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陈新民:英国历史教学中
浅谈初中历史教学中史料
《中史参》请同仁共同关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最新热门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改座谈七

时间:2009-10-18 17:19:45  来源:中史参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改座谈七

主持、整理:广东佛山顺德一中高中部李长福、罗士祷

【活动说明】为推动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积极稳妥、持续深入开展,顺德一中高中部历史科组的教师们在较为广泛的问卷调查的基础上,于2005年7月10日在高一年级组织了对“对高中历史课程改革实践的回顾与思考”师生座谈会,大家本着客观公正、求真务实、分析探索、反思批判的态度与精神,对一年来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的实践进行了回顾,并对大家特别关心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这些活动既是新课程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又在一定成度上体现了教师们对课程改革的科学态度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参与座谈会的教师有李长福、罗士祷(均为顺德区历史课改指导小组成员),全仁经(广东省特级教师),杨幼全、杨红霞、姚纬等,参与座谈会的学生有尤佩云、杨文俊、黎志茵、李俊仪、吴婉仪等若干同学。为了便于交流与探讨,座谈特设了八个专题。此次活动由全仁经、梁仁华(顺德历史教研员)策划与指导。

七、对课程改革的总体评价

李长福:高中课改仅仅开展一年,必修Ⅲ文化专题和选修课程都还没开设,对课改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一年来的课改实践,同学们一定会有自己的思考和体会,请同学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谈谈自己也许是不成熟的但确是真实的想法。

尤佩云:总体看来,此次课程改革过于仓促,很多前期工作没有充分准备,甚至到了上课时,仍有课本未到的现象出现,课程改革很混乱。

曾淑霞:改革效果,总体上还可以,能够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和对问题的探究。

李俊仪:通过课程改革,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但高考方案迟迟不确定,使学生的学习缺乏针对性;学生对学习过于放松,可能会影响基础知识的落实和学习能力的提升。

黎志茵:我认为改革成效不大,形式上轰轰烈烈,但实质效果不大。我觉得既然要搞课程改革,最好是慢慢改,本质性的东西要改。

黎宝恩:大致上是素质教育的体现,对以前的教育制度有所改变,现在更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但我认为,还是未能从根本上改变应试教育,应试的痕迹仍太浓厚。

欧阳丽雯:虽然倡导自主学习是好的,但是政治、经济和文化专题分开,难以综合地分析问题。

吴婉仪:学校领导和老师往往以“课时紧”“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考试”来扼杀丰富多彩的历史教学活动。刚开始还好,教学方式多种多样,到后来应试要求一加强,又走回老路,久而久之,对历史保持热情的人越来越少。

吴镇宇:我认为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具体的执行情况仍没有脱离以前的摸式,如自我评价等都在走过场,学生也并未完全转变思想。还有教学内容太多,而课时却又不多,也影响了老师的授课,往往还像以前那样进行知识串讲。

罗士祷:显然,不管是教还是学,还有很多旧的观念、思想和做法在影响着我们的改革,阻碍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加上考试等因素的影响,改革的阻力仍然不小。

李长福:大家再来看一组我们的调查统计数据,在我们收回的283份样本中,认为目前的改革成效很好的有15人,占5.3%;认为好的有140人,占49.5%;认为不好的128人,占45.2%,同学们对改革成效还是持比较消极的评价。相对地说,我们这所生源和师资都占优势的学校情况尚且如此,其他普通类的学校,情况可能会更糟一些。看来课程改革还任重道远。

罗士祷:大家再来谈谈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呢?

尤佩云:课程改革应以学生为本,考虑到学生各方面的情况。教材方面要多提供一些给同学们选择的研究性学习课题;语言尽量采用通俗易懂的。

吴满明:教材方面要压缩容量,突出专题或核心要点,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讨论、探究。

余愿:课程改革目的应该是让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轻松并能学以致用。所以要将教材繁杂冗的地方精简,紧紧围绕提高学生文化涵养和素质来展开。

罗士祷:因为时间问题,对这个主题,我们不能进一步展开,同学们还可通过其他途径向我们反映。下面是大家提问的时间,同学们对高中历史课程改革还有什么疑问,请畅所欲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