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陈新民:英国历史教学中
浅谈初中历史教学中史料
《中史参》请同仁共同关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
最新热门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改座谈六

时间:2009-10-18 17:19:45  来源:中史参
 

中史参:顺德一中历史课改座谈六

主持、整理:广东佛山顺德一中高中部李长福、罗士祷

【活动说明】为推动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积极稳妥、持续深入开展,顺德一中高中部历史科组的教师们在较为广泛的问卷调查的基础上,于2005年7月10日在高一年级组织了对“对高中历史课程改革实践的回顾与思考”师生座谈会,大家本着客观公正、求真务实、分析探索、反思批判的态度与精神,对一年来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的实践进行了回顾,并对大家特别关心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这些活动既是新课程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又在一定成度上体现了教师们对课程改革的科学态度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参与座谈会的教师有李长福、罗士祷(均为顺德区历史课改指导小组成员),全仁经(广东省特级教师),杨幼全、杨红霞、姚纬等,参与座谈会的学生有尤佩云、杨文俊、黎志茵、李俊仪、吴婉仪等若干同学。为了便于交流与探讨,座谈特设了八个专题。此次活动由全仁经、梁仁华(顺德历史教研员)策划与指导。
六、对目前的成绩评定体系的看法

李长福: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教学评价体系的变革,一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定的探索。根据课程标准,我们采取模块学分评价认定制度。学分评定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大部分组成,过程性评价包括考勤、作业、课堂表现、平时成绩和探究性活动成果等部分组成,占模块学分的60%,采用个人评价、小组评价和老师评价相结合的方法确定成绩。终结性评价是指学科模块测试成绩,占模块学分的40%。对这种学分认定的成绩评定体系,同学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尤佩云:这种成绩评定有效地减少了以分定人的现象,让老师更科学地去考查同学的学习态度、学习情况而非只重结果,不会因为一次性考差而抹杀该学生整个学期的努力,也不会让侥幸考好而没有努力学习的学生得到过高评价。

李俊仪:成绩并不决定人的一切(思想、能力和性格),但过程与考试结果相结合的成绩评定可以普遍地反映一个人在某一阶段的努力程度、知识和智慧的发展程度。

李嘉豪:该体系对课堂学生自主学习有较高的要求,且考试成绩也包括在内,两者比例也很合理。

黎志茵:平时表现、平时成绩、考试成绩相结合,会更有利于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表现自我,但是也会出现整体都不积极表现的现象。

杨文俊:仍存在不足,需要完善。老师教学任务重,所教班级多,不可能有时间与每一个学生交流,因此,老师对绝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情况不甚了解,使得老师对学生的过程评价欠缺真实性和全面性。

吴镇宇:我认为过程性评价中人为因素太大,自我评价与小组评价这两项,学生大多是随意填上去,有些表现好的学生会谦虚地给自己良或以下成绩,但有些表现不好的学生却会给自己以很好的评价,不够真实。另外,评价仍是以老师的为主,成绩好坏最终仍以老师的评价为准。这些都要在操作过程中调控好,以免打击同学们的积极性。

罗士祷:你们能不能提出一些建议供老师和学校参考呢?

尤佩云:增加一条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的加分制度。

李嘉豪:让学生进行课外参观调查,作为评价的一个依据,学生可能会更有兴趣。

杨文俊:减少对学生知识考察的作业,用较活跃的能表达自己观点的题目取代,考察学生对历史现象的敏感度和洞察力。

罗士祷:这个建议不错。

陈颖茵:对考核的形式要有创新,不要仅仅局限于试卷,也可向实践操作型或案例型方向发展。

罗士祷:这个提议也有参考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