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孙爱民:“节日”教学的
郭子其:“问题包”在历
夏辉辉:“帕帕迪”的命
阿里斯:“构建有效课堂
张志华:“演绎法”在新
杜苇:“走向共和”叙事
张杰:“引言”引出了什
郭子其:“西柏坡精神”
马执斌:人教版历史必修
马执斌:图画在初中历史
最新热门    
 
许斌:“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及其发展”编写说明

时间:2009-10-18 17:23:05  来源:许斌
 

许斌:“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及其发展”编写说明 

本单元介绍了西方人文思想的发展历史,分3课介绍了西方人文精神起源及其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即古希腊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和启蒙运动时期。

第1课“西方人文主义思想的起源”。本课以古代希腊的智者学派和苏格拉底为例,介绍了西方人文主义思想的萌芽。公元前5世纪中叶以后,古代希腊特别是雅典进入奴隶制民主政治的繁荣时期,当时,平民地位相对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参与城邦的政治生活,人的生活和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变得日益重要,于是,有一些学者开始从以前对神的研究转而更多地关注人本身,于是出现了所谓智者学派。智者学派的成员非常广泛,他们擅长于街头演说和诡辩,又被称为哲人学派。

其实,智者学派并不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学派,它的成员之间的观点也不尽相同,只是他们都认为以前的希腊哲学专注于对宇宙本质的探索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更重要的是应该关注人类社会,他们研究人的本身和人类社会的各种问题,如人们在社会中应该要相处,如何进一步改善城邦、完善自己。但是,他们在人与法律的关系问题上意见并不完全一致,有人认为法律上神授的、也是大众同意的,是善恶的尺度和正义的标准,人们应该尊重法律,不能随心所欲和蔑视法律,否则城邦的政治生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

另有一些人则把自然与法律对立起来,强调自然也就是人的本性是不可抵抗的。他们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绝对的事物包括城邦的习惯和法律,都是相对的,因此,人如果基于自然违反了法律是无可厚非的,人们应该废弃约束和违反自然的法律、习俗和伦理,建立起与自然相符的法律和习俗。在所有的智者学派的成员中,最突出的有普罗泰戈拉和安提丰。普罗泰戈拉的思想充分反映了古代希腊人文主义的本质,他的名言是“人是万物的尺度”,这句话高度概括了他的思想,他把人的尊严放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上,他认为一个城邦或国家治理的好坏的标准就是在于它是否对人有利和符合人性,即用“人”取代“神”作为判断是非善恶的标准。他的思想充分肯定了人的价值和任用,反映了奴隶制民主政治的理论需求,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每个人都只依据自己“个体”的需求作为判断事物的标准,也就是“尺度”,那么结果就可能使真理失去客观性。

不过,无论如何,普罗泰戈拉把人作为研究对象,强调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标志着希腊人的思想开始从对神秘浩渺的宇宙探索转向对人类社会的思考,从对物质世界的研究转变为对人类本身的研究,具有进步作用。

 

 

安提丰是另一位著名的智者学派成员,他的思想从某种程度来说代表了比普罗泰戈拉更激进一些的智者学派的思想,这些智者派的成员认为,应该把以前仅局限于自由民内部的平等推广到所有的人,并要求在城邦内部实现所有人在教育、财产和种族等方面的平等。他们认为,希腊城邦中贵族和平民、本邦人和外邦人、主人和奴隶的区分完全是人为划分的,是习俗和法律的产物,从自然也就是从人的本性来说,这种区分其实是毫无根据的。安提丰的名言“所有人的自然需求都是一样的”正是反映了这一部分智者学派的思想,它特别强调了人类的平等关系。

关于苏格拉底,他不是智者学派的成员,但他在关注人的问题上与智者学派有共同之处,这也就是为什么教材把他和智者学派放在一起来介绍西方人文主义起源的原因。不过,苏格拉底对人的关注和智者学派的关注有所不同,智者学派主要关注的是人的法律关系,而苏格拉底则更关心人的伦理道德,他喜欢与人讨论“高尚”“正义”“勇敢”“节制”“美德”“幸福”等问题,他提倡教化人民改善人的灵魂。他提倡善良的道德,他的伦理思想是所谓的知德合一,即“道德就是知识”或“知识就是道德”。他认为人的本质是善良的,人之所以作恶只是出于无知,他心目中的优秀的个人应该具备心地善良、知识渊博、富于教养和崇尚理性等要素。从某种意义上说,苏格拉底的某些方面同中国古代的儒家先贤有些相似。

第2课“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本课通过叙述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历史事实,介绍了西方人文精神最终形成的过程。十四五世纪时,意大利的一些工商业城市日益繁荣,这些城市大多是有自治权的城市国家,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纷纷采取鼓励工商业发展的政策,出现了新兴的资产阶级。随着经济实力的壮大,新兴资产阶级不再迷信教会宣扬的禁欲苦行,他们相信自己能够创造财富,也应该享受现世的欢乐,他们在天主教会控制下的现实世界得不到支持,却在古代希腊罗马文化典籍中找到了共鸣,于是,一些代表新兴资产阶级利益的知识分子打着复兴古代希腊罗马文化的旗号,发起了一些资产阶级的思想解放运动。这就是文艺复兴,运动的宗旨是要把人们的思想从对“神”的迷信引回到对人的关注。由于拥有广泛的社会经济基础,这场运动声势非常浩大,影响极其深远,对西方文化思想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文艺复兴的核心是人文主义,主张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认为人才是现实世界的创造者和主人,要求充分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思想开始渗入西方人生活的各个方面,人文精神最终在西方形成。

