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中考历史知识异同点比较
高中历史必修二专题设计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商业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政策专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单
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兴起专
民国民族工业曲折发展专
近代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专
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专题单
最新热门    
 
专题六第3课“理性与自由的启蒙”设计与文字史料

时间:2009-10-18 17:05:06  来源:本站
 

专题六第3课“理性与自由的启蒙”设计与文字史料

 

导入:

从法国的先贤祠和贵族沙龙导入启蒙运动

 

  

本课总结:

1、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和资产阶级力量的壮大要求打破一切束缚自由的羁绊,理性主义成为主要思想武器

2、理性主义是成熟的人文精神,它象黑夜里的明灯为未来革命照耀方向

3、自由是资产阶级的终结梦想,民主、法制及一切政治设想只是实现这个梦想的手段

推荐阅读《利维坦》《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鲁宾逊漂流记》《费加罗的婚礼》等。

 

先贤祠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左岸,于1791年建成,是永久纪念法国历史名人的圣殿,是埋葬法国历代伟人的墓地。先贤祠内安葬着伏尔泰、卢梭、雨果、左拉和大仲马等。至2002年,共有70位对法兰西作出非凡贡献的人享有这一殊荣。

 

卢梭在乐园里受到哲学家的欢迎(法国明信片)作者莫罗。图中表明卢梭在乐园里受到苏格拉底、柏拉图、蒙田、普鲁塔哥拉等哲学家们的欢迎。该图由莫尔塞于1782年镌版。

 

中文的“启蒙”一词,源于对西语“enlightenment”的翻译,其原始意义为“点亮”。“18世纪遍及欧洲各国(和美国)的一场思想变革运动。其根本目的是把人们从偏见和迷信(特别是从被确立了的宗教)的束缚下解放出来,并将之用于社会和政治改革事业。”

          ◆——《布莱克维尔政治学百科全书》

   启蒙就是要通过点亮来破除迷信和偏见的意识,使人所固有的理性思考能力得到自主的发挥

  

圣经有言:“那道门是窄的,那条路是长的。”经过窄门的路往往是光明大道。

 

中纪只知道的一种意识形态,即宗教和神学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

要触犯当时的社会制度,就必须从制度身上剥去那一层神圣外衣。”(《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7卷第401页)第231页)

 

名人名言:

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但是我愿意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谁大胆思维,谁就有自由。                  ——伏尔泰

自由只能在国家的权力不被滥用的时候才存在。但是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到界限的地方才休止。

“绝对的权力将导致绝对的腐败。”

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个人就是整个国家。   —— 孟德斯鸠

人生而自由,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中               ——卢梭

当公民们发现法律有悖于他们的信仰时,他们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来修改立法。

在任何事情方面,我们都必须以理性为最后的判官和指导。—洛克

走向哲学的第一步就是不信神。                   ——狄德罗

有两样东西,我们愈经常持久地加以思索,它们就愈使心灵充满始终新鲜、不断增长的景仰和敬畏:在我之上的星空和居我心中的道德法则。                                      ——康德

 

材料一 

 启蒙思想家把欧洲的封建制度比作漫长的黑夜,呼唤用理性的阳光驱散现实的黑暗。

材料二  难道农民的儿子生来颈上带着圈,而贵族的儿子生来在腿上带着踢马刺吗?……一切享有各种天然能力的人,显然是平等的。……除了法律之外,不依赖任何别的东西,这就是自由人。               ----《伏尔泰语录》

材料三  政治上的自由是公共自由,要保障公共自由,就应该避免把权力委托给一个人、几个人,因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为此,提出一条原则,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用权力来约束权力,形成一种能联合各种权力的政体,其各种权力既调节配合,又相互制约,即权力要分开掌握和使用。           -----盂德斯鸠《罗马盛衰原因论》

     (1)材料一中启蒙思想家为什么把封建制度比作漫长的黑夜?  (2)材料二体现了什么思想?如何评价? 

 

1794年,法国大革命五年后,遗骸迁葬于巴黎先贤祠。

 

“这场革命,导师是卢梭”,“罗伯斯庇尔、拿破仑是马背上的卢梭 。”

  ------朱学勤:《道德理想国的覆灭》

 

路易十六在狱中阅读了启蒙思想家的著作,感叹道:“原来是伏尔泰和卢梭毁了法国!”    

