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孙显林:如何做好初高中
张汉林:多元智能理论与
陈丛林:激活历史课堂教
张汉林:再论“过程与方
张书林:我们对未来高中
董丛林:对“从鸦片战争
张汉林:高一历史新教材
张炎林:《民族国家》教
张炎林:《三权分立》教
张炎林:《公民社会》教
最新热门    
 
危杨林:讲述我的历史教学史

时间:2009-10-18 17:19:36  来源:危杨林
 

危杨林:讲述我的历史教学史

    我是一名在三尺讲台上拼搏了三十多年的教师,曾经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师、中学特级教师。我是教历史的,但我今天不讲世界史,也不讲中国史,我想讲一讲自己的历史。我是学历史的,并没有学考古专业,但今天我在这里要考一考古,不过不是挖掘文物,而是挖掘我自己。有什么好挖掘的呢?我挖掘出来的三件出土文物是:良心、良知、良师。

良心:立身处世之基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心为一切人跳动的人才是真正的伟人。”这颗心,大概指的就是良心。说句良心话,良心是这个世界上最贵重的金属。这句话有三个关键词,一个是“贵”,一个是 “重”,一个是“金属”(像“金属”一样闪光)。良心在一部分人那里的确成了不良资产、不良债券,成了肚子里的一条“阑尾”,三天两头还闹出一点炎症来。我觉得,良心是立身处世之基,是搞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平心而论,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我一直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工作,每年都比较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给自己的教育教学任务。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本人热爱教育工作,甘为人梯,讲的就是两个字:良心!

    最近几年,好几位老师曾问过我:你是怎样牢固树立终身当教师的思想的,这么多年你是怎样拼搏过来的?这个问题的答案涉及的内容很广、很复杂,概要地讲有家庭因素、社会因素、个人因素,最主要的是个人因素。

限于时间,我不想一一展开,只想就如何看待教师工作的“苦与乐”、“ 贵与贱”谈谈我的体会。我觉得教师工作非常艰巨、非常辛苦,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教师工作的对象是具有不同性别、不同性格、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素质的学生。要教好他们很不容易,特别是由于受种种不正之风的影响,学生中不守纪律、不专心学习、不尊重老师的现象屡屡出现,几乎每个班级里都有那么几个顽劣学生。要转变他们的思想,把他们培养成才,非常困难。有时自己辛辛苦苦备好的一节课,会因一两个学生违纪而不能顺利进行,叫人欲罢不能、哭笑不得。

第二,教师的任务是塑造人的灵魂,比生产或加工物资产品难得多。要想出色地完成任务,单凭一时的热情不能凑效,单凭出力气拼时间也不行,需要坚持不懈地磨心眼、想办法,花费大量的心血。

第三,教师工作时间具有特殊性和延续性。特殊性主要表现为长年累月地起早摸黑;延续性体现为工作时间不仅仅是若干个45分钟,也不仅仅是几个小时的坐班办公时间。要搞好教育教学工作,教师在下班以后的时间里,仍需要思考问题,设计教育教学方案。第四,教师的收入相对较低。

    上述情况,曾使我困惑不安,但随着思考问题方法的改进、认识的提高、教学方法和经验的不断积累,对上述几个问题有了新的看法和认识,困惑和不安也一一化解了。首先,工作对象千差万别,不好管教是事实,但无论从事哪一种职业都有艰苦的一面,“条条蛇都咬人”。但是,你只要凭良心,有想把事情办好的强烈愿望,那么,一切都会朝好的方面转化。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世界上唯一不变的真理就是变。变成什么样子呢?变成“条条蛇都可爱”。你看蛇是多好的东西呀,蛇皮、蛇肉、蛇胆、蛇毒,全都是宝。所谓“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宝石不是放错了地方的废品”,是有很深的哲理的。

我认准的一个理儿是: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为了奉献自己,使别人生活得更幸福。从某种意义上讲,老师面对有血有肉、有意识、有情感的学生,正体现了教师工作的乐趣。这是会计师、桥梁工程师、建筑师们享受不到的,因为他们打交道的主要是物,而不是人。

 
我始终有一个观点:人是上帝的产品,教师的工作是对人进行深加工,也就是修改、完善上帝的作品,这是上帝的工作,甚至是凌驾于上帝之上的工作,多伟大,多神圣呀!我干这份工作,我值,我打心眼里感到幸福、感到满足。其次,教师担负着塑造青少年的灵魂,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任,这除了反映教师工作的艰巨之外,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教师工作的重要与崇高,突出地反映了我们人民教师的价值。它充分说明,教师工作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好的。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多牺牲点休息时间,多花费一点心血是值得的。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确如此,万花丛中一牵手,衣袖留得十年香。再其次,教师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学生的进步时,心中的喜悦与满足是其他行业的人享受不到的。

例如,我高中时的一个同学现在在某化工企业任副厂长兼总工程师,他所设计生产出的产品对国家对社会十分有益,但其产品只涉及到一个部门,影响有限。而我们教师培养出来的人才却涉及到很多领域,学生在许多领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这对于教师来说是莫大的安慰与自豪。这种精神上的享受是我的那位同学可望而不可及的。在正常情况下,多数学生离开学校,走上社会后他们都不会忘记老师对他们的成长所起的作用,会以不同的方式(主要是精神方面的)感谢老师。

