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马执斌:人教版历史必修
马执斌:图画在初中历史
马执斌:再评《现代化与
石雄斌:简评人教版《古
许斌:“西方人文精神的
许斌:高中历史教科书编
郭富斌:历史教学要“眼
马执斌:传统的启发式教
朱志斌:19世纪以来的世
苟智斌:世界多极化趋势
最新热门    
 
孙生斌:专制理论与民主思想

时间:2009-10-18 17:03:17  来源:孙生斌的…
 

选修二     近现代民主思想及其实践

 

第一单元 专制理论与民主思想的冲突

 

【课标解读】

课程标准:知道斯宾诺莎、洛克和卢梭民主思想的基本内容,理解民主思想与专制理论的根本区别,树立支持民主、倡导进步的历史意识。

本专题主要包括这样几层含义:

一是了解历史上专制制度产生的基本理论依据和对专制制度的理论说明。我们知道,任何一种政治制度的出现都有其特定的历史依据,即所谓的“存在的合理性。”从理论上对这种存在的合理性进行解释,往往成为一种政治形态的“出生证”,而从理论上研究和批判其存在的历史落后性,则可以找出其消亡的历史衰竭点,从而成为一种政治形态的“死亡证”。因此要学习专制制度产生的根源、发展规律和衰亡的历史必然性,就不能不了解专制理论的主要内容。

二是民主政治的出现和代替封建专制政治同样需要由思想理论对其存在的合理性、优越性和进步性进行论证与说明,了解民主政治的有关理论思想,才能从更深刻的层次上了解民主的历史进步性和代替封建建专制制度的历史必然性。

三是民主政治要代替封建专制政治,首先应在理论上对封建专制理论进行深刻地批判,揭示其退出历史舞台的历史合理性,而封建专制政治要维持自己的存在和保护专制势力的既得政治利益,就不能不在政治思想理论上向民主政治展开疯狂的反扑。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民主政治思想理论同封建专制理论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殊死斗争。

四是以托马斯·阿奎那的“君权神圣”和英国国王詹姆士一世“君 权神授”为君主专制思想的典型代表,在了解“君权神圣”和“君权神授”理论内容的基础上,分析君主专制统治产生的理论基础和历史背景。

五是以斯宾诺莎、洛克和卢梭为代表的民主思想家,对君权神圣、君权神授的思想、进行了深刻的批判,提出了实践民主政治的系统思想与理论,如天赋人权论、契约论、人民主权论、自由论、分权制衡论和代议制政府论等。这些思想的提出,对封建专制理论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同时也为民主政治的出现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可操作的政治蓝图。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了解封建专制制度的思想理论依据、封建专制统治建立的历史背景,能在对封建专制理论和民主思想理论的比较中,深入理解民主思想与专制理论的根本区别,树立支持民主、倡导进步的历史意识。

 

 

【教材内容分析】

1、专制:是民主的反义词,指最高统治者拥有无限制的权力,以自己的意志对国家实行独裁统治。专制是一种政体形式

专制主义:指维护专制统治的学说或理论。

2、何谓民主?民主是与专制相对立的一种政体形式,是对传统封建独裁统治和君权神授的彻底否定,指的是政府的权力源于被统治者的认可,而且公民有权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参与决策的过程。

民主思想指关于民主的学说和理论。

3、1)民主成为社会发展主流思想是近代资本主义发展的结果。

2)民主成为现实经历了民主思想、实践、民主制度三个层面。

3)民主的实质是人民群众(包括资产阶级)斗争的产物

4)在西方社会,人权成为民主基石,代议制成为民主的基本框架,法治和分权成为民主的根本保障。

5)在近代社会,中国面临比西方更加艰巨的民主建设任务。

6)世界任何一种民主,都是由本国社会制度决定的,建立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是人民所需要的。

 

 

一、西方专制主义理论

 

1.阿奎那的“君权神圣”思想

 

(1)阿奎那神学思想体系产生的历史背景

 

