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新编:历史对联谜语类习
侯云燕:历史教学中的心
马善昀:历史点拨教学“
岷江:历史课堂教学的色
束鹏芳:历史教学的课堂
刘强:历史思维插上想象
田振国:历史教学要寻找
历史博客:历史新课导入
林金木:历史教与学的一
李铜玉:历史教学运用对
最新热门    
 
龚洁:历史教学——辛苦但快乐着

时间:2009-10-18 17:19:37  来源:龚洁
 龚洁:历史教学——辛苦但快乐着
 
   
1994年我走进宜昌二中,走上三尺讲台。这几年,我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我挚爱的职业、热爱的学校、可爱的学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回首走出师范院校大门的两千多个日日夜夜,与学生朝夕相处,与同事共同进步,可谓感慨良多,但千言万语汇集成最想说的三句话:我辛苦,我快乐,我幸运!
   
我是一名平凡的教师,每天都和千千万万教师一样工作、生活,我并不觉得自己做过什么惊人的壮举,但我尽力使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因此回首往事时,我并不觉得有太多的苦,相反,我倒觉得做一名教师有其独特的快乐。
   
教师职业本身就是一门快乐的职业,他所面对的不是毫无生气的机器,而是有血有肉,有性格,有思想的学生,他们每天都会给你带来一些意外,或是麻烦,或是惊喜,或是气恼,或是欣慰。但无论如何,当你能平静而坦然地面对,然后干净利落地解决问题时,你会体验到一种迎接挑战后获得成功的喜悦。这种富于挑战性的职业是我理想中的职业。我喜欢我的职业。
   
高二分班时,我班新来了一位很有特点的学生,聪明,好动,容易接受新事物,但缺点同样不少。进班后不久便卷进一起打架事件,后经过调查与其无关后,我在班上做了解释,稳定了他的情绪。不久后,他主动找到我,对我说了以往的种种劣迹,以及感受到的班上同学的异样眼光。在做了大量的安抚工作后,我边借助他反应快的特点,鼓励他考上大学,改变环境,边在运动会及课堂上给他大量的机会表现才能,使同学们慢慢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571分的高分被西南政法大学刑侦专业提前录取。今年春节,身在大学校园的他寄来了贺卡,在卡上,他写到:您对我的教导不仅是学习上的,更是生活上的。从您那里我初步学会了“人”字的写法,懂得生活的涵义。衷心道一声:谢谢!我会在今后更加努力,因为您的教诲我将一生铭记于心!看到这里,我深深体会到望生成龙的愿望得以实现后的喜悦。

 
当老师更快乐的还是当你的价值观、人生观在学生那里获得认同,并得到实践时,那种喜悦,就尤为明显。从学生刚进校起,我就在班上宣传“吃亏是福”,“不计较个人得失”的观念。在高三最后一次联考后,我们借用的考场一片狼籍,我随意地拦住了一些同学,请他们帮忙将考场打扫一下,然后就匆匆回教室去了。半个小时后,当我再回到考场时,已纤尘不染,而且每一把椅子都放在了桌子下,这是我们班已成的惯例。在打扫过考场的近30余名学生中,没有一名学生问过我凭什么该他打扫。我想这也是通常所说的素质教育吧。
   
教师职业还是一门艺术,在工作中,只要你用一点心,用一点脑,再用一点点智慧,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9706班进校的第一天,我让每个学生写了一份新学期的感想及计划,不要求署名。一年后,在分班前的最后一节课上,我将这些计划根据字迹全部署上名发还给大家。面对着这样一份久违的东西,很多学生都很意外,甚至还互相询问:“这是我的吗?”然而过了片刻大家都安静下来,开始重温刚刚进校时的心境与壮志。这时我缓缓地开口:“大家看到这份久违的计划,可能有些陌生。在这一年中,我高兴地看到很多同学在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在向着自己既定的目标一步步靠近,而遗憾的是有少部分同学却放弃了最初的努力,偏离了当初的轨道。今天是同学们高一生涯的最后一天,也是我们这个团结的班集体存在的最后一天。今后不管你们在高二的哪个班级,我都希望你们重新鼓起勇气,就象刚刚进入二中的校门一样,重新开始,继续向目标前进!”当我说完这些话,教室里一片静默,一张张仍显稚气的脸上是一双双若有所思的眼睛,之后是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2000年高考前,我曾在班上作过“感谢高考”的即兴演讲,我告诉大家,高考是一个人一生中很重要的一次机会,但并不是唯一的机会。我们不但不应放过这个机会,而且更应该感谢这个机会。试想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没有高考,会是怎样?是高考给了我们一个人生坐标,是高考使我们成熟,是高考使我们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如果通过了高考这座山,就没有什么能难得倒我们。所以我们应该感谢高考,它并不是那么可怕。我们重视高考,但更应该重视在高考的准备过程中所感受到的学习的乐趣,以后即使在没有高考的日子里,也依然能拥有学习的愿望与兴趣。如果你认为在这次高考中毫无机会,打算放弃高考,但在生活中决不能放弃这些原则。因为活到老,学到老。高考结束后,你们还是要一如既往、健康开朗地、充实地、在不断学习中生活。
   
