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踏雪寻梅:高密一中高二
赵军梅:谈谈高中历史新
刘梅:自初一历史新教材
赵梅:历史教材中的美国
马立梅:初中历史教科书
马立梅:“用教材教”思
马立梅:“用教材教”思
马立梅:北师大版教材使
马立梅:历史教材标题的
李腊梅:浅谈“即时史”
最新热门    
 
顾春梅:南澳历史课程学业评价简介

时间:2009-10-18 17:11:42  来源:顾春梅
 

南澳州历史课程学业评价简介

 

顾春梅

 

《历史教学问题》2008年第1

 

澳大利亚南澳州的历史课程是隶属于社会与环境学习领域的学科。历史课程的学业评价由历史课程指南中的课程目标 学习成果、评价 三部分构成。评价的目标也是围绕着历史课程的目标进行设置的。本文主要对11年级和 12年级历史课程的学业评价体系做一个简介。

 

一、 课程目标

 

澳大利亚南澳州的每门课程都有自己的课程指南,在指南中明确课程的目标。11年级和 12年级的历史课程目标陈述如下:

历史学科的设计是为了发展学生;

对于历史的运用及作用的理解;

通过提出和回答有关人类过往经验的问题从而获得有效历史理解的能力;

对主要历史概念和问题的理解;

历史探究技能的熟练程度;

对各种不同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的洞察力;

通过历史学习获得的评论性写作技能;

交流历史概念、观点、叙述和问题的能力。

上述历史课程的七条目标,非常精炼地描述了学生完成 11、12年级历史课程的学习后所应具备的素质和特征。课程目标是整个学业评价体系的基础环节,对课程内容、教学实施等起着指导性作用,但无论是总的课程目标还是阶段性的课程目标,都是对某种意欲达到的状态的描述,因而在操作上就要进一步问:哪些行为可以被认为达到了这些状态?让我们来看看南澳州的历史课程是如何回答这一问题的。

 

二、学习成果

 

澳大利亚南澳州的历史课程在课程指南中对 11年级和 12年级的学习成果表述如下:

11年级历史课程的学习成果:

1、解释特定时期、特定地点内的独特社会是如何在内力和外力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

2、识别和解释历史概念;

3、理解假设和置问是如何被用于识别、解释历史概念和发展历史探究技能的;

4、基于对第一、二手资料的理解,建构合理的历史观点;

5、表现移情作用,理解和欣赏特定个体和群体在历史中的角色;

6、表现历史学习如何有助于理解现实问题甚或被用于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

 

12年级历史课程的学习成果:

1、表现有关澳大利亚历史中的人物、地点、时间、观念的知识和理解

2、阐释假设、提出问题, 并用其解释原因和影响

3、识别、应用历史概念和历史探究技能

4、辨析第一、二手资料

5、识别 解释变化或连续的原因

6、评价个体和群体在特定时间内的特定行为

7、基于对第一手 二手资料的理解 建构合理的历史观点

 

上述对 11、12年级学习成果的描述,实际上就是以具体行为的方式陈述所要达到的目标,我们通常称之为行为目标。这些目标涉及历史知识,历史思维能力和历史价值观,特别注意对于历史思维能力的训练。很明显,它比课程目标更加具体、可测量、可评估,它体现了课程标准中的那些行为化的基本特点。这对于学业评价非常重要,因为评价标准必须既能体现课程目标而又具有可测性。

 

三、评价

南澳州 11年级的历史学业评价由作业、资料分析、个体调查研究三个部分组成,每部分所占的权重在 10%至 50%之间。12年级的历史课程学业评价由作业、历史短文、考试三个部分成绩组成。三者的权重分别为 40%、20%、40%。

