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张波:换一种角度把握中
程晓波:如何唤醒学生大
朱波:中国古代史第一章
张建波:《万历十五年》
程晓波:香港教科书的问
刘波:历史教材表述应明
程洁波:请为“方国”作
刘波:是输入,还是输出
刘波:“辛亥革命”的疑
最新热门    
 
唐云波:战争与人性

时间:2009-10-18 17:03:16  来源:唐云波
 

战争与人性 


历史课程网唐云波老师的历史博客

 
  
《集结号》,一部不能在早上观看的电影,因为,如果你在早上看了,注定一天的心情都不会好。很不幸,我就是在早上看的,2008年的元旦,新的一年就这样在一个并未曾响起的号声中,沉重地拉开了序幕。

  
2008年元旦一整天,都有一种如鲠在喉的说不出的痛。这部作品彻底颠覆了我对战争这一概念的理解。我突然意识到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面前,“战胜”或说是“战败”这类词语显得多么的苍白甚至是可笑。活下来的人,被战争记住名字的人,他们是幸运的,然而幸运又意味着什么?700斤大米而已啊。还有另外那些人呢?我方或是敌方,那些横尸战场的人呢?他们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又在哪里呢?我只想说,如果一个人,他们来到人世间的目的如果仅仅只是为了一场自己都不太明白的战争,那么,这样的人生,确是可悲的。

  
从某种程度讲,我或许是个不太好的老师,因为我实在无法一个人忍受这部电影给我带来的痛苦折磨,所以,我以寒假作业的形式将这部电影抛给了我的学生,就这样将血淋淋的战争与直筒筒的人性摆在了他们面前。

  
寒假结束后,我检查了他们完成的情况,出乎意料,女孩子的感悟远比男孩子深(我原本以为对战争的领悟,男孩会更深刻一些),或许战争中直白人性更容易触动女孩子内心深处那敏感而善良的神经吧?下面这篇文章,我感觉很合口味,只是这个马虎的学生,忘记了署名,也失踪了吗?……

《集结号》观后感

   
期末考前,总听班里抛弃了复习时间去电影院看《集结号》的同学们在班里畅谈感想。我想,不就部电影嘛!值得你们那么奋勇,冒着期末有可能考差的危险去看吗?人总有好奇心,逛影视商店时我也买了那电影回家看,看完后才理解了他们为什么那么奋勇……

   
说实话,我平生最讨厌看战争片了,那暗暗的画面里闪出战火,接着黑烟袅袅,大白天的,地面一大片血红……对这些画面有一种说不出的厌恶感。但是,同样是战争片,它,《集结号》,却让我对战争片改观了,甚至让我喜欢上了战争片。

   
中国的战争片历来有着一些世俗的中国风,就像战火中,战士拿着炸药包大喊着:“弟兄们快撤!这里有我顶着!”为兄弟卖命的世俗显得有些假,我想这是我一开始厌恶战争片的原因吧。虽然《集结号》里也有这样的情节,如吕宽沟和姜茂财去为连长拿手表,宽沟找到手表后竟然高兴地跪了起来!这不是自告奋勇地当活靶子嘛!不过从中也许还能看出一点,那些士兵不是天生的职业军人,他们都是普通人,都是种田的老实人,所以一高兴,忘了自己置身战场也是人性流露的表现。这时我就觉得这个傻军人很可爱——可如果我是连长我肯定能被他气得吐血,这绝对属于非战斗性减员。

   
可见《集结号》并非传统的、宣传解放战争是何种性质的战争的战争片,它更多的是宣传了人性。人性,是一个人自然流露出的本性,是赤裸裸的,不被政治、阶级、宗教所控制、引导的东西。可以这么说,片中的谷子地,老谷就是人性的化身。他是一个很有血性,很感情用事的一个军人。从一开始,为了指导员被炸死而擅自领导大家杀战俘这一事件开始,我便觉得他是一个意气用事的人。这样的人,不记得我在哪里看到过,是不适合呆在战场上的,这样的人注定了之后要为他的手下弟兄们追讨“烈士”荣誉。一个烈士等于700斤大米,失踪的战士就只等于200斤大米,想想,他们也是在战场上拼杀过的人啊!我想,老谷就是在听到这样一些话后才更加想为弟兄们讨回公道的吧……

