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吴自兴:变闻为吃另辟蹊
吴自兴:历史学习中的表
周兴:历史课堂提问的有
吴自兴 :历史课程改革亟
吴自兴新课程、新标题、
吴自兴:《大变革的时代
陈培兴:高中历史模块一
吴自兴:新课程下对历史
绍兴:历史教学有效性研
吴自兴:培训归来的随想
最新热门    
 
吴自兴:我的开学杂记

时间:2009-10-18 17:11:58  来源:吴自兴
 

 

吴自兴,甘肃岷县城关初中历史教师,从事历史教学,热心于历史学法探索和历史课程改革现状。工作以来,幸得首都师大赵亚夫、天水师院郑正伟等教授及全国、全省诸多同行帮助,教学理念、方法略有进步。撰写拙文近20篇,见于《历史教学》《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中学历史教学》《教育研究与实验 新课程研究》《中小学教学研究》《甘肃理论学刊》《甘肃教育》《素质教育报》《定西师专学报》《定西日报》《历史教学研究》《中学历史教学资源》等报刊。同时发布网络文章百余篇,偶被国学网、中国史学网、中国历史课程网、人民教育出版社等网站转载。共获全国教育软件大赛、全省优秀论文比赛、全市优秀论文比赛、全县学科竞赛辅导教师、全县优质课比赛等奖10余项。现为甘肃省历史学会会员,愿和省市同行一道努力改善历史教学。

 


开  学  杂  记

 

吴自兴

 

今天开学,去学校开会了,但心里依然没有底。

这种没有底气的感觉始于沈为慧老师在拙文“《国史十六讲》――并感谢《历史教学》编辑部及任世江先生”中的留言,沈老师说我们应该利用课余时间多读点书,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不然,莫说是写作,就是站在讲台上也会哆嗦的。真的,作为由文及史且涉入历史教学圈时间很短的我而言,读书之少自己心知肚明。虽然发了几篇浮躁的文章,那也是编辑们的厚爱和教授们的帮助。假期间受到任世江、任鹏杰、张艳云主编的教导,开始读书,补习世界史。但是,效率之低也是很惊人,几乎达到过目即忘的效果。为此和张艳云主编做了些交流,并得到鼓励,只有更加努力了。后来,网上沈为慧老师发起了关于读书的民间协会组织,受到吕准能老师的推荐,孙海文老师邀请我加入协会,深受感动,便欣然答应,希望和大家有更多的收获共同分享!

没有底气的第二个原因是今年申请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被卡。原因让人哭笑不得。我市申请教师资格证需要参加教育心理学培训,我于2006年参加,但证书却随后丢失了(同时还丢失了几个重要的证件,有的补办了,但弄得我很烦心),去年办理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时,主管部门说有底册,不用补办证明,结果顺利拿到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但今年却不行了,据说是底册上没有找到。可能是申请办理的教师太多,工作人员无心细查吧。由于此项工作失误,进而导致下一步几个的计划很难实现。如评选省教学能手,破格历史中、高级职称,应聘历史岗位等等。所以今年给几个单位投应聘申请算是冒失之举了,让别人和自己都觉得有些急躁。只有潜心努力,来年再博!

没有底气的第三个原因是目前心里竟然不知道如何开始新学期的教学。以前,历史的各部分内容都上过,精彩的课堂有,自己不满的也有,学生喜欢的也有,讨厌的也有,成绩优异的有,落在中间的也出现过。但如何处理教材?如何更好地落实课程?如何让学生更喜欢历史课?都需要再下功夫。而读了世界史之后,对世界史下框架下的中国史有了不同于以前的认识,对不同时期的中国史,心里也构想了几种不同的呈现方式。但如何才能较前超越?心里仍然在打迷。

另外,在我们这些落后的地区,实行新课程压力是很大的。尤其是我们这些一心按新课程精神(包括更多的相关论述)追求理想的历史教育的,是不受到学校领导和家长欢迎的。每有新的想法和做法,立即被当做异端,等到成绩出来还算可以时,才不批评,但绝对不会鼓励和奖励的。加之我们个人身上的一些小毛病,领导总是不太喜欢的。(这倒不至于影响底气,只是多了一份压力,要努力改造自己。)

所幸的是,假期在兰州见到了赵亚夫、姬秉新二位教授,又和束鹏芳、李明赞、傅元根、李海英等名师名教研员有了联系,大家(包括原来的众多专家和朋友)仍然鼓励着我,我也仍然努力着。今天一进校门,又收到门房董老师递来的一张稿费单,让我有些惊喜。随着9月的临近,我申报的“甘肃省基础教育成果奖”“定西市社会科学奖”也即将气揭晓,期待有所收获,让我更有努力的信心和动力!

开学之初,随笔杂记,也是对自己的反省和鞭策。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博友对我的鼓励、帮助,希望和你们有更多的交流!祝各位博友新学期工作顺利,收获多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