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新编:历史对联谜语类习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侯云燕:历史教学中的心
马善昀:历史点拨教学“
岷江:历史课堂教学的色
束鹏芳:历史教学的课堂
刘强:历史思维插上想象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田振国:历史教学要寻找
最新热门    
 
佚名:历史课上的歌声

时间:2009-10-18 17:19:54  来源:佚名
 

历史课上的歌声

我上小学的时候,五年级开有历史课。教我们历史的是一个半老的老头儿,姓刘,名玉书。刘老师的历史课很有特色,在匆匆给我们讲过一遍课文后,剩下的大部分课时,都是在教我们说唱一些由他自编的历史歌谣。
  “一百多万年前,中国已有人类的祖先……前770,到476,这个时期属春秋;封建社会,战国开始,时间就在前475;前221,秦统一;前209,陈吴起义……张骞西域,前138,前359商鞅变法……”时隔多年,我仍然能清晰记起这些歌谣的其中一些段落。由于小学历史考的都是一些重要历史事件及其年代的简单识记,所以这种学习方法易学易用,很实惠的。
  那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历史课了。经常是上课铃一响,刘老师健步如飞走进教室,大喝一声,“上课!”班长跟着大喊“起立!”全班刷得站了起来。刘老师的教鞭在台上很艺术的一挥,“说唱历史歌谣现在开始!”“一百多万年前,中国已有人类的祖先……”刘老师边指挥边领唱,我们也都摇头晃脑的唱起来。全班歌声大作,气氛很是热烈。那时候我们都把这些歌谣抄到了小本本上,最初唱的时候还要看着小本本,后来熟悉的都要能倒唱了,小本本也就不知扔哪儿去了(后来再没找到一个完整的文字记录,这真是一个遗憾)。这样激昂的唱过两三遍后,刘老师大手一挥,“坐下,现在大家自己唱,我到地里看看。”
  刘老师是“民办”老师,家里种有好几亩地,一到季上他就要到地里忙了,历史课就变成了自习课。刚开始,大家在班长的“镇压”下还能安生的唱一会儿,唱着唱着,就有调皮的学生发出些怪腔出来,故意把调唱跑了,弄得全班哄堂大笑。历史课也就变成了“笑闹课”。
  最美的记忆是春锄的时候,刘老师把我们带到他的地头。给我们起个头,唱上几句后他自己就去锄地了,留我们在那儿继续高歌。那时候阳光煦暖,春风沉醉,麦苗儿绿油油,油菜花金灿灿,小鸟儿在空中无拘无束的飞翔,我们的歌声在田野里飘荡。唱歌时面前那一张张可爱的小脸庞,至今还清晰的印在我的脑子里。
  锄一会儿地后,刘老师会回到我们中间,给我们讲上一段故事。这老头儿肚里故事多着呢,而且一个比一个精彩。讲完后他继续锄地,我们继续歌唱。
  有一阵儿觉得奇怪的是,对于刘老师私自拉我们出去上课,上课时自己外出锄地等校长从来不管不问,对别的老师却做了严格的限制。但后来我就不奇怪了,因为升初中的毕业考试我们班历史考的是全乡20多所小学的第一名,我们班半数以上学生历史分数都是九十多分。唱了一年、闹了一年,我的历史轻飘飘得了九十六分。而且在以后的历史学习中,我对于最令人头疼的年代、事件等记忆一点儿都不觉得吃力,常常是一问起哪年发生什么事,即能脱口而出。
  看到现在孩子们学习那不堪重负的模样,我觉得很心痛,也加备怀念那段说唱历史课的美好岁月。刘玉书老师现已70多岁了,退休在家,这些年听说他又编辑了不少地理、历史歌谣,惜都未能广为流传。当我把这段故事说给在一所重点中学教历史的朋友听时,他轻蔑地说道:你那位刘老师用的是土八路战术,登不得大雅之堂的,你想我的历史课若改成了音乐课,闹哄哄的那校长还不跟我急,家长还不跟我急?
  此道竟不得传,看来我记忆里那段满溢着歌声与欢笑的历史课也只能成为历史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