   
在烈士陵园,刘泽水的墓前,老谷知道集结号没有吹响,知道了大部队早就撤走留下他们牵制敌人,其实这种舍小为大的事情战场上很平常很正常,可是老谷知道了以后就是发怒了——“你们怕大部队被咬死,就不怕我们被咬死?我们真的都被咬死了!”这个时候似乎就能看出他的自私,因为要知道,传统战争片里的中国军人是不可以“自私”的,传统战争片里的中国军人是恨不得牺牲一人拯救全军的。自私的老谷,难道就不是一个可爱的人吗?自私的老谷才是有人性有血性的人,他把他手下四十几个弟兄都当成亲兄弟般对待,他要他的那些兄弟们死也不能落在敌人手里。

   
老谷活着为弟兄们讨公道的决心总算没让它失望,最后政府终于下达正式文件追加47名战死的士兵们“烈士”称号,在汶河一次兴修水利的时候在已经被埋藏的煤窑里找到了烈士的遗阂,并将他们埋葬在一起,举行了祭奠仪式,沉静的乡村里以3齐枪声以及这晚来几十年的集结号,默哀。

 
整部片我就是这样看下来了,看完后只是感觉到我们太幸福,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不需要挨饿,不需要受冻,不需要为了自己的生活,为了大家的生活去拿生命作赌注。同时,我感到惭愧……
 

http://blog.cersp.com/userlog/6627/archives/2008/769129.shtml

 

1. [教学实践] 赵剑峰、唐云波:长春公开课设计及分析 [赵剑峰、唐云波][2007年11月23日][561]

简介:无
内容:
    赵剑峰:长春“清新典雅的皖南古村落”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4164/archives/2007/651713.shtml  唐云波:长春《文艺复兴》公开课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4164/archives/2007/650200.shtml &nbs……


2. [课程研究] 唐云波:“痛并快乐着”演讲课件 [唐云波][2007年11月15日][534]

简介:无
内容:
  唐云波:痛并快乐着 唐云波——小翠鸟的心灵空间http://blog.cersp.com/userlog/6627/index.shtml……


3. [师资建设] 唐云波:翔舞青春,溢彩年华 [唐云波][2007年10月26日][847]

简介:无
内容:
 唐云波:翔舞青春,溢彩年华 深圳宝安区青年教师岗前培训讲稿  http://blog.cersp.com/userlog/6627/archives/2007/609847.shtml      8月旬,受宝安区教科培委托,对区内新进的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培训的讲稿早就应承放到博客上,却一拖再拖,直到今天,……


4. [] 唐云波:《文艺复兴》备课笔记 [唐云波][2007年10月25日][2306]

简介:无
内容:
 八月中旬,应《历史教学》之邀,为吉林参赛课《文艺复兴》作一个备课笔记(见《历史教学》第10期)。当时一共做了两个版本,出于篇幅与主题的需要,编辑部选择了备课笔记思路版,文章更侧重备课思路的形成过程。这里发布的是当时所做的一个心路版,在这篇文章中,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前几稿教学设计,同时也记录了完整的备课心路历程,发布出来,与大家分享。  开始战斗吧!6月20日下午 天气晴热&nb……


5. [课程研究] 本网:唐云波老师部分作品 [本网][2007年10月25日][591]

简介:无
内容:
 1. [] 程晓波:简评唐云波的文艺复兴 [程晓波][2007年9月17日][551]简介:无内容:  亮点与暗点之间--简评唐云波的《文艺复兴》 沉思中的芦苇的博客 程晓波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25664/index.shtml 唐云波在文艺复兴这一课的结……


