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张莲英:课堂教学实效例
王国英:07年高考历史模
王英:《中国近现代史》
三元里人民抗英:保家不
马慧英:人教必修一探究
吕文英:中国历史教育学
金武英:学生的木然表情
石中英:当前基础教育改
张晓英:记录历史课改之
沈素英:历史经典知识及
最新热门    
 
沈素英:历史教学的预设生成

时间:2009-10-18 17:52:49  来源:沈素英
 

2008年11月苏州市历史年会交流材料

论中学历史课堂有效教学的预设与生成

沈素英

常熟市中学 

摘 要:中学历史课堂的预设与生成相辅相成相,无论预设还是生成,都是实现教学优质高效的手段。让精心预设与精彩生成在中学历史新课堂中互动共生,是新课程实施应该让精心预设与精彩生成在中学历史新课堂中互动共生。

关键词:高中历史课堂;精心预设;精彩生成

  
在传统的“课程”向现行“新课程”转型的过程中,注重生成资源的呼声日益高涨。挑战面前,如何看待和应对预设与生成?

一、历史教育目标要求我们必须精心预设

预设,是课前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等的预先设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任何一件事,要想做好,都得有事前的精心谋划。 

历史教学预设就是教学主体的筹划和设计活动。以时间为标准可以把预设分为长时预设、短时预设和即时预设。长时预设主要是指周期或单元预设;短时预设主要是指历史课堂课时进程预设和板块预设;即时预设主要是指历史教学中的意外预案和情境反应。各种预设有其主要适用范围,各有优劣长短,实践中应当注意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历史课堂教学预设,即上述短时预设和即时预设。历史课堂教学并非信马由缰,随心所欲;历史教学预设应是一种态度,需要历史教师的智慧,历史教学预设的过程也是历史教学研究的过程。 

历史教学预设是整个历史教学活动的起点和指南,它为相关成员确定了活动目标、主题以及实现目标的途径和方法,可以使教学主体有条不紊地活动。一个好的预设总是符合一定的目的方向、可行可检、能发挥协调作用。备课是教学预设的一部分。传统历史教学很重视备课——“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从这种意义上说,传统历史教学是重视“预设”的。但是传统备课事实上主要是备教材,尽管有时也讲究方法,但这个“方法”实质是教法,并且主要是历史文本的教法,总体上说对学生重视不够。新课程下的历史教学预设已与传统的备课写教案有质的区别:教学预设关注教和学的平衡和发展涵义的拓展,包含对目标的理解、对学情的了解、对学习条件的掌握、对学习方法的选择以及对动态生成策略的把握。 

历史教学预设主要是基于教育者主体的教学先导活动,解决的主要是历史教学的“目的性”和“秩序”的问题。但世界是变化的,处于不断生成之中。变化是事物发展的常态,这个过程中的因素尤其是具体情景难以预见,这就产生出许多生成性问题。 

二、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决定精彩生成的必然性 

生成,就是创生、建构或生长。生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我们预设下的现象,另一类是我们不曾预设到的现象。近年来,我国历史教育界逐步形成了一种共识:历史课堂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同的生命历程,历史课堂教学应当焕发生命的活力;要从生命的高度用动态生成的观念重新认识课堂教学。 

历史新课程倡导“生成性”教学观:历史课堂教学是根据学生实际需要不断调整的过程,是具有生成性的课堂。面对生成性的教学资源,如何及时捕捉让它成为教育教学的契机,重要的是把握生成性教学的基本特性:1.过程性。过程意味着变化,一个具有生命力的历史课堂总是在动态中生成。2.超越性。在富有变化的历史课堂情境中,生成出来的思想行为常常是我们意想不到的,而每一次生成对于学生来说,都成为对原有的一种超越。3.互动性。生成性教学是积极的师生互动,需要相互作用和多边合作,需要师与生、生与生、师生与课程以及师生与自己之间的全方位“对话”。 

历史课堂在悄然变化,更多的是看到了学生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看到了历史教学活动的人文性。随着“动态生成”理念的提倡,历史教师增强了生成意识,历史课堂教学创造出许多未曾预约的精彩,但也出现了美化、强调生成,贬低、弱化预设的偏差。 

