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孙显林:如何做好初高中
潘传振:例说利用教材训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佚名:谈谈乡土教材与国
校本教材开发中如何关注
刘向荣:如何开发作为课
林金木:如何使用历史新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香港与大陆(人教版)初
美国加州高中历史教材将
最新热门    
 
教材编写应该统一概念用语

时间:2009-10-18 17:20:10  来源:阿基米德
 

 


文化乎?文明乎?

——教材编写应该统一概念用语

阿基米德
 
 
hongheyuqhh的博客


翻开高中历史地图册第一分册第2页,看人类文明区域示意图时,图中显示的人类文明区域有:亚洲西亚的古代两河流域文明(包括苏美尔文明、亚述文明、古巴比伦文明,据图册。),西亚阿拉伯半岛的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南亚次大陆的古代印度文明,东亚的中华古文明,非洲北部的古代埃及文明,中部的库施文明和阿克苏姆文明,南部的大津巴布韦文化,后三者统称为黑非洲文明;欧洲的古代希腊文明和古代罗马文明,美洲北美的玛雅文化、阿兹特克文化和南美的印加文化。


标题是人类文明区域示意图,但图中“文明”与“文化”交替出现,在概念使用上容易让人找不着东南西北。


作为宽泛的定义,文明的含义有时与文化相同,


但在现代社会学、考古学、人类学意义上,文明与文化的定义不同,应该适当区别开来不要混淆——


“文化(culture)”是自从人类进入石器时代使用工具以来创造物的总称。


“文明(civilization)”则相对于“野蛮”和“蒙昧”而言,文明的主要特征是产生了城市、文字文献、国家制度。

      
一个话题,应有一个统一的概念体系,否则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因此,图中这个区域的“文化”标题,是否妥当?

      
这个文化区域,不知是外文中如何标注?

 
在教材编写中,文化一词也在相应标题中出现。如古代希腊文化,夏文化,青铜文化,礼乐文化等,很容易让学生迷惑.

 
No.1 讨论:文化乎?文明乎?——教材编写应该统一概念用语

凌晨结束了
 
很细心。是有些混乱。文明和文化意思比较多,有时也不好区分。个人认为,历史学上的文明指具有鲜明特征和相对独立性的人类共同体及其物质、文化创造和历史过程的总体,如中国文明、印度文明、爱琴文明等,都是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单位,当然也有人类文明的说法。中国文化、隋唐文化、拜占庭文化、金字塔等则是中国文明,隋唐时期的中国文明、拜占庭文明或拜占庭时期的罗马文明或拜占庭地区的西方文明、金字塔所呈现的埃及文明等在精神文化领域的表现。不过,文化还有另外一个含义,即文明国家形成之前的或前文明的人类创造和阶段,如半坡文化、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等。上面的诸“文化”个人认为称为“文明”更好些,虽然在其他场合我们也会说到伊斯兰文化、印加文化等。这些是我自己的看法,不一定恰当和全面,求教大方,敬请指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