高考结束后,有学生写信给我:“龚老师,放心吧,我虽然错过了高考,但我不会再错过下一次机会!”还有近半数学生告诉我,从进校的第一天开始,他们就在做考研究生的准备;还有学生告诉我假期很忙,在学电脑,学日语……
   
当得知这些消息后,我充分体验到身为教师的那种成就感:只要你付出了,你就一定会有收获。在这三年的辛勤耕耘中,我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曾获得过“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特别是在今年的高考中,我班共有35人上省线,是我校历届上线人数最多的班级。原先进校时的自费生、调节生经过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几年的耐心教育,大部分都考上了大学,甚至还有几位进校成绩低于分数线四五十分的学生也上了国家二类线。每当看着学生拿到通知书,高高兴兴地告诉我时,我也和他们一样快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天的快乐来源于长期的艰辛。
   

 
说到辛苦,这是由教师职业特殊性决定的。六年来,有五年时间我担任班主任工作,在这五年中,天黑前回家与父母共进晚餐成了我最大的奢望。甚至于在世纪之交的晚上,学生结伴出游没有通知家长,电话打来,我自然加入到寻找的队伍;大年初三,我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去郊区看望生病的学生。担任班主任工作,身教胜于言传。所以,要求学生做到的,我必须先做到。从早上7:00到晚上7:00,雷打不动的作息表,周而复始的日程安排,没有周末,没有娱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自工作以来,我长期担任高中文科班、特长班的历史教学任务,工作量长期超负荷。特别是高三这一年,除每周两个晚自习外,还通常为学生答疑解惑到11:00,才拖着沉重的步子回家。针对二中学生层次差异大的特点,我利用晚上及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进行培优补差,坚持了整整一个学期,分文未取。
   
除了完成规定的教学与班主任工作外,我还是工会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与组织者。2000年在市教育工会组织的“迎三八女教职工表彰大会”上,由我撰稿并辅导学生朗诵的节日献辞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在学校一年一度的元旦游艺晚会中,我是积极的策划者与组织者。从1997年开始,作为校广播站的创始人和负责人之一,从每届播音员的招考到每天的播音安排,我也花费了大量的业余时间和精力。其他的诸如上街宣传普通话,义务劳动等,我更是责无旁贷,1999年我被市教委光荣地评为 “工会积极分子”。
   
在竞争日益紧张激烈的今天,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也是教师所必须的。从师专毕业后,我利用寒暑假时间,顺利地通过了“三结合”的全部考试,拿到了本科文凭。同时自学了计算机,能熟练地运用电子表格与Word制作成绩表与试卷,并能熟练地利用网上资源为教学服务,会简单的课件制作和网页制作。高考前,我利用网上的信息对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指导,高考后又利用网络查分,迅速、快捷地为学生提供高效的服务。
   
在多媒体辅助教学上,我也努力学习,97年我便率先利用多媒体辅导教学,在市校长培训班上曾做过演示。今年,在市、省级历史课件比赛中,创造性地将网页制作融入课件之中。在2000年10月湖北省历史课件比赛中,引起省教研员与各位专家的浓厚兴趣,由我参与设计制作的课件荣获全省一等奖。
   
回顾不算长的工作经历,我常常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学生的支持是我的三大支柱。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年轻的我体会着作为教师的辛苦与快乐。我也深信,只要我们所有的老师辛勤工作,都将得到无数的快乐。因为,用我们的灵魂作为火炬,去点亮一颗颗纯洁的心灵,得到的将是一片阳光与温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