其中 12年级的历史课程考试主要评价学习成果的 1, 3,4,5,6,时间为 3小时。试卷的结构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比较研究,主要评价学习成果 1、3、5、6,要求学生应答一道简答题和 2个案例分析。第二部分是深度研究,主要评价成果 1、5、6,要求学生应答一道简答题。第三部分是资料分析,主要评价学习成果 3、4,要求学生对一段资料进行分析,其中包括第一手和第二手资料。

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多元的评价体系,受到了建构主义的影响。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多方面和多观点的,学习的每一种观点、模式或维度都可能通过不同的形式来表征。评价的形式也不能只有一种,应在多种形式评价的基础上对学生行为做出判断。南澳州的历史评价不仅有考试和测验,还有作业、资料分析、个体调查、历史短文等多种评价载体,这样的体系充分体现各种形式学习结果的多样化评价手段,可以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水平做一个比较全面的评价。当然,从各种评价元素的权重上看,考试还是占了相当的权重。

 

 

 

四、关于行为表现水平的描述

既然行为目标 (即学习成果)已经确定,那么学生表现的如何?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对不同的评价要素设定相应的表现水平标准。

南澳州的考试这一评价元素中包括比较研究、深度研究、资料分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的比较研究中,要求评价学生的知识、应用、评论和交流的行为特征。具体的表现评价标准为:

知识:学生在应答一组问题时所表现出的对人物、地点、时间、观念的知识和理解程度如何?

应用:学生应用概念和历史探究技能的程度如何?

论证:学生建构合理历史论证的程度如何?

交流:学生应用小论文格式的程度如何?

第二部分主要评价学生的知识与理解、应用、评论和交流的行为。

第三部分主要评价学生应用和分析的行为。

作业这一评价元素包括知识与理解、辨析、论证三个

行为表现。具体的表现评价标准为:

知识与理解:学生选择和运用相关知识以证明其对于人物、地点、时间和观念的理解程度如何。

辨析:学生识别和应用相关历史概念的程度如何。学生识别和应用历史探究技能的程度如何。学生辨析第一、二手资料的程度如何。学生评价个体和群体在特定时期特定行为的程度如何。

论证:学生运用假设来处理历史概念的程度如何。学生建构合理历史论证的程度如何。学生运用第一、二手资料支持论点的程度如何。

个体调查研究这一评价元素包括理解、历史探究技能、论证、结论四个行为表现。具体的表现评价标准为:

理解:学生懂得运用置问和假设来确定和解释历史概念的程度如何。学生运用历史理解现实问题的程度如何。

历史探究技能:学生使用资料作为证据的程度如何。

论证:学生通过个人调查研究支持历史论点的程度如何。

结论:学生从证据中推出结论的程度如何。

从南澳州的历史课程学业评价体系可以看出,一门学科课程的评价标准包括三个层次 测量目标 行为目标和水平标准。

测量目标是第一层次的目标, 它相当于测量的心理结构,是不可直接测量的,理论上他应该与课程目标相对应。行为目标是测量目标的具体行为表现, 是判断评价对象是否达到课程培养目标的具体观察行为。水平标准是判断学生行为表现优劣程度的依据。

 

另外, 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对于评价体系中评价标准的表述也有一定的规律。如: 测量目标应反映出考生经过一定阶段学习后,  所获得的最终结果; 行为目标应该能展示出测量目标的行为类型。测量目标和行为目标无须反映学生经历的学习过程以及学习的具体内容。行为目标不需要包含具体的方式, 它应该是许多具体方式的概括。行为目标不需要包含具体的课程内容, 它只需要明确学生应达到某种标准的证据的行为类型。测量目标和行为目标的表述应该以观察或测量的行为目标的动词开头, 该动词应该反映出考生行为表现的类型, 或者行为表现的水平。不要同时用两个描述不同行为类型的动词来表述一个行为目标。在描述一个行为目标的表现方式时, 也不要用表现不同行为水平的动词来描述一个具体的行为水平。

 

本文为上海市教委2006 年课题《水平考试与选拔考试的相关问题研究——多元评价中制定考试评价标准研究》阶段成果之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