文艺复兴的思想家们提倡追求自由和物质享受,鼓励发财致富和冒险精神,崇尚理性,提倡科学,追求知识,他们批评教会的腐败,但并不反对宗教。在这个时期,人文主义的主要呈现为通过文艺作品或美术作品表现对人的尊重。后来,文艺复兴从意大利传播到欧洲其他地方,人们开始用自己的眼光探索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奥秘。随着人们对教会迷信的打破,人们对教会的高压统治也越来越不满,最终导致了宗教改革运动的发生,首先发生在德意志的宗教改革运动,尽管后来出现了路德派、加尔文派和英国国教等多种派别,但宗旨基本一致,他们都认为:相信只要信仰上帝,灵魂就可以获得拯救;《圣经》高于教会和教皇,每个教徒都可以有直接阅读和解释《圣经》的权利。实际上,这在当时一定程度上使人文主义宣扬的对人自己能力尊重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第3课“启蒙运动的兴起”。简要介绍了启蒙运动的一些情况,重点在于阐明启蒙运动使西方人文精神得到进一步发展。启蒙运动的高潮在18世纪的法国,涌现了伏尔泰、卢梭、孟德斯鸠和百科全书派等杰出的启蒙思想家。启蒙运动使天主教会受到了猛烈的抨击,新兴资产阶级为了获得自己的统治,对人文主义思想作了进一步的发展,他们认为理性是判断是非的唯一标准,他们反对一切外在权威,不管这种权威是来自教会还是国王,他们号召人们用自己的理性的力量来构建一个更加符合理性和人性的社会,这实际上是为废除封建专制统治,建立资产阶级统治构建理论基础。在这个时期,启蒙思想家们进一步阐明了自由、平等的思想,并进一步完善了资产阶级的政治理论,如三权分立说、人民主权说等等。

本单元通过3课内容,概述了西方思想发展的简史,重点突出了西方人精神的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学习本单元内容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A.本单元的内容大部分都是比较传统的内容,教学时容易回到旧的教学轨迹中去,应该注意避免。需要注意的是,本单元的所有内容都围绕着本专题的主题展开,因此,所涉及的历史事件,也只能围绕本专题展开,如文艺复兴,关于它的扩展的许多内容都没有在本专题中提到,本课需要关注的只是,文艺复兴对人文主义思想的形成所起的作用。再如宗教改革,本专题需要关注的是宗教改革受文艺复兴倡导的人文主义思想的影响以及对人文主义思想的影响,因此,只以路德改革为例,说明宗教改革所倡导的主要思想,其他的内容就不再提及。

B.智者学派和苏格拉底的相同和不同之处。智者学派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学派,他们在许多问题上观点也不完全相同,他们的共同点只是在许多人只关心神的时候,他们更加关注人本身,他们研究与人有关的各种社会问题,研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社会组织和伦理规范,在这些智者中,有些人提出了人与人之间平等的思想。

C.智者学派和苏格拉底、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三者之间的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家并不反对宗教,他们只是主张要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提倡追求自由幸福和享受,倡导理性和科学,表现形式上,他们也没有过多地直接对宗教和教会进行抨击,他们只是更多地展现人性的需求;文艺复兴直接促进了宗教改革,有利于人们思想的解放。随着资产阶级的发展,资产阶级已经不满意仅仅改善生存环境,他们要求取得统治地位,于是他们对天主教会和封建统治开始进行更加猛烈的抨击,开始为建立资产阶级的统治寻找理论依据,并着手设计自己的统治模式,于是,启蒙运动兴起。启蒙运动对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思想加以继承和发展,更加强调理性,提倡科学、自由和平等,反对专制和愚昧。

 

 

D.注意思想发展的历史背景,任何思想都是特定历史条件的产物,并将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例如,康德对启蒙运动的总结:他的主要成就是哲学,但是教材则只讲他与启蒙思想的关系;他继承和发展了法国启蒙思想家的思想,如主张主权属于人民,相信自由和平等是天赋人权,认为言论自由是人类一切进步的必要条件,法律应该保护个人的权利等等。但是,和法国启蒙思想家不同,他的思想有所中庸。因为在康德的年代,资产阶级已经基本上确立了自己的统治,旧的封建统治秩序已经被打破,因此需要稳定的社会秩序,他的学说也更符合当时资产阶级的要求。比如,他对自由和平等作了许多限制,他反对为了个人的自由而妨碍他人的自由,也不赞成为了自由进行暴力革命,而且在他认为,平等也只有在法律面前的平等而没有经济上的平等。

E.学习本单元内容时,建议适当同本模块第一单元“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内容作一些比较联系,使学生对中外思想的发展轨迹的不同有一些了解。通过对儒家倡导的“仁”等思想的分析,使学生认识人文思想并不是西方独有的。孔子倡导仁者爱人,孟子“人性善”,荀子的“人性恶”,董仲舒的“三纲五常”“天人感应”等等,无不关心人及人的社会,只是,由于历史和社会发展背景的不同,和西方思想家们特别强调个体的人不同的是中国的思想家们可能更加强调“社会”的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