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兴起专
43名国民党战犯最终结
毛经文:民族工业发展不
刘向荣:我教学生记忆—
傅元根:点评《中国民族
何成刚等:再谈如何上好
封建国家分裂民族融合单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民
民国时期中学历史教科书
何成刚:民国时期历史教
最新热门    
 
民国民族工业曲折发展专题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5:59  来源:佚名
 

          2  民国年间民族工业的曲折发展


 劝学:标准要求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知识能力目标:识记民国初年的兴办实业潮、抗战前夕民族工业的短暂发展、抗战胜利后民族工业发展的困境的史实。理解民国初年兴办实业潮的主客观因素、币制改革的影响、抗战胜利后民族工业陷入困境的因素。认识民国年间民族工业发展的曲折历程

 


过程方法目标:通过引导学生分析民国初年兴办实业潮的原因,学会将历史现象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分析。引导学生从“币制改革”、“国民经济建设运动”的结果,学会辩证地看待国民政府的这两项改革举措。学会运用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待民国年间民族工业发展的曲折历程。

 

情感态度目标:通过了解一战期间民族工业发展较快和一战后民族工业很快萧条的原因,理解帝国主义的侵略是阻碍民族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全面了解民国年间民族工业的曲折发展历程,认识民族工业要想健康成长,必须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民国初年形成兴办实业潮的原因和特点
形成原因:
(1)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统治,为民族工业的发展扫清了一些障碍;
(2)中华民国的建立提高了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地位;
(3)南京临时政府颁布了一系列发展实业的法令,激发了民族资产阶级投资近代工业的热情;
(4)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各帝国主义国家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对华输出的资本输出和商品有所减少,客观上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特点:
(1) 部门上主要集中在轻工业方面,重工业基础极为薄弱,没有形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
(2) 在一些主要工业部门,外国资本仍然超过民族资本;
(3) 区域上主要集中在沿海沿江地区;
(4) 时间上极为短暂。


2、关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国民政府的“币制改革”
目的:为了防止白银外流,稳定政府财政和增加收入,巩固国民政府的统治。
内容:以中央、中国、交通银行发行的钞票为法币,禁止使用白银;
      白银国有,银币持有者需到指定机构兑换法币;
      三大银行无限制买卖外汇,以稳定法币兑外汇的比价。
影响:这次币制改革在中国货币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法币政策的实施,对防止白银外流,稳定金融市场,促进物价回升,刺激生产复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官僚资本加强了对民族工业的控制,四大银行成为官僚资本聚敛财富的重要工具。


3、国民党统治后期民族工业陷入困境的因素:
  国民政府的恶性通货膨胀政策,使民族工业遭到致命打击;
  官僚资本的压迫是民族工业陷入困境的又一个原因;
  繁重的捐税负担,给民族工业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美国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是造成民族工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4、影响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因素
  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是民族资本主义步履维艰的根本原因。彻底实现民族独立,是保障民族资本主义独立、正常发展的重要前提。具体因素如下:
(1) 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与掠夺;
(2) 本国封建主义的压迫与束缚;
(3) 官僚资本主义的政治压迫与经济垄断;
(4) 封建自然经济的抵制;
(5) 由于上述因素而导致的民族资本主义自身的弱点,如资金少、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等。 

 


 训练:基础与巩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 民国初年民族工业的分布主要集中在()
A.长江流域    B.沿海地区
C.京津地区    D.东北地区
2.下列关于民国初年民族工业较快发展的原因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专制统治,为民族工业发展彻底扫清了障碍
   B.临时政府颁布的发展实业的法令,激发了资产阶级投资近代工业的热情
   C.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各帝国主义国家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
   D.中华民国的建立提高了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地位
3.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民族工业中最大的新式工业是()
A.钢铁制造业               B.纺织业
C.面粉业                   D.轮船制造业
4.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纺织业的中心发展方向是()
A. 由南向北向西发展
 B.由北向南发展
    C.由西北向东南发展       
D.由长江中游向下游发展
5.下列关于20世纪30年代“币制改革”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国民政府为防止白银外流而采取的措施
B. 以中央、中国、交通银行发行的钞票为法币
C. 白银与法币共同流通
D. 中央、中国、交通银行无限制买卖外汇
6.1935年以后,中国工业各行业普遍出现较好的发展局面,其原因是()
   ①国民政府开展的“国民经济建设运动”的促进
   ②中国人民开展的抵制洋货、提倡国货运动创造的机遇
  ③帝国主义放松对中国的经济侵略
   ④“币制改革”对生产的刺激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7.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发展的最大阻力是()
  A.  自然经济的抵制         
B. 封建统治的阻碍
  C.外国资本主义的经济侵略  
D.官僚资本的压迫
8、官僚资本的根本特征是()
A、凭借国家权力实行强制掠夺
B、通过币制改革控制金融
C、在工业领域实行垄断
D、推行商业专卖政策以获得巨额利润
9、南京国民政府实行的“币制改革”和“国民经济建设运动”产生的影响不包括()
A、客观上促进了中国近代经济的发展
B、巩固了官僚资本的统治地位
C、加强了南京国民政府的统治基础
D、有利于民族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
10、据统计,1936年全国工业总产值比1927年增加80%,导致这一结果的直接原因是()
A、四大家族官僚资本的形成和发展
B、西方列强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
C、南京国民政府形式上的统一推动了经济发展
D、国民政府实行“币制改革”,开展国民经济建设运动
11、下列关于1927年到1936年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表述,正确的是()
A、轻工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B、民族资本受益最大
C、官僚资本对金融的控制削弱
D、没有得到国民政府政策的支持