----柏克:《法国革命论》

 

在理性的引导下,以伏尔泰、孟德斯鸠、狄德罗和卢梭为代表的启蒙思想家 批判和重构现实社会的一切。

在政治领域:要求摧毁封建专制制度,消灭专制王权和封建特权,实现人的权利、自由和平等;

在宗教领域:反对宗教权威、宗教迷信和宗教迫害,要用人的理性取代神的意志。

 >

    在启蒙思想家看来,人们必须要按理性行事,不能再陷于无知中,挣扎于谬误中,生活在暴政下,过着不幸的日子。

    他们相信,理性的阳光必将冲破迷信与专制的黑暗,给人们带来光明和幸福,引导人类达到前所未有的进步。

 

理性与感性相对,即人的思考和判断。它强调凡事要运用自己的智力,以自己的思维去认识、判断和解决问题,而不依赖天意和神的旨意,其目的是为保障人的自然权利,说到底是资产阶级要求民主、自由和平等。理性是判断是非的唯一标准,反对一切外在权威,不管它是来自教会或国王。凡是违背理性的,都应当打倒。

 

伏尔泰不只是一个人,而是整整一个时代。    ——雨果

 

“伏尔泰结束了一个旧时代,而卢梭则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歌德

卢梭(1712—1778)出生于日内瓦一个钟表匠家庭,幼时家境贫寒,但通过自学掌握了丰富知识。做过仆人、学徒兼杂役。后来,在华伦夫人的帮助下,来到都灵,此后,生活无着,当过雕刻匠、仆役、音乐教师。18世纪30年代,与华伦夫人同居期间,生活才稍稍稳定,安心读书、思考问题、写作。18世纪40年代,卢梭在社会和生活的道路上艰难地踯躅,尝遍人间的辛酸。1749年,他在一篇名为《科学与艺术的复兴是否有助于淳化风俗?》的征文中获一等奖,并一举成名。但他决心放弃对财产和声誉的奢望,永远保持贫困和独立。1752年,他的歌剧《乡村魔术师》在枫丹白露王室演出,获得巨大成功,他拒绝接受路易十五给予的年金。1754年,回到日内瓦,受到热烈欢迎,成为日内瓦公民。次年,发表《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并完成《论政治经济学》。1758年,由于同狄德罗在宗教等观点上的不同,与百科全书派决裂。1761年,小说《新哀洛绮丝》发表,这部小说猛烈地冲击了封建专制制度,给卢梭带来了巨大声誉。1762年,《社会契约论》和《爱弥儿》出版,这两部书既引起了百科全书派的尖锐批评,更激起了新旧教会的极大愤怒和政府当局的谴责。当时,法院下了通缉令,教会也发出声讨书,两本书在许多地方被教会当众焚烧。瑞士当局下令逮捕他,他只好逃往普鲁士管辖下的讷沙泰尔,宣布放弃日内瓦的公民身份。但是,此时卢梭的名声已经传播到欧洲各地。卢梭同伏尔泰之间的矛盾也已经加剧。卢梭一度到英国居住,不久又回到法国。晚年时最有名的著作是《忏悔录》。1778年去世。卢梭是一位激进的民主主义者,他的思想精华和基本原则是“人民主权”思想。他坚持自然神论,反对无神论,唯心主义是他的哲学思想的主要倾向。

人类由于社会契约而丧失的,乃是他的天然的自由以及对于他所企图的和所能得到的一切东西的那种无限权利;而他所获得的,乃是社会的自由以及对于他所享有的一切的东西的所有权。   ——卢梭                                                          

 

社会秩序乃是为其他一切权利提供了基础的一项神圣权利。然而这项权利决不是出于自然,而是建立在约定之上的 。”

若仅仅考虑强力,以及强力所得出的结果,我就要说:“当人民被迫服从而服从时,他们做的对,但是,一旦人民可以摆脱自己身上的桎梏而摆脱它时,他们就做得更对。……     ——卢梭 

康德16—22岁时就读于柯尼斯堡大学,在温文尔雅的学校气氛和平静如水的环境中学习牛顿的物理学和沃尔夫哲学,这使他对生活的态度更加严肃。他完成大学学业并获博士学位后成为母校的一位低级教师。此后他潜心自然科学研究,教学著书,声望日隆,1755年发表《自然通史和天体论》,提出不同于牛顿的太阳系起源的星云学说,在自然科学界引起轰动。1770年后,他转向哲学研究。浓郁的宗教家庭气氛和严肃的生活态度成为他哲学的重要背景之一,使他热切地感到有必要巩固基督教信仰的基础。而随着统治德意志的神圣罗马帝国的四分五裂和新型现代国家如雨后春笋般的不断出现,更使他迫切地感到需要为人们建立一个最完善的道德法则世界

