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陈新民:英国历史教学中
浅谈初中历史教学中史料
《中史参》请同仁共同关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最新热门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改座谈一

时间:2009-10-18 17:19:46  来源:中史参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改座谈之一

主持、整理:广东佛山顺德一中高中部李长福、罗士祷

【活动说明】为推动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积极稳妥、持续深入开展,顺德一中高中部历史科组的教师们在较为广泛的问卷调查的基础上,于2005年7月10日在高一年级组织了对“对高中历史课程改革实践的回顾与思考”师生座谈会,大家本着客观公正、求真务实、分析探索、反思批判的态度与精神,对一年来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的实践进行了回顾,并对大家特别关心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这些活动既是新课程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又在一定成度上体现了教师们对课程改革的科学态度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参与座谈会的教师有李长福、罗士祷(均为顺德区历史课改指导小组成员),全仁经(广东省特级教师),杨幼全、杨红霞、姚纬等,参与座谈会的学生有尤佩云、杨文俊、黎志茵、李俊仪、吴婉仪等若干同学。为了便于交流与探讨,座谈特设了八个专题。此次活动由全仁经、梁仁华(顺德历史教研员)策划与指导。


一、对学历史有何作用的探讨

李长福: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一年来在高中历史课程改革实践中大家特别感兴趣、特别关心的一些问题,目的旨在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推动历史课改的健康发展。大家关心的问题很多,我们先从一个轻松的、但又是比较重要的问题开始。历史是对过去发生的事实的记录,同学们从小学到初中再到现在的高中,从学校、家庭到社会接触到了许多“历史”,现在请大家就你们的体会和认识,谈一谈“学历史究竟有没有作用?”

尤佩云:有用。因为历史作为记载人类和自然界社会的发展过程,其中有许多前人的智慧结晶和经验教训,学习历史能够使我们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用前人的智慧来充实自己,发展自己,并避免走前人的弯路。

卢婧琪:我认为有用,但用处不大。学习历史虽可以增强文化涵养,是一种知识的提高,但对于非从事该专业的人来说实用性不大。

曾淑霞:有用。历史可以帮助我们深入思考人类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过程,更好地认识现实,把握未来,形成一种宽阔的历史视野和一种敏锐的历史观察力。

冯家灵:我认为学历史很有用。因为历史可帮助我们了解我们所处的世界,了解人类由古到今的沧桑巨变,这对于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自我、端正思想认识大有教益。

黎志茵:学习历史,可以更好地了解清楚“国家领土”、“国家主权”、“国家利益”等问题,在外交方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生活中,根据各民族、各地区、国家不同的历史文化,考虑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关系,使各地区、各国家之间和睦相处;学习历史还可以提高一个人的素质,可给人更多思考、反省自己的机会。

吴婉仪:从历史中可以学到先人的先进思想、文化;可总结历史教训,获得经验;可了解其它国家在相同时期的发展状况,如民俗风情、经济政治发展趋向;它有助于我们计划未来;很多历史人物的高尚人格可以激励自己。所以学历史用处很大。

马楚云:学习历史有助于我们增长智慧,提高修养,深刻认识社会,形成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

罗士祷:大家所表达的观点,跟我们事前调查情况基本吻合。在接受调查的283位同学中,认为学习历史“很有用”的有139人,占49.1%,“有些用处”的也是139人,占49.1%,“没有用”的有5人,占1.8%。同学们的一番真实感悟,让我再次看到了“中学历史教学”的春天。

杨红霞: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到很欣慰。同学们从国家、民族、个人,政治、经济、文化各个角度阐述学习历史的重要意义,认识比较全面,也比较到位,可以说道出了我们历史教师的心声,也反映了同学们对历史教育功能的正确认识,同时让我更为深刻地感受到师生一起探究历史的意义和快乐。

李长福:总体而言,大多数同学都认为学历史是有用的,你们的发言给了我们这些从事历史教育工作的教师以极大的鼓舞和坚定的信念,历史教育永远是片蔚蓝广阔的天空。我想再问一下,在历史知识、历史学习方法与能力、历史认识与感悟三者之中,哪一个对你们的学习、生活更重要、更有用呢?

