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陈新民:英国历史教学中
浅谈初中历史教学中史料
《中史参》请同仁共同关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最新热门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改座谈二

时间:2009-10-18 17:19:46  来源:中史参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改座谈之二

主持、整理:广东佛山顺德一中高中部李长福、罗士祷

【活动说明】为推动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积极稳妥、持续深入开展,顺德一中高中部历史科组的教师们在较为广泛的问卷调查的基础上,于2005年7月10日在高一年级组织了对“对高中历史课程改革实践的回顾与思考”师生座谈会,大家本着客观公正、求真务实、分析探索、反思批判的态度与精神,对一年来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的实践进行了回顾,并对大家特别关心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这些活动既是新课程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又在一定成度上体现了教师们对课程改革的科学态度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参与座谈会的教师有李长福、罗士祷(均为顺德区历史课改指导小组成员),全仁经(广东省特级教师),杨幼全、杨红霞、姚纬等,参与座谈会的学生有尤佩云、杨文俊、黎志茵、李俊仪、吴婉仪等若干同学。为了便于交流与探讨,座谈特设了八个专题。此次活动由全仁经、梁仁华(顺德历史教研员)策划与指导。


二、对历史学习兴趣的探究

李长福:绝大多数同学认为学习历史是有用的,也是很重要的,但根据我们的调查,在问到“你喜欢学历史吗?”的问题时,却有近三成(29%)的同学选择“不喜欢”或“无所谓”;选择“很喜欢”只占11.3%;选择“喜欢”的占57.7%。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能谈谈你们的真实想法吗?

黎志茵:虽然说我觉得学习历史很有用,但如果仅通过这本教科书来学习历史,我觉得很乏味.。曾经有段时间我很喜欢历史的,但后来学习内容不太吸引我,我就开始厌烦了。其实,我觉得学历史不仅仅*课本啊。

卢婧琪:我对学历史持无所谓的态度。历史可以说是个很有趣的科目,但目前的历史教学现状及考试中过于重视对历史知识的记忆及综合,在学习、考试中并未给学生充分的思考余地,也未重视历史的教育意义,这使历史学习毫无活力。

曾淑霞:坦白的说,我不是很喜欢学习历史的,理由是要面对考试。面对考试就要背书,感觉好辛苦,如果不包括考试的话,我还是很喜欢的。

尤佩云:我是佷喜欢学习历史的。历史是一门有趣的学科,在这个包罗万象的殿堂里,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去探访华清池旁的杨贵妃,看“三寸不烂之舌”的杨仪如何舌战群雄,为火烧圆明园而痛心疾首,为中国共产党及革命烈士的英勇抗争而喝彩。历史让你开阔视野,历史使你心灵震撼,历史给你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历史引导你探索人类的奥秘。

李志铭:我对历史也是很感兴趣。我认为学历史像读故事书,很吸引人,每当我了解了一些历史事件后,我都有一种想改变历史的愿望。

吴婉仪:历史学习一直以来给大多数人的印象都死板枯燥的,很多时候,我们要应付考试,就只能坐在教室里背老师的笔记,背得好就能考高分,真正从历史课中学到东西的佷少。

罗士祷:从大家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历史本身是丰富多彩的,也是很有益的。之所以有那么多人不是“很喜欢”,甚至“不喜欢”,或者持“无所谓”的态度,主要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机械的、固定的学习内容;僵化的考试内容和形式;苍白而缺乏活力的教学方式。这也正是我们要进行课程改革的主要原因。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基本方向是:课程内容坚持基础性、时代性原则,紧密联系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关注学生生活,关注学生全面发展;课程设置体现多样性,多视角、多层次、多类型、多形式地为学生学习历史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在多样化、开放式的学习环境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与参与性,培养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倡导灵活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必要的前提;形成以评价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评价体系,全面实现历史教学评价的功能。我想如果在课改实践中真正能够做到以上几点,喜欢学习和探究历史的同学将会越来越多,历史在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但改革的成效到底如何呢?我们不妨从课程内容的最重要的载体——教材谈起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