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努力的钻研终于使他于1781年发表了《纯粹理性批判》这一巨型哲学著作。在这部最重要的著作中,康德承担了为数学和物理学的严密性和确定性辩护的任务,他高举理性的火炬,猛烈地批判了长期以来弥漫于欧洲的以莱布尼茨为代表的形而上学体系,以及桎梏人们思想的封建神学,以至于在这次批判之后,“那种被叫做形而上学的东西,可以说已经连根拔掉,从科学的行列里消失了。”1788年,康德发表《实践理性批判》,论证宗教信仰的合理性,证实道德法则的理性的确定性和普遍性。在1790年出版的《判断力批判》中,康德详细论述了他的美学理论。

 

 

要有勇气运用你自己的理智!这就是启蒙运动的口号。

 

启蒙运动就是人类脱离自己所加之于自己的不成熟状态。不成熟状态就是不经别人的引导,就对运用自己的理智无能为力。当其原因不在于缺乏理智,而在于不经别人的引导就缺乏勇气与决心去加以运用时,那么这种不成熟状态就是自己所加之于自己的了。

 

启蒙思想家真诚地启发民智,要把潜藏于每个人自身之中的理性召唤出来,挣脱任何外在权威的束缚,使人类走出不成熟的依附和奴役状态,成为敢于运用自己理性的独立和自由的现代人。

 

培根的“知识就是力量”;狄德罗的名言:“怀疑是向哲学迈出的第一步”。

 

人不是他人的工具,而是自身的目的。       ——康德

 

现在我们知道,这个理性的王国不过是资产阶级的理想化的王国;永恒的正义在资产阶级的司法中得到实现;平等归结为法律面前的资产阶级的平等;被宣布为最主要的人权之一的是资产阶级的所有权;而理性的国家、卢梭的社会契约在实践中表现为而且也只能表现为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十八世纪的伟大思想家们,也和他们的一切先驱者一样,没有能够超出他们自己的时代所给予他们的限制。

──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现在我们知道,这个理性的王国不过是资产阶级的理想化的王国;永恒的正义在资产阶级的司法中得到实现;平等归结为法律面前的资产阶级的平等;被宣布为最主要的人权之一的是资产阶级的所有权;而理性的国家、卢梭的社会契约在实践中表现为,而且也只能表现为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18世纪伟大的思想家们,也同他们的一切先驱者一样,没有能够超出他们自己的时代使他们受到的限制。

──恩格斯《反杜林论》

浪漫主义的产生缘于对理性的过分追求,它推崇情感,宣扬人的感情至上。

浪漫主义虽出自对理性主义的反对,事实上是启蒙运动的继续,                                  是对理性主义的补充,是人文主义的发展,而最终目的同样是为实现人的自由。

 

理性是激情的奴隶。 ——(英)大卫·休谟

 

“当伏尔泰还为了文明与愚昧无知战斗时,卢梭却已经痛斥这种人的文明了。”                           —— 赫尔岑

 

费加罗的独白

   因为您是个大贵族,您就自以为是伟大的天才!门第、财产、爵位、高官,这一切使您多么洋洋

                  得意!您干过什么,配有这么多享受?除去从娘胎中出来时使过一点力气之外,                            您还有什么了不起的?…… 至于我呢,湮没在无声无息的广大人群之中,仅仅是为了生活而施展出来的智慧与才能,就足够统治西班牙一百年还有富余。您居然敢跟我来争夺果实!”18世纪法国启蒙启蒙作家博马舍《费加罗的婚礼》。为避免当局查禁,该剧以西班牙为背景,实际影射法国。剧中主人公费加罗是个仆人,机智乐观,常与贵族老爷斗智并取胜。当他与女仆苏珊娜恋爱时,他的主人伯爵老爷百般阻挠,但都被费加罗挫

 

 

透视美国革命可以看到,它因此确立起了现代政治原则和政治体制:

    ①1776年,为争取独立和自由,大陆会议发表了“独立宣言”, 第一次把天赋人权以宣言的形式加以表达;

   ②同时,美利坚民族创设了1787年制宪议会通过了宪法,规定:以共和政体为国家政体,全然否定君主专制政治体制;在政府的组织形式上,坚持立法、司法和行政权的三权分立,相互制约的原则,防止权力在行使过程中的过度扩张和腐败,以保障人民的权利和自由。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尽管未能实现体制的创新,但它为人类创造了一种新的政治理念,其核心是人权,具体表现为“自由、平等、博爱”。

中国、日本等,严复是证明的启蒙思想家。

 

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一切人生来就是平等的,他们被造物主赋予他们固有的、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有生命、自由以及追求幸福的权利;……如果遇有任何形式的政府损害这些目的,人民就有权利改变或废除它……               ——  美国1776年《独立宣言》

 

裴多菲的诗歌:自由与爱情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两者皆可抛

 

《民族之歌》:
起来,匈牙利人,祖国正在召唤!
是时候了,现在干,还不算太晚!

 愿意做自由人呢,还是做奴隶?
你们自己选择吧,就是这个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