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张波:换一种角度把握中
程晓波:如何唤醒学生大
朱波:中国古代史第一章
张建波:《万历十五年》
程晓波:香港教科书的问
刘波:历史教材表述应明
程洁波:请为“方国”作
刘波:是输入,还是输出
刘波:“辛亥革命”的疑
最新热门    
 
唐云波:经济全球化视野

时间:2009-10-18 17:03:16  来源:唐云波
 

 

备课随笔之二:经济全球化视野下的17世纪 (东方与西方)

http://blog.cersp.com/userlog/6627/archives/2008/842304.shtml


唐云波

 
岳麓版第8课《欧洲殖民者的扩张与掠夺》第1目“葡萄牙、西班牙的早期殖民活动”在讲述完毕后,一般都会提出如下问题供学生思考:“为什么这两个最早从事殖民扩张的国家,却没能在后来的西方强国名单中看到他们的名字?”

    
对这个问题通常的答案是“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者一开始就对其殖民地实行杀鸡取卵的短视政治。他们不像后来的英国,不知道怎样对北美殖民地实行那种有系统的榨取,也不知道怎样使殖民地从为宗主国的工业品市场和廉价原料供应地,而是一味地贪婪地搜刮其殖民地的金银财富。同时,西、葡两国对于其殖民地的榨取,使得它们的半封建的、以土地为基础的贵族经济和社会重新改组成为不必要的了。因此,逐渐被后起的荷兰、英国、法国所赶超,并没有更加强大起来。”(摘自《历史必修二教师教学用书》 岳麓书社 天津古籍出版社 2004年)

    
诚然,这种回答是可以解释其中一些原因,但由此逻辑出发,又会使得学生得出如下认识:

第一、宗主国应该对殖民地进行系统的榨取(如荷兰在殖民活动中所做到的规范性与规模性)

第二、宗主国的社会制度在殖民扩张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第三、西葡所掠夺的金银财富没能为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以上几种认识,是我的课堂上,学生据此得出的结论,或许还有更多

反思这几点认识,至少有如下问题:

第一、对殖民扩张的经济掠夺,尤其是以商业行为进行的经济掠夺,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

第二、殖民活动就一定要与社会制度挂钩吗?这其中的逻辑是什么?

第三、大量的金银财富在怎样的条件下才能对经济的发展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

(个人认为,这个问题,也就是我们常常所说到的历史智慧)

 

…………………………


…………………………

阅读全文,并参与讨论,请访问:

 

http://blog.cersp.com/userlog/6627/archives/2008/842304.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