13世纪的意大利,教会与反教会力量的斗争依然十分激烈。随着城市的大量兴起,世俗社会的力量不断壮大。在市民、农民和国王的共同反对下,在先进思想的冲击下,基督教的神学权威受到严峻挑战。克服这一严重危机,维护教会的神权统治,成为神学家们的最大责任和最迫切的任务。托马斯·阿奎那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2)思想:

 

 

托马斯·.阿奎那(约1224~1274)是中世纪著名神学家。他把理性引进神学,用“自然法则”来论证“君权神圣”说。阿奎那认为,在自然界,支配权总在单一的个体手中。统治万物的只有一个上帝,正如蜂群中的蜂王。因此国家由一个君主来治理,才是最好的政体,也最符合上帝的本意。

 

 

2.詹姆士一世的“君权神授”思想

 

 

(1)詹姆士一世的“君权神授“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

西欧封建社会后期。各地处于混乱无序的封建割据状态。各国人民迫切需要结束这种局面。更渴望和平与安定的生活。随着资本主义的萌芽和发展,随着城市力量和民族主义的增强,王权的力量逐渐强大起来,社会矛盾也日益尖锐。在这个阶段,新兴资产阶级和包括教会在内的封建势力旗鼓相当,双方谁也无法彻底战胜对方。在这样的形势下,西欧近代早期君主专制统治便应运而生。

 

 

(2)英国国王詹姆士一世明确提出了“君权神授”说,推行极端专制的君主统治。詹姆士一世写过几篇论证君权神授和君权无限的文章,宣扬国王是上帝的代言人,是尘世间的最高权威;除上帝之外,国无须对任何人负责;人民必须对国王敬若神明,绝对服从;倘若国王滥用权力,人民只能祈求上帝来引导国王走上正路。他甚至把国王称作神,与上帝相提并论。

 

 

3.马基雅维利的“君权至上”论

 

 

 

 

意大利思想家马基雅维利,著有《君主论》一书。他提出“新君主国”的概念。在他看来,新君主国是指君主的权力不是或不完全是靠世袭得来的,而是靠自己获得的。他称赞新君主国,蔑视那些世袭君主国。这是对中世纪以来的“君权神授”理论的否定。马基雅维利提出,为了维护手中的权力,君主可以放弃传统“美德”而不择手段。

 

 

二、近代西方的民主思想

 

 

1.斯宾诺莎的“天赋人权”思想

斯宾诺莎(1632~1677)是荷兰的著名思想家。斯宾诺莎从天赋人权出发,痛斥对思想和言论的压制。他主张:“在一个自由的国家,每人都可以自由思想,自由发表意见。” 斯宾诺莎反对君主制,认为只有民主政体才能保证思想和言论自由。

 

2.洛克的分权思想

 

洛克(1632~1704)是英国的政治思想家。1689年发表《政府论》,表达了自己的民主思想。

 

(1)原因:为捍卫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成果;为资产阶级和新贵族辩护。 

 

(2)思想内容:

 

①洛克第一次系统地提出“天赋人权”学说。他把在英国革命中提出的各种基本要求,概括成自由权、生命权和财产权,并把它们说成是天赋人权。②洛克强调自由和法律不可分。他认为只有实行法治,人民才能充分享有自由。③洛克认为,政府是为了保护人权而设立的,为了防止政府侵犯人权,就需要限制政府的权力,实行分权。

 

(3)影响:

 

作为资产阶级分权与制衡学说的创始人,洛克的民主思想是17世纪英国革命的产物。洛克提出的自由、法制与分权的政治原则,对启蒙运动、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革命以及西方政治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的分权理论,后来经过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的改造,发展成为立法、司法、行政三权相对独 立、彼此制约的政治理论,对18世纪美国革命和法国大革命产生了重要影响。

 

3.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学说

 

(1)理论依据:孟德斯鸠认为,民主制、贵族制和君主制都可能是合理的政体。但是,合理的政体也可能腐化,其结果都是导致专制。 所谓专制就是滥用权力,实行压迫。只有分权才能使权力相互制约,防止专制,保障自由。

 

(2)主张:为了防止专制,孟德斯鸠提出了三权分立的思想。他把国家权力划分三个部分: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并要求三权分别属于议会、国王和法院。