事实正是这样,如82届学生王天鸿(中南政法学院毕业)当上了珠海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准备到日本留学深造时,专门给我写信,感谢我昔日对他的教育帮助。90届学生李觅荣在武汉市政府工作,前年他作为湖北代表团的成员赴京参加人代会,到了北京给我打电话并寄来了写着“师恩难忘”的明信片。每年元旦、教师节、春节等节日,总会有许多学生来电来信问候我及我的家人。有时外出,会碰到学生主动为我买票、让座,亲切地与我坐在一起忆往事、谈进步、话未来。有部分在外地工作的学生,回仙桃探亲时,往往会到家里来看望我,我觉得这是当教师的一种乐趣。

 
最后,关于老师工资收入的问题,我认为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本人经常告诫自己以平常心态对待这个问题。生活在世界上,人人都想经济收入多一点,生活得舒适一点,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我认为这种欲望和追求必须有一定限度,否则会陷入“拜金主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要考虑到当教师与从事其他行业一样,工资收入在逐步提高。事实上由于党和政府的重视,教师的工资与过去相比已提高了很多,与其他一些行业相比并不逊色。我认为,只追求经济收入和物质待遇,这只是低层次的,至少是一般层次的。注重自己为社会所作的贡献,追求精神文明才是高层次的。我有时还提出一些假设,从不同角度给自己定位,诸如我的性格特点适不适合从政或当工程师?假如在行政部门工作,自己缺乏相应的能力,处境会怎样?假如当工程师,任职的企业效益差,自己的收入又会怎么样?这样从不同角度为自己定位,一定程度上也促使自己正确对待经济收入,安心从教。

还有,学校是育人的场所,是建设精神文明的阵地,校长、教师绝大多数都是思想文化素质很高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是比较理想的。因此,长期以来,我以当教师为荣,以做人梯为乐。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克己奉公,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奉献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德兰修女说过一句话:“我们都不是伟大的人,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来做生活中每一件最平凡的事。”最近20年,我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一直战斗在高三教学的第一线,尽管本人的头发白了,身体瘦了,但心里却感到很踏实。我感到无比欣慰的是:人瘦了,良心却越长越壮实了,这种壮实就是一种精神层面上的充实吧。

良知:教书育人之根

    我这里所说的良知,是这个词的表面意思,一种望文生义的理解:良好的知识技能,也就是过硬的业务能力。教师的业务能力,主要包括教学能力、教研能力、教育能力等几个方面。初上讲台的那几年,这些能力对我来说是很欠缺的。为了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做出应有的成绩,三十多年来,我坚持学习历史专业知识、教育科学理论、各类史学刊物上的文章,深钻各种历史教材,学习外地、本地及本校老师教学中的成功之举。学习中坚持学以致用、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在教学上,学习别人的方法不是照搬,也不是只学习一种模式,而是吸取百家之长,把别人先进的东西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和个人的认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并力争在别人的基础上有所发挥、有所创新,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例如我现在运用的历史专题复习的教学方法和措施,就是从很多人那里获取信息,经过自己反复推敲、反复实践而形成的。

 
其中有山东著名教研专家齐健、王庆军的,有北京特级教师杨子坤、陈隆涛的,有武汉名师宋思举、汪学毅的,也有本市、本校老师们的先进作法和经验。继承相对容易,创新则比较困难。但一旦有了突破,有了创新,则效果十分显著。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乒乓球的历程对我启发很深。我国乒乓球长期在世界乒坛上处于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有两点:一是不断培养新人,二是有新技术。我们教师要想在教学领域中不断夺取丰收,必须向我国乒乓球队那样迎难而上,不断创新。于是在指导学生高考复习的过程中,我每年都力求做到有“新”的举措:在教学的指导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有新的内容和措施。

陶行知先生曾倡导“求真知,做真人”,我十分赞赏这种理念。所谓“求真知”,主要是培养学生“追求真理的热情,发现真理的才能,捍卫真理的勇气”。所谓“做真人”,主要是培养学生在“做人”的四个层次上“合格”,即“行为规范,做合格的学生;明辨是非,做合格的人;热爱祖国,做合格的中国人;信念坚定,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我还提出了“三让”的口号:让每一个学生都成功,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让教室成为师生的乐园。这可能是多年以来,我所教的学生历史高考成绩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原因之一吧。最近十几年,由于学校领导和全体老师的努力,仙桃一中文科处于全市的领先地位,在省内外的影响不断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内外的同行主动与我研究教育问题的人多了。为了不负众望,我更加注意研究教学方法,研究高考。所以历届高三学生对我的教学反映都很好,省内外的部分高三历史教师,诸如湖南桃江市的老师,高考状元之乡的“历史教学八大金刚”听了我的课之后,都给了很高的评价。1995年以来,武汉江夏一中的领导和老师每年高考前,至少专程来一次仙桃,与我交流高考信息和备考作法,每次他们都满意而归。

