要因素是                                                (    )

       A.自然灾害严重       B.“反右倾”斗争       C.“大跃进”运动       D.人民公社化运动

17.改革开放后,我国农村经济得到全面振兴的主要原因是           (    )

A.坚持把农业放在首位           B.大力发展乡镇企业

C.大力发展高新农业技术           D.促进农业商品化

18.为解决朝鲜半岛和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中国政府第一次参加的国际会议是       (    )

       A.日内瓦会议                     B.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C.万隆会议                       D.第26届联合国大会

19.16世纪以来亚、非、拉美地区社会生活方式逐渐发生变化的原因是       (    )

    A.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传播           B.西方宗教、文化的渗透

    C.文艺复兴运动的影响           D.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初步确立

20.美国1787年宪法规定最高法院大法官应由                        (    )

A.国会提名,总统任命         B.总统提名,众议院任命

       C.总统任命,国会批准            D.参议院同意,总统任命

21.下列技术发明中,对改变工业生产面貌和人类生活方式最具突出意义的是       (    )

       A.内燃机技术的发明和应用           B.电力广泛应用和一系列电气的发明

       C.电讯技术的发明和推广          D.煤、石油、天然气的开采和应用

22.对世界近代物理学思想的一次重大革命是           (    )

       A.牛顿的力学体系         B.麦克斯韦的电磁学理论

C.道尔顿的原子论        D.爱恩斯坦的相对论

23.19世纪后期,改变了欧洲国际格局的重大事件是                 (    )

       A.意大利完成统一           B.德意志完成统一

C.俄国1861年改革         D.第二次工业革命

24.20世纪80年代开始,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对话的主题是          (    )

       A.和平、  合作、  发展          B.和平、  改革、  发展

    C.统一、  合作、  交流           D.统一、  合作、  互利

25.随着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发展中国家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主要是       (    )

    ①经济安全   ②环境污染          ③经济主权   ④恐怖主义

A.①③           B.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75分) 

二、(本题有3小题,共37分)

26.(10分)阅读以下材料:   

材料1:战国时期自由买卖的土地私有制已经确立,大量农民因土地兼并失去本业或不胜地主商人的剥削,  自愿放弃本业(农业),向工商业求生计,所谓“从贫求富,农不如工,工不如商”,所谓“耕田之利十倍,珠玉(经商)之利百倍”……周围(东周)人风俗,不爱做官

吏,专心做工商……鲁国人喜欢讲儒学,后来风俗改变,经商谋利比周人更迫切……到战国末年,  (秦国)大商人吕不韦终于参加了秦国的政权。

    材料2:战国时期富商大贾……成为社会上最活跃的一种人。孟子主张对工商业什一而税,去关市之征。他的主张没有一个国君采用……大商贾所使用的人,一种是伙计,如洛阳贫民到富商家学商业,替富商贸易,走遍夫下各都市,更多的一种是大商贾凭借财势,用高利贷、价买、掳掠等方式,压迫穷人作奴隶,从事商业、农业、手工业劳动……吕不韦为秦相国,封河南洛阳十万户……并不满足于十万户的封建性地租,他占有奴隶一万人,驱使他们从事各种劳动,垄断洛阳的工商业。

    ——以上材料均摘自范文澜《中国通史简编》第一编

请回答:

    (1)归纳指出材料1中所揭示的社会现象(2分),并扼要分析其原因。  (4分) 

    (2)材料2中的大商人采用的生产方式有何特点?  (2分)

  

(3)据上述材料扼要指出战国时期的时代特征。  (2分)


 

27.(15分)阅读以下材料:

    材料1: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对于实现国民经济三年、八年规划和二十三年设想,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巩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大的意义。……实现四个现代化,要求大幅度地提高生产力,也就必然要求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因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

    引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1978年12月22日)

        材料2: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振兴经济首先要振兴科技。只有坚定地推进科技进步,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主动。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着加速发展、调整结构、提高效益的重大任务,尤其需要全社会提高科技意识,多方面增加科技投入,真正依靠科技进步。科技工作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开发研究、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基础性研究这三个方面合理配置力量,确定各自攀登高峰的目标。在世界高科技领域中,中华民族要占有应有位置。

        从现在起到下个世纪中叶,对于祖国的繁荣昌盛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是很重要很宝贵的时期。我们的担子重,责任大。在九十年代,我们要初步建立起新的经济体制,实现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再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侯,我们将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样的基础上,到下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就能够达到第三步发展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992年10月12日)

  请回答:

(1)据材料1,中国共产党对提高和发展生产力作了什么决策和决定?  (7分)

 

(2)据材料2,指出推进科技进步的主要途径。  (6分)

 

(3)综合以上材料,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中心工作。  (2分)
 

28.(12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关于1873年俾斯麦对日本赴欧美考察团的谈话片断

“方今世界各国,虽皆声称以亲睦礼仪相交往,然彼此全系表面文章,实用强弱相凌,大小相侮……彼此之所谓公法。虽号称保全列国之典章,然而一旦大国争夺利益之时,若与已有利,则依据公法,毫不改变,若与己不利,则翻然诉诸武力,故无常规也。小国孜孜省顾条文与公理,不敢越雷池一步。以尽力保全自主之权,然遭其簸弄凌侮之政略,则每每几乎不能自主。是以(普鲁士)慷慨激奋,一度振兴国力。欲成为国与国对等之权实施外交之国。乃振爱国心,积数十载,遂至近年始达成所愿。”