 

4.卢梭的人民主权论

 

(1)卢梭的“主权在民“思想产生的背景:

 

18世纪初,法国的封建专制制度依然根深蒂固,存在着等级森严的社会制度,人民大众与封建势力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在此背景下,法国产生了一大批杰出的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他们试图运用真理与知识开启人们的头脑,激发人们的智慧,使他们摆脱愚昧无知的状态,获得自由与解放。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在法国发生了。这就是著名的“启蒙运动”。

 

(2)内容:①平等是卢梭追求的首要目标。卢梭不仅要求法律上的平等,而且主张事实上的经济平等。②为了实现平等的社会,卢梭主张,通过一种新的社会契约,建立起新的人民主权的政府。

 

(3)影响:卢梭的《社会契约论》一经发表,就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人们把它当作反抗封建统治、争取自由解放的强大思想武器。卢梭的民主思想是在反对君主专制制度和君权神授思想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当时大多数启蒙思想家都赞成有限君主制或开明君主制,卢梭的人民主权思想显然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后来,它不仅转变为法国大革命的檄文《人权宣言》的基本精神,被凝练为“自由、平等、博爱”的响亮口号, 而且为北美独立战争提供了理论根据。

5.西方专制主义理论发展的历史轨迹。

13世纪的意大利,教会与反教会力量的斗争依然十分激烈,在市民、农民和国王的共同反对下, 在先进思想的冲击下,基督教的神学权威受到严峻挑战。为了克服神学的严重危机,维护教会的神权统治,阿奎那的“君权神圣‘神学思想应运产生。其主要内容包括:国家是上帝的产物,教会高于国家,罗马教皇高于国王;天上和人间的一切权力都来自上帝,世俗的权力来源于神的授予;君主的权力是上帝通过教皇授予的;教皇是上帝的代表,君主应当服从教会和教皇,国王是上帝的一个仆人;中央集权的政府或君主政体是最好的政府形式,国家最好让一个君主进行统治。

英国斯图亚特王朝的国王詹姆士一世为稳固自己的专制统治,继承“君权神圣”思想,极力鼓吹 “君权神授”,宣扬王权至上的专制主义理论;认为国王的权力来自上帝,因而拥有至高无上的绝对权威,国王只需对上帝负责。

 

 

 

【小结】

 

1、结合课文,说说你所知道的历史上专制主义的表现。

答: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明太祖朱元璋废丞相,设三司,使得权互相牵制且分散,加强巩固了皇权。清朝雍正帝下,中国的小农经济根深蒂固,闭关锁国,重农抑商都是专制统治下的产物。在思想上,统治者也实行专制统治,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明朝的八股取士、明清时期的文字狱等等,都是专制主义的表现。

 

2. 中国君主专制统治理论的产生、发展及实践概况

时间

理论发展阶段

实践

战国

产生

秦朝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建立

西汉

发展

西汉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巩固

宋明

强化

明清专制主义中央集权高度加强

 

3、詹姆士一世的君权神授思想与中国董仲舒的什么思想有着惊人的相似?影响有何不同?

(1)与董仲舒的“天人感应”学说相似。(2)中国的新儒学适应了巩固封建统治的需要,加强了中央集权,使儒家思想成为思想文化的主流;而詹姆士一世的君权神授思想则激化了社会矛盾,导致资产阶级革命爆发。

4、洛克的主要思想内容

①自由平等的自然

②国家的产生是人民共同制定契约的产物

③主张分权:把国家权力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和对外权

5、卢梭的主要思想内容

①社会契约思想。

②“主权在民”思想。(核心思想:国家主权当属于人民,并为人民的“公意”所指导。)

③人民有反抗暴政的权利。

6.比较三位思想家的异同点。

思想家

生活年代

背 景

思想核心

主要影响

实  践

斯宾诺莎

17世纪中叶的荷兰

 

天赋人权

 

 

北美《独立宣言》

法国《人权宣言》

洛克

17世纪晚期的英国

 

权力分立

 

美国三权分立

中国《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卢梭

18世纪初期的法国

 