尤佩云:我认为方法与能力更重要。历史象艘船,历史认识和历史感悟是船的舵和方向盘,学习方法和能力是水手和船长。一艘船即使再坚固、华美,它的舵和方向盘再灵活好用,如果没有了船长和水手的智慧、力量,这艘船是无法在大海上航行的,无法领略到海的壮阔与美丽。所以,惟有掌握了学习方法和能力,我们才能在离开老师后仍能学习历史,学好历史,认识历史,甚至终生学习。

卢婧琪:我也认为是方法与能力更为重要。学习历史一方面是了解过去,另一方面是展望未来。所以,更重要的是从历史学习中掌握学习方法及能力,从而有利于做好未来的事。

黎志茵:我觉得如果只知道历史知识而毫无思考,这样的历史学习意义不大。历史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现在的人能够借鉴过去,完善现在。因此最重要的是从历史学习中得到认识、体会和感悟。

杨文俊: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历史认识与感悟。历史知识,片面的看只是一些时间、地点、事件组成的数据,如果死记硬背而不发掘其反映的本质问题,是没有用的。因此,有了历史认识和感悟,就能够让我们借鉴前人的例子,了解人类发展规律,从而更好地处理以后的问题,并能培养一种历史的预见性。

冯沛恒:我也赞同历史认识和历史感悟更重要,历史认识与感悟才是历史的真谛。只知道历史知识,那不过是历史的门,而认识与感悟才是门后的宝物,才是本质性的东西。一个人如果拥有大量历史知识,但却无所感悟,这也不过是台记录历史的机器,只有在历史学习中所感悟,这才是真正的懂得了历史。

关嘉榆:我还是同意前面几位同学的观点,即学习方法和能力更为重要。有些历史知识看一次,听一次,学一次,未必就能记住或能有自己的体会;而认识和感悟也需建立在全面了解历史知识和深思熟虑上,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因此,我认为方法与能力更重要,它使我们离开课堂仍能学史、明史。

罗士祷:很好!刚才大家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气氛热烈,分歧较大。我们的问卷调查情况又如何呢?选择“历史知识”的17人,占6%;选择“方法与能力”的41人,占14.5%;选择历史认识与感悟的有225人,占79.5%。这表明大多数同学倾向于认为历史认识与感悟更重要,而这正是课程改革的一个主要方向之一。那如何处理这三者的关系,我们请梁老师和全老师谈谈他们的看法。

梁仁华:这种调查结果确实反映了大家更看重历史认识与感悟,说明大家对历史的深层的作用和影响有一定的认识;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结论的产生与我们提问的方式有关,因为是要大家在三者之中选一个更重要,通常情况下,选择第三项的会多一些。但也不能忽视其他两个方面的重要意义。正如刚才一部分同学所谈到的那样,历史知识、历史学习方法与能力也是重要的。在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中,就提出了“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课程目标。其中,“知识与能力”是课程学习的基本目标,要求学生具备基本的文化素质和进一步发展的潜能。“过程与方法”旨在强调历史的认识过程以及得出结论的可能性,从而有利于学生科学素养、科学方法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是指通过历史学习与感悟,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感、人文主义精神、优良的人格品质、科学历史观、开放的世界意识等等。

全仁经:我想再补充几句。这三个目标是一个不可分割、相互交融、相互渗透的连续过程和有机整体,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既有能力的训练,也有对史学方法的了解和运用,更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体验与培养。当然掌握历史知识不是历史课程学习的惟一和最终目标,而是全面提高人文素质的基础和载体,历史学习的终极目标是培养现代公民的所必须的多方面的人文素质。希望大家在这个问题上要有所思考,有所领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