6. [] 程晓波:简评唐云波的文艺复兴 [程晓波][2007年9月17日][895]

简介:无
内容:
  亮点与暗点之间--简评唐云波的《文艺复兴》 沉思中的芦苇的博客 程晓波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25664/index.shtml 唐云波在文艺复兴这一课的结尾搜集学生反馈的时候,有学生对文艺复兴提出与众不同的意见,唐老师在总结自己的课时曾说,这是自己早已有所预设的,她大肆表扬的……


7. [教学实践] 唐云波:文艺复兴 教学设计 [唐云波][2007年7月21日][6547]

简介:本课获得在最近长春举行的全国比赛一等奖
内容:
第13课 文艺复兴 教学设计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中学  唐云波 广东历史教育博客 发表于 2007-7-20 21:43:00 课前渲染:《我的太阳》刚刚我们听到的,是世界著名的意大利男高音帕瓦罗蒂的——《我的太阳》。听到这美妙的歌声,我们的思绪就会情不自禁地驶向那个以自由、浪漫、艺术、文明著称的国度——意大利。今天,就让我们乘着时光的隧道,回到14世纪前后的……


8. [教学实践] 唐云波: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经济 [唐云波][2007年7月11日][2072]

简介:无
内容:
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经济深圳宝安中学 唐云波[ 2007-7-6 19:53:00 | By: 0528春暖花开《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经济》是本校“师徒结对子”活动汇报课暨新课改教学设计比赛中我选讲的一课。由于本课的讲授采取了“体验式教学”与“情景式教学”的理念,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受到了评委的首肯与师生的欢迎。[岳麓版高中历史必修Ⅱ 第10课]    一、……


9. [教学实践] 唐云波:秦始皇陵兵马俑教学实录 [唐云波][2007年3月13日][3353]

简介:无
内容:
        3月13日晚在线研讨:教学案例选2 选修六 世界文化遗产荟萃  秦始皇陵兵马俑   深圳宝安中学 唐云波 〈历史教学〉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 1. 了解秦始皇陵兵马俑概况。 2. 认识秦始皇陵兵马俑艺术价值与史学价值。 二、过程与方法 1. 通过根据资料了解秦始皇陵概况的过程,学习探索历……


10. [课程研究] 唐云波:湛江之行感言之一 [唐云波][2007年1月3日][1066]

简介:无
内容:
湛江,南洋舰队的基地所在,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个“最可爱的人们”聚集的地方。巧的是,这次去湛江的列车上,也是与南洋舰队的新兵们一起,旅程从一开始就被“最可爱的人们”的占得满满的了,哈哈。言归正传,将心目中最可爱的人们一一细说,排名不分先后哦。   最可爱的人们之“良师益友”型   魏恤民老师:私下底,和一密友笑谈,魏老师的名字中的“恤民”二字真是人如其名,让……


11. [课程研究] 唐云波:回忆吾师曾繁鑫 [唐云波][2006年6月27日][495]

简介:无
内容:
唐云波:回忆吾师曾繁鑫    曾老师教我,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时我是他的科代表,对他自然有种很特殊的情感,记得当时语文课有篇命题作文《我的老师》,我选择的写作对象就是曾老师,在那个写作文纯粹是为了完成任务的年代,这篇文章却因罕有的真情流露……


12. [信息技术教学] 唐云波: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经济 [唐云波][2006年4月4日][4009]

简介:无
内容:
高中历史新教材教学设计(注:本课曾获全国大奖) 第10课 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经济(历史必修2 岳麓书社) 教学理念    《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经济》是本校“师徒结对子”活动汇报课暨新课改教学设计比赛中我选讲的一课。由于本课的讲授采取了“体验式教学”与“情景式教学”的理念,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受到了评委的首肯与师生的欢迎。本课内容线索单一,理论较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