    教研能力的提高,也是在不断学习实践中逐步实现的。对于历史教研活动,我一直很感兴趣,因此也很投入。无论哪一级举行的教研活动我都积极参加,通过听、看、讲、议、评等途径探索教育教学的新路子,总结历史教学的基本规律,提高教学质量。

 
    随着教龄的增长,我逐渐认识到,要成为一个层次较高的历史教师,除了不断地在实践中研究和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之外,还应当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撰写一些科研论文。然而万事开头难,开始总觉得不知写什么内容为好,写完稿子后,又觉得自己的文章拿不出手,不敢向有关的刊物投寄。后来经过反复思考,思想上终于打开一扇窗户:写文章的目的在于研究教学,文章能不能发表不是主要的。况且办任何事情总是由不会到会的,而由不会到会的途径,就是不断地实践。于是八十年代初,我把自己写的《把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交给学生》一文寄到了《荆州教研》编辑部。不久,我的文章被该刊登载了。虽然这篇文章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历史论文,《荆州教研》只是地区级刊物,但此事对我的鼓舞是很大的。从那以后,在认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本人还抽空写了一些教学经验总结和论文。经过长期的学习实践,我不仅能理直气壮地在全市全地区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介绍历史教学的作法和经验,而且能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如《要认真组织学生学习教学大纲》发表于《中学历史教育参考》;《素质教育与历史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发表于《中学历史教育》,该文还先后获省级、国家级优秀论文奖。

良师:建功立业之本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这是一个教师建功立业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很朴实的愿望。但真正做起来,可能要花费一个教师毕业的心血。这也是一个很高的水准,很高的境界。天上若无难走路,世间哪个不成仙?原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经过多年的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后指出:“育人技巧的全部诀窍在于抓住学生的上进心。”我认为这一论断是十分正确的,它适用于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其宗旨就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促使学生奋发向上,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而不懈地努力。多年来,在历史教学和班级辅导工作中,我坚持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为宗旨,以“正面灌输、严格要求、尊重理解、全面关心、以身示范”二十字为原则,以个别谈话为主要方式,努力转变学生的思想,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和其他素质。当然,正如美国总统罗斯福所说:“讲话要和气,但手里要有大棒。”在过去连续13届毕业班班主任工作中,我这样做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最近当科任教师的两年,我也没有忘记这一法宝。

 
    正面灌输,即向学生灌输内容科学、健康的东西,杜绝向学生宣传消极、颓废的东西;严格要求,就是用“四有新人”的标准严格要求学生;尊重理解,就是尊重学生的人格,不时地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寻求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一味地管、卡、压;全面关心,就是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每个学生,帮助其解决相关的问题;以身示范,就是以老师的言行影响学生。对学生的思想教育,除了集体宣讲的方式之外,重点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我认为这是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重要方式。或许有人会说,这只适于教育表现较好的学生,不适于教育差生。其实不然,我的体会是:没有差生,只有差老师和差家长。所谓差生,就是被看扁了的优生。有句谚语说得好:“当你有幽默感的时候,就不用大吼大叫了。”我把它变一下,当你有方法的时候,也就没有差生了。那些整天抱怨学生差的人,不过是一种自我暴露罢了。在街上叫得最凶的,都是一些卖破烂的。

    为了最大限度地把学生的上进心激发起来,把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调动起来,夺取思想和学业双丰收,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是:有目的、有计划地学习和宣读校友来信,邀请校友来班级作报告,召开主题不同的班会,举行学习心得交流会,及时表彰各类典型,特别是抓后进生的闪光点,公布前几届学生成绩跟踪统计结果,学习名言警句等等。其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学习和宣读校友来信对学生的激励作用是非常大的。1995年5月上旬我要求已考入北师大的李四兰同学给全班同学写了一封信,重点谈如何对待五月统考的结果和抓好最后阶段的复习。五月统考结束后,及时向全班同学宣读。结果同学们一致认识到,五月统考后,能否上大学未成定局,考得好的不能松劲,考得差的,也不必自卑,还有本可赶。过去不等于未来;上帝的延迟并不是上帝的拒绝;如果你没有得到你想要的,那么你即将得到更好的。万明祥同学五月统考时总分只有513分,属于中等成绩。面对这样的结果,他毫不悲观,以李四兰为榜样,以沉着冷静、不断进取的态度投入最后的复习备考中。高考结果:他力挫群雄,总分不仅获全班第一,而且居全市之首。这些年来,凭着激发学生上进心这一诀窍,我所辅导的班级大都班风学风良好,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99届我所辅导的高三(7)班的学生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如杜文辉、郭锦涛等同学主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学习上刻苦认真,你追我赶。高考揭晓,全班96人上了大专录取线。

有麝自然香,何必当风扬。今天在这里班门弄斧,并非出于本愿,也不符合我的性格,而且我也犯了上台发言的大忌。良心、良知、良师,这是我的三点体会。最后我赠送大家一句话,让我们共勉:弱者才会残忍,惟有强者懂得温柔。让我们一起做一个温柔的老师,做一个始终面带微笑的老师。因为未来将是这样的未来:今天,你不会满脸微笑地走进教室;明天,你将满脸忧伤地被赶下讲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