 


 探究:提高与超越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二、材料解析题
12.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20世纪初开始在上海、无锡等地投资实业的民族资本家荣宗敬、荣德生兄弟,被称为“面粉大王”与“纺织巨子”。据统计,至1936年,荣家企业年产面粉1694万袋,约占当时全国(东北地区除外)总产量的27%,拥有粉磨机347台,占全国总数的28%;荣家企业拥有纱绽57万枚,织布机5300台,均约占当时全国(东北地区除外)华商棉纺业总数的21%。
                                        ——《荣家企业史料》
材料二  就今日而言,建设工业,实为要图,即以纺织一业而论,吾国人口四万万,只有纱绽二百万枚,较诸欧美各国人口与纱绽出之比例,我国现有之纱绽,实不能供国民之需求;惟其如此,是以他国在吾国设厂,以遂其经济侵略之野心,而使我纺织业受重大打击。纱布为人生必需之品,乃至仰给他人,痛心之事,无逾于此。
                                    ——荣宗敬《振兴实业发展经济以惠民生计划》
材料三  1938年2月荣宗敬在香港病逝,有报纸载文称,荣氏兄弟“对于中国经济,已有甚大经验,深知教育之重要,在无锡本乡创办小学、中学,以至大学,为所办事业及社会培育人才,尤为难复能不受威胁,避地远引,志节凛然,尤堪嘉高。”
                                    ——1938年2月18日《新闻报》
请回答:
   荣氏兄弟投资实业的基本出发点是什么?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荣家企业起到了什么积极作用?荣氏兄弟还有什么其他值得肯定的方面?

 


1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12年,中国进口额为四亿七千三百万两,1913年增至五亿七千万两,到了1914年欧战爆发的一年,是五亿五千七百万两,1915年是四亿五千四百万两,1919年为六亿六千六百万两,1920年为七亿六千二百万两,1921年剧增为九亿两有余。对外贸易入超数1912~1914年每年达一亿两至两亿两,1915年到1918年每年入超降到二千六百万两,1919年入超一千六百万两,1920年达二亿二千万两,1912年达三亿两。
                                                   ——《中国近代史文献资料》
 材料二  我国工业基础未固而欧战却已告终。民国九年(1920),中国国外贸易为先前未有之少六分之一……国人居此恶劣环境之下,不积压振刷精神,亟谋补救,反于此时争设交易所与信托公司等投资事业,想谋意外之财,置本业于不顾,结果皆遭惨败。停厂者有之,杀生破家者有之,遂酿成民国十年之经济恐慌。
                                          ——《中国新工业发展史大纲》
请回答:
    (1)结合材料,指出我国在1912~1921年间的对外贸易特点。说明制约中国出口的主要因素。

 

    (2)根据材料,说明何谓“民国十年之经济恐慌”,其真正原因是什么?

 

三、问答题
14.简述国民党统治后期民族工业发展陷入困境的原因。据此指出民族工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是什么?

 

 

 答案详说
一、选择题
 1.B  2.A  3.B  4.A  5.C  6.C  7.C  8.A  9.D  10.D  11.A
二、材料解析题
12.基本出发点:发展民族经济,满足人民需要,对抵御外国经济侵略有一定的作用。
积极作用:使无锡、上海的地方经济有一定发展。
其它值得肯定的方面:兴办教育,民族气节。
13. (1)特点:贸易总额逐年增长;中国始终处于入超地位。
        因素:中国的经济生产水平;国际市场的竞争状况;国际局势的战和。
(2)说明:1921年发生的工商业纷纷倒闭、工商业者破产等现象。
真正原因:中国工业基础不稳固;帝国主义加紧侵略;金融投资加剧,经济不稳定。
三、问答题
14、因素:国民政府的恶性通货膨胀政策,使民族工业遭到致命打击;
     官僚资本的压迫是民族工业陷入困境的又一个原因;
     繁重的捐税负担,给民族工业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美国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是造成民族工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前提: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赢得民族独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