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佚名:历史教学中渗透环
网络历史研究性学习的思
赵文龙:希腊的地理环境
佚名:高中历史教师网络
四篇:中学历史教学中的
杨国海:建国以来我国环
历史教育应关注什么:环
环境史:一种值得关注的
佚名:历史教学的信息网
石国鹏:历史教学中英文
最新热门    
 
网络环境下的高中历史活动课初探——以“了解联合国、评价联合国和参与联合国事务”为例

时间:2009-10-18 17:03:19  来源:佚名
 

网络环境下的高中历史活动课初探

          ——以“了解联合国、评价联合国和参与联合国事务”为例

周洲 发表于 2008-3-16 22:19:00

什么是网络教学?广义上讲,网络教学是指运用了网络技术的教学活动。狭义上讲,网络教学是指将网络技术作为构成新型学习生态环境的有机因素,充分体现学习者的主体地位,以探究学习作为主要学习方式的教学活动。多媒体网络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为建立新型教育方式和教育模式提供了新思维、新方式,特别是为实现素质教育提供了良好途径。本人在组织“了解联合国、评价联合国和参与联合国事务”一节的教学时,利用多媒体网络活动室以及因特网资源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教学目标

① 让学生学会通过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特别是通过网络获取和处理大量有关联合国的信息资料,增加阅读,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要求学生初步掌握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② 要求学生增加相互交流,培养学生在交流中展示成果、获取知识和提高认识的能力,培养学生社会活动的能力,实现在研究中自我评价,自我教育。

③ 要求学生尝试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历史地评价联合国的方法。

④ 让学生通过了解联合国、评价联合国和参与联合国事务,增加责任感,增加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观点。

2、     教学思路和教学软件设计

根据教学目标和学情,采取以下的教学流程:情景导入→自主探究→网上交流→归纳小结。通过语言讲授和学生操作计算机,以讨论法、谈话法组织整个教学过程。

整堂课采用了3种教学软件。课前利用Frontpage2000,制作了网站“了解联合国、评价联合国和参与联合国事务”,将教学中要利用的网上信息,通过超级链接的形式与网站中有关文字内容相连,并利用学校的多媒体教室设备的聊天室和分组讨论、集体讨论室,进行课堂讨论交流。课上使用IE6.0浏览器浏览全堂课的教学内容。

3、     教学过程设计

首先,各小组代表汇报前期小组资料的搜集和整理的情况。(教师把各小组搜集的资料和自己查找的资料进行整理,制作成网站的资料库)

其次,让学生结合教师提出的思考问题(在以往中东问题的处理过程中,联合国起到什么作用?面对英美联军入侵伊拉克的行动,联合国有何举措?),有目标地阅读网站的资料库。

接着,设计一个抽样调查软件,实现实时师生互动,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并根据计算机的具体的反馈数据,让学生围绕“联合国的作用书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展开问题讨论。

最后,让学生运用论坛发表自己对联合国的建议和意见。

 

程序

教师行为

学生行为

 

情景

导入

1、引导学生访问“联合国”站点。 (http://www.un.org/Chinese/)

2、提出问题: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标是什么组织的象征?不错这就是联合国的标志。它是由橄榄叶围绕的从北极上空鸟瞰整个地球五大洲的平面图。它象征的是和平和安全。

1、浏览“联合国”站点。

2、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进入学习情境。

研究小组活动汇报

大家自己分成若干个研究学习小组以联合国和中东问题为研究课题,去分头收集相关资料。现在请各组的代表向大家简单概述一下你们小组搜集资料的途径和主要内容,以便全班同学交流。

五个研究性小组代表汇报他们通过报刊、书籍和网络等途径收集的资料。

 

 

自主

探究

请结合网站资料库的资料,思考我所提供给大家的2个问题

1、   往中东问题的处理过程中,联合国起到什么作用?

2、   面对英美联军入侵伊拉克的行动,联合国有何举措?

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并提供适当帮助和指导,对学生学习中碰到的问题,作个别辅导。

1、在学习目标的指引下,利用教师准备好的教学网站进行自主探究,通过超级链接转入不同的知识点进行学习。

2、积极思考教师所提出的问题。

3、浏览教师所提供的网站,并进一步深入思考教师所提出的问题。

 

 

 

 

网络抽样调查问题讨论

刚才同学们已经对资料库的资料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阅读,再加上大家自己搜集的资料,应该对联合国的中东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下面请同学们对下面的几道题进行选择,以便让我们了解大家的阅读情况

(提出问题,请学生选择)

1、                                            资料库的资料你已经阅读的数量

A、20—35条 B、35—50条    C、50—65条 D、65条以上

2、                                            在搜集和阅读有关资料时,你对有关伊拉克哪个问题最感兴趣

A、萨达姆

 B、美军军备装置

C、伊拉克战备

 D、其他国对英美联军入侵伊拉克的言论

3、在搜集和阅读有关资料时,你对巴以冲突的哪个问题最感兴趣

   A、巴以冲突的由来

 B、联合国采取的行动

 C 、阿拉法特和巴拉克

D 、军事力量

4、你认为联合国在中东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A、没有起作用  B、一点作用 

C、很大作用  D、不可缺少

学生选择答案,并根据自己掌握的历史资料讨论交流:“联合国的作用是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

网络讨论

在进一步对联合国的了解后,你们对联合国处理中东事务的方式和手段有没有自己一些新想法?请你给联合国提出一些改进工作的已经和方法。我们将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发E-mail给联合国秘书长。

学生运用网络论坛直接交流看法和意见。

 

4、教学体会

运用多媒体网络组织教学,相对传统教学具有以下优势。

① 创设良好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多媒体局域网能够通过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和视频等有关技术来提供学习材料,吸引学生的不同感官,使学生迅速进入学习情境。利用多媒体局域网组织教学,内容具有时代性,手法具有多样性,教学氛围轻松、活泼,学生能够在良好状态下自主、积极地学习,大大提高了学习兴趣。

②自主建构知识、培养学生能力

利用多媒体局域网组织教学,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目标的指引下,通过“人机对话”的方式,自主探究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教学的中心,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的。

③顾及个体差异,真正因材施教

我们以往都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教学方式,往往造成“好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的现象。而网络教学可进行异步的交流和学习,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基础与学习进度自定进度进行个别化学习。对于某些知识,基础薄弱,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思考并回答问题,同时也得到教师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而对于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则可以通过网络去获取更多的知识。克服了教学中的“一刀切”现象,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

④增加教学容量,拓展知识层面

采用超级链接的形式,控制性好,交互性强,符合人类的联想记忆方式。学生可以通过鼠标点击自由地在不同知识点之间进行转换,在较短的时间内接受了大量的信息,使教学容量大为增加,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在此基础上,针对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交流,其思维深度也大大增加。

笔者在课后通过组织学生座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实验效果进行了跟踪。学生普遍接受这种教学模式,认为开阔了思路,学到了很多知识。1个月后调查时,学生仍对当时课堂内容记忆犹新。可见,这种教学模式不论是教学过程,还是教学效果都是比较理想的。

课堂教学过程是一个系统的、开放的教学过程,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也是一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识和理论,以上仅是笔者对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初步实践、认识,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希望得到广大同仁的赐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