 
三、有效性是处理两者关系的导向和标准

所谓有效,简单地说就是要在学生身上产生积极的正面作用。有效历史教学的实践最初源自这样一个朴素的追求,即“如何有效讲授”。一个能够把历史知识讲清楚的历史教师,差不多就是一个好的历史教师。为了把历史知识讲清楚,于是有了历史教学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等说法。及至现代,有效教学的理论和实践显示出一些新的方向和形式,比如“隐性学习”“体验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等。其中,学的因素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 

在历史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所谓有效教学,就是有效实现学生进步和长远发展的教学。就其实践影响而言,它是基于提高历史教学效益、通过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一种现代历史教学模式。历史“有效教学”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教学目标有效——简明实在;教学情境有效——适宜适境;教学容量有效——适量适度;教学方式有效——扬长避短;教学过程有效——拓展充分;教学时间有效——恰到好处;教学全体有效——面向全体。生成和预设和谐统一的表征,是预设与生成实现同构、共建并融为一体,即实现有效性历史教学。一方面,需要对历史课堂教学进行充分预设:预设使生成更具有方向感,更富有成效性;预设为生成播下种子并使自身在生成中升华。另一方面,有效的生成是在预设中不断调整的,历史教学由此成为构建探究性活动的过程。显然,没有精心预设的生成,学生是活跃了,历史课堂是热闹了,但表面的热闹掩盖不了实质的苍白——空中楼阁,好看不中用。 

对于历史教学有效这一目标导向来说,无论预设还是生成,它们都是实现历史教学优质高效的手段。提高历史教育质量和效益是历史教育改革的根本目标,历史课堂的有效教学只能是也必须是生成与预设的和谐统一,关键是适时、适度、有效。 

显然,生成性教学对预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历史教学的优质高效是历史课堂生成与精心预设互动共生的结果。这就要为动态生成的有效性创设条件,在精心预设上狠下工夫。 

 

 

四、让精心预设与精彩生成互动共生 

历史课堂有时的精彩尽在预设中,然而更多的精彩却出现在预设之外,预设永远不会达到顶点。作为历史教师,我们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让精心预设为动态生成保驾护航——保证生成的合情、合理、有效。使学生学习的旅程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和成长的气息。

首先,对课程和学生是预设绕不过去的弯,对过往教学失误的反思同样是吃堑增智的良方。精心的预设,课程理解、学生分析和经验回顾的三维统一。教师要在全面分析学生和教材的基础上,以“模块”为单元进行教学设计,设想两个以上教学预案,对每个教学环节作出多种可能的预设,准备相应情形下应如何处理的方法。最一般的思路,是要预设学生会提出哪些问题,生活中有怎样的体验,解读的可能答案等;此外,还要考虑教师的回应,如怎样鼓励、引导和矫正学生的理解等。只有历史教师对文本理解能居高临下,融会贯通,教学设计才能有的放矢,历史课堂引导才能驾轻就熟,预设与生成才能有机融合和相得益彰。 

其次,学生戴着镣铐跳舞如何表现得精彩?历史知识静静地躺在书本里和教师的脑海里如何让学生去爱?太多必需的“动态”需要我们去经营和促成。这是费时费力的事情。一般可采取两个角度的策略,通过迂回完成。(1)学生:从“先让学生开口”中生成——找准起点;从“巧用学生的话”中生成——由此及彼;从“妙用学生的错”中生成——因势利导(将错就错);从“善用学生的问”中生成——顺势延伸;从“活用学生的题”中生成——趁热打铁。(2)任务:一旦历史课堂出现“预设意外”,教师不仅要沉着冷静,还要牢记围绕历史教学任务这个内核。调整预设,持续“生成”;一是伺“机”而动,价值引导;二是随“机”应变,顺应学情;三是借“机”施教,放大生成。从而实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 

总之,中学历史课堂的精心预设和精彩生成,不仅有赖于相关条件的保障和支持,同时还需要太多的教学艺术和智慧。实现精心预设和精彩生成,其途经有许多条。精彩设计、灵活实施、策略总结和课程开发,循环往复和螺旋提升,为我们的研究和实践勾勒出一幅可行动的路线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