    ——摘自远山茂树《日本近现代史第一卷》

    材料2:“……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各国共同解决,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各国合作应对。任何一个国家和一种力量,都不可能也没有能力来独自完成这个任务。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的事情要由各国人民作主,  国际上的事情要各国平等协商。……

        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保证各国和睦相处、相互尊重。各国人民在自身的发展进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明。……   

        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努力营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各国应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

    摘自江泽民在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的演讲

请回答

    (1)根据材料1,归纳指出俾斯麦对当时国际关系的判断。  (3分)
 

(2)结合材料1简要评析俾斯麦有关国际关系的谈话。  (4分)

 

(3)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俾斯麦的谈话对日本的影响。  (2分)

 

(4)结合材料2,归纳指出我国政府解决国际问题的正确主张。

 

 

三、问答题(3本题有小题,共38分)

29.概述汉、唐两朝培养和选拔官员的途径,及对各级官员进行有效管理和监察的措施,并

综述其积极作用。  (10分)
 

 

30.概述我国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转折,并指出中央政府为提高社

会生产力、恢复和发展经济而采取的措施及成效。  (14分)

 

31.指出20世纪60年代,促进新加坡、韩国发展经济的有利国际环境和各自的不利因素,

并综述两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共同原因及成就。  (14分)

 
 

 

历史参考答案

一、  选择题

1.B   2.A   3.B   4.D   5.B   6.C   7.C   8.B   9.D   10.C   11.B

12.A    13.D    14.D    15.D    16.C    17.A    18.A    19.B    20.D

21.B    22。D    23.B    24.C    25.A

二、材料解释题

26.(10分) 

(1)现象:战国时期商业发展,商人力量增强,并影响人们的生活观念和国家的政治。(2分)原因:一是诸侯割据时期,劳动者人身较为自由,统治者无法加强控制;(2分) 二是商业发展,工商业获利较丰,人们纷纷经商谋利。  (2分) (2)特点:以伙计为代表的较自由的生产方式与以奴隶劳动为基础的的野蛮生产方式并存。(2分)    (3)时代特征:封建制度逐渐确立。  (2分)

27.(15分)

(1)决策: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大幅度地提高生产力。  (3分)

    决定: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  (2分)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  (2分)

    (2)主要途径:①提高全社会的科技意识、增加科技投入、依靠科技进步②科技工作要 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合理配置开发研究、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基础性研究的力量,确定攀登高峰的目标。  (6分)

    (3)中心工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分)

28.(12分)

(1)判断:各国之间是实力的竞争,弱肉强食;  (1分)以大国利益为中心,  弱国无外交;  (1分)要取得国际关系的平等地位,必须振兴国力。  (1分)   (2)俾斯麦对19世纪末国际关系现状的分析是符合实际情况的(2分)但他主张以强凌弱,对外侵略扩张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他给世界人民带来战争和灾难。 (2分)    (3)影响:促进日本推行明治维新、增强国力,发展成为亚洲强国,  (1分)并把对外侵略扩张作为其基本国策。  (1分)  (4)主张:①全球问题由各国平等协商解决;  (2分)  ②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和保证各国和睦相处;  (1分)  ③平等互信求和平、  互利协作谋发展。  (1分)

三、  问答题

29.(10分)   

    培养和选拔途径:

    汉朝:创建太学、国学两级官学,尊崇儒家学说,培养人才;实行由下而上推选人才

    为官的察举制度。  (2分)

    唐朝:继承和完善科举制,实行分科考试选拔官员。武则天还创立“自荐”求官的制

    度。  (2分)

    有效的管理监察措施:    ,

    汉朝:实行刺使制度,刺使代表中央考核官吏,监察诸侯王和地方高官;规定地方官

    回避本籍的措施,以政绩考核和任免官员,东汉进一步加强了刺使的监察权。(3分)

    唐朝:继续实行三省六部制,精简官吏、定期考核。  (1分)

    积极作用:

    提高了行政管理的能力,加强了以君权为核心的中央集权,稳定了统治秩序,因而,

    汉、唐两代均出现过中国封建社会鼎盛的局面。  (2分)

30.(14分)

    第一次转折:辛亥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中华民国。  (2分)

    措施:①奖励和保护工商业、鼓励人民兴办实业、鼓励华侨在国内投资②设立实业

    部、各省成立实业公司③废除清朝苛捐杂税(3分)

    成效:1912—1919年间中国的民族工商业得到一次发展的机会,出现了短暂的春天。

    C1分)

    第二次转折: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2分)

    措施:①没收官僚资本,建立社会主义国营经济。②在农村进行土地改革和引导农

    民开展互助合作运动。③在工矿企业进行生产技术改革及民主改革。④合理调整工商业。

⑤发动“银元之战”和“米棉之战”稳定了物价;⑥由中央集中统一管理全国主要财政

经济。  (5分)

    成效:经过三年努力,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超过中国历史上最高水

    平。  (1分)

31.(14分)

    有利的国际环境:①战后国际形势趋向缓和,世界局势相对稳定②第三次科技革命

    推动了国际经济格局的调整③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 (3分)

    不利因素:①新加坡:国土面积小,人口密集、资源匮乏、市场狭小(2分)②韩国:

    朝鲜战争破坏严重,南北仍处于分裂和战争状态。  (2分)

    共同原因:①吸引外国资金和技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②调整经济发展战略,不

    断进行产业更新换代,发展高技术产业③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发展外向型经济。 (5分)

    成就:到80年代,两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现代化工业国家。  (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