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刘向荣:如何开发作为课
操守祥:整合资源、教活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
最新热门    
 
从资源应用对陈辉老师的《宋明理学》一课的课堂观察

时间:2009-10-18 17:52:56  来源:manager5
 

从资源应用对陈辉老师的《宋明理学》一课的课堂观察

吕准能

必修Ⅲ专题一第3课《宋明理学》一课因理论深奥、概念繁琐以及离开学生生活较远,而且在学科指导意见中作为课外阅读内容并没有列入会考范围,所以对于教材的处理和课堂的驾驭带来了相当的难度,作为公开课更是一大挑战。而陈辉老师以巧妙的教学设计,独到的资源开发和娴熟的肢体语言,把宋明理学通俗生动地解读给学生,基本达成了本课的三维目标,获得了师生的首肯。

课堂观察:

从课程资源开发的维度来看,课程资源是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媒介,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课程的成效。本课体现了教师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开阔的视野,也显示了教师丰厚的积淀与灵活的思路。

首先,对教材进行了适当处理。本课突出了五位理学家,并针对朱熹作重点论述。以探寻宋明理学的精神内涵为中心主题展开,划分为三块“走近郑氏义门”、“揭秘理学之源”、“共话今日之思”,课尾与导入相呼应,并进行了情感和价值观的升华,全课一气呵成,十分流畅自然。

其次,运用了乡土历史这个学生身边的资源来剖析理学,符合“最近发展区”原理。浦江郑氏义门被誉为江南第一家,作为“理学治家”的典范,长期以“孝“、”义”闻名遐迩,近年来知名度不断扩大,何况我校也有不少浦江的老师和同学,容易被接受和认可。教学中展示了许多照片和文字史料,并选择了“孝感泉”的感人故事和“郑氏规范”的典型条目,图文并茂,来增进思维力度和感知度。同时,补充了兴办东明书呀和宋濂讲学的材料。

再次,利用许多简短而贴切的故事诠释理学主张。先后运用了“孝感泉”、 杨简从师和王阳明弟子对付小偷以及郑氏义门的“义举”的诸多美谈,寓教于乐,使那些晦涩的专业术语迎刃而解。

再其次。随身准备了两本书籍。一为《儒学的困境》和《郑氏规范》,进行了实物展现,效果良好。

最后,引用了家谱话题,增长了学生的见识。

此外,还发掘了名人名言。譬如“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张载)。

本人感受:

1. 对于课程资源的认识。指所有能给高中学生提供的有利于学生历史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提高的因素,包括教材、历史教师(专家、长辈等)、学生。地域文化(乡土文化)、网络学习资源和音像、图书馆、家庭、社区等领域。课程资源需要教师去组织、去开发、去利用,教师应当学会主动地、创造性地利用一切资源。过去,我们对历史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认识不足,大量的资源被闲置和浪费。无疑,课程改革目标的实现与历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2.对于历史的理解。显然,历史属于每个人、历史是多姿多彩的、历史是超越时空的理解、历史是在传承与建构中形成的。于是贯彻“大历史观”理念,引领学生进行“身边的历史”寻觅活动,其实,历史不不遥远,历史并非枯燥,历史并非空洞。只要我们通过活泼的解读历史的方式,营造鲜活的历史情境,以激发历史的内在活力,就能用心感悟历史的深沉、宽厚与博大,尽情展现其惊奇、生动和精彩,摄取历史内在的真善美和智慧。

3. 对于教学目标的把握。让每个学生喜爱历史、让每个学生掌握探究历史的方法、培养学生纵横的世界眼光、宽广的胸怀、宽容而理性的精神、培养学生传承我们民族优秀的品质与共性价值观。最终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诸如发现的乐趣;交流的乐趣、体验的乐趣、成功的乐趣。

4. 对于教师素养的修炼。自由的心胸、渊博的学识、高超的教学艺术、过硬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身心素质构成了当代教师素质的基本要素。立足课堂,运用教学机智,注意教学生成,争取每堂课都有亮点和新意,上出历史课的味道来,让学生能学得轻松与自信,能在课堂上施展风采,收获梦想。而实现内涵发展,练好内功:厚积薄发,正是教师成长的内在要求。正如尼采所说的“你站在何处,你就深深地挖掘!下面就是清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