主权在民

 

 

法国大革命

北美独立战争

共同点

 

 

 

 

 

【课堂演练】

1、斯宾诺莎政治学说的基础是(    )

A.人性论        B.“政治的目的是自由”

C.社会契约论    D.“主权在民”思想

2、洛克的权力分立思想中存在的“三种权力”分别是(  )

A.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   B.立法权、司法权、对外权

C.立法权、行政权、对外权      D.行政权、司法权、对外权

3、最早提出“政治的目的是自由”的思想家是(  )

A.斯宾诺莎      B.洛克          C.孟德斯鸿      D.卢梭

4、分权与制衡学说的创始人是(  )

A.斯宾诺莎       B.洛克         C.孟德斯鸠          D.卢梭

5、卢梭“主权在民”理论的内涵是(  )

①人生来就有天赋之权利  ②人民是国家的最高主权者,一切权力来自人民

③当人民的权利被剥夺时.人民就有理由起来推翻当权的统治者,夺回属于他们自己的权利  ④人们以攀力推翻封建基君的专制统治,不仅是合法的,也是合理的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6、不仅被转变为法国《人权宣盲》的基本精神,而且被凝练为“自由、平等、博爱”响亮口号的伟大作品是()

A.《神学政治论》  B.《政府论》      C.《论法的精神》    D.《社会契约论》

7、建立和谐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社会和谐相处,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我们现代中国的奋斗目标。下列哲学思想对我们建设和谐社会具有直接借鉴意义的是    

A.社会契约论—建立法制社会       B.文明每前进一步,社会对抗和不平等就加深一步

C.“政治的目的是自由”           D.生存权是人的最高的自然权利

8.下列观点是斯宾诺莎最早提出的是

A.权力分立学说      B.政治的目的是自由         C.主权在民        D.人非工具

9.在欧洲启蒙运动中,与其他启蒙思想家相比,卢梭进一步提出了

A.天赋人权和权利平等                  B.权力制约与平衡   

C.政治民主与个人自由                  D.“主权在民”思想

10.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屈民而伸君,屈君而伸天。

——(中国)董仲舒

  材料二    没有权柄不是出自神的……君主的权力是上帝通过教皇授予的”·…治理人民的国王是上帝的一个仆人……             ——(意大利)阿奎那

  材料三   “国王在世上可以行使一种神圣的权办气……除上帝之外,国王不对任何人负责……

                                                      ——(英国)詹姆士一世

请回答:

(1)以上材料分别反映了什么理论?("天人感应”“君权神圣”“君权神授”。)

(2)这三种理论分别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现的?其实质是什么?

(西汉武帝面临严重的王国问题,要进一步开拓发展大一统事业;13世纪,随着城市的大量兴起和世俗社会力量的壮大,基督教的神学权威受到严峻挑战;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势力的上升与封建王权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

(3)这三种理论都起了什么样的影响?

 (“天人感应”因其对于巩固国家的统一有积极作用,被汉武帝所采纳,从此新儒学确立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主流地位;“君权神圣”将君权置于教权之下,一定程度上维护了教权的权威地位;“君权神授”则激化了国王和议会的矛盾,从而引发资产阶级革命。)

11、(2004.春季文综)在欧洲启蒙思想运动中,英国思想家洛克提出了著名的三权分立学说。该学说经过法国思想家的发展,成为现代西方政治制度的一块基石。

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洛克三权分立学说的基本内容。

认为国家权力有三种:立法权、行政权和对外权。立法权属于议会,行政权和对外权属于国王。

(2)发展了洛克三权分立学说的法国启蒙思想家是谁?指出他的学说与洛克学说的差异。

孟德斯鸿。他的学说和洛克学说的不同之处:洛克对行政权和外交权加以区分,并把两者均归于君主。孟德斯鸠则把行政权和外交权加以合并统称为行政权,同时增加了司法权,并主张人民集体享有立法权,司法独立,君主享有行政权,从而使三权之间真正形成了三足鼎立并相互监督制约的关系。

(3)说明三权分立学说的思想核心和历史上的进步意义。

思想核心:权力的制约与平衡,是通过以权力制约权力来预防专制与政治的腐败。历史上的进步意义在于推动了当时西方反对封建专制制度的斗争。

(4)说明三权分立原则在美国政治制度中的体现方式。

美国政府由国会、最高法院和总统三部门组成,分别执掌立法权、司法权和行政权。

1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凡是不能促进我们达到目标的一切东西,我们都应一概斥为无用。”

——斯宾诺莎

材料二  当立法者们图谋夺取和破坏人民的对产或贬低他们的地位使其处于专断权力下的奴役状态时,立法者们就使自己与人民处于战争状态,人民因此就无须再予服从……人民享有恢复他们原来的自由的权利.并通过建立他们认为合适的新立法机关以谋求他们的安全和保阵。当人民发现立法行为与他们的委托相抵触时,人民仍然享有最高的权利来罢免或更换立法机关。

——洛克《政府论》

材料三   社会秩序乃是为其他一切权利提供了基础的一项神圣权利。然而这项权利决不是出于自:然,而是建立在约定之上的……因而,如果我们撇开社会公约中一切非本质的东西,我们就会发现杜会奋约可以简化为如下的词句:我们每个人都以其自身及其全部的力量共同置于公意的最高指导之下,并且我们在共同体中接纳每一个成员作为全体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卢校《社会契约论》

请回答:

(1)材料一中,斯宾诺莎所说的目标是什么?“一切无用的东西”又指什么?

目标是伸张和捍卫资产阶级的自由与民主权利。“一切无用的东西”是指封建君主专制和个人独裁及基督教神学。

 (2)材料二中.立法者与人民的关系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除了上述立法权外,还有什么权力?

关系:如果立法者违背了人民意愿,人民就没有必要再服从它,有权使用武力推翻其统治,重新建立新的立法机构。权力:行政权和对外权,都属于国王。

(3)材料三反映了作者怎样的思想观点?实质是什么?

观点:社会契约论。实质:建立资本主义法制社会。

(4)以上材料反映了近代民主思想中三位杰出的思想家的思想,结合所学知识,总结三大思想家思想的共同之处。

天赋人权和社会契约的思想。

16(1999.广东)阅读下列根据卢梭《社会契约论》整理的材料:

  材料一 人人享有自由平等的权利而不论其出身。人们应自由订立社会契约,组成国家。社会中应有“共同意志”,人人遵守。社会契约就是共同意志的体现,代表所有人的权利与自由。这是至高无上的人民主权,不可侵犯,不得转让,不受限制,不准分割。为维护这一主权,必须使人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包括立法、司法、守法、 受法律保护和受法律制裁各方面的平等。政府官员只是人民委派的工作人员,不享有主权。随着政府职位诱惑力的加大,人民应采取更有力的监督手段。人们在行使自由权时,绝不允许损害他人的自由,否则他自身也就不自由了,这时,共同意志就要通过法律手段制裁他,“强迫他自由”。

  材料二 不应实行英国式的议会制。因为人民在选举议员时可自由投票,是主人;而在选出议员后,就又变成了奴隶。所以,应该实行直接民主制,由全国公民开全体大会,共同决定和立法,不须选举议员或代表。

(1)据材料一,卢梭在国家学说、人权学说、法治学说诸方面,各提出了什么主张?

  (2)材料二所表达的主张是切实可行的吗?为什么?

  分析 命题旨在考查考生在综合阅读材料的基础上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以及考生的归纳、比较、概括历史人物的思想主张的能力。回答时注意构建知识体系。试题通过提供法国著名的启蒙思想家卢梭的代表作《社会契约论》的有关材料,让考生指出他们在国家学说、人权学说、法治学说方面所提主张是否切实可行。

(1) 国家学说:建立契约国家;政府官员是人民公仆,受人民严格监督。人权学说:人民主权行于一切;人民主权就是共同意志,并不是个人的不受限制的自由。法治学说:以法律保障人民主权;“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2)是不切实际的。因为由全国人民开全体大会来决策和立法,是不可能的、空想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