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中国现代化建设新阶段教
体验式教学历史话剧《大
对高一历史教学要解决好
侯云燕:历史教学中的心
马善昀:历史点拨教学“
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相结
高中历史教学改革与素质
历史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
黄晋瀛:中学历史教学中
历史教学设计探究:结题
最新热门    
 
趣味教学:让历史课堂流光溢彩

时间:2009-10-18 17:53:09  来源:佚名
 

趣味教学:让历史课堂流光溢彩

山东   杨云旭  薛晓伟   历史编辑 发表于 2008-1-16 17:10:00

 

目前,新一轮课改.教改正全面展开。历史教学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课程内容的趣味性也大大加强。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是高中历史教学的重要任务,笔者认为在历史课堂中贯穿趣味教学是其中的途径之一。 我国春秋时期的大教育家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知之者。”在历史教学实践中,为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乐于学习历史的主动性,我觉得趣味教学是必不可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种提高历史课堂趣味的方法。

 一、利用对联或者民谣的形式。如讲到四大家族对人民的掠夺时,具体可用“民国万岁(税),天下大平(贫)”来形容,而在评价宋教仁时就可利用孙中山先生的挽联“作民权保障,谁非后死者;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高度赞扬了他捍卫共和宪政的献身精神,表达了革命党人前仆后继誓死保障民权的决心。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对沦陷区日伪财产的接收最终成了“劫收”,人民对国民政府的统治大失所望,一首民谣“想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就反映了人民希望变成失望甚至是绝望的过程。

二、利用诗词的形式。慈禧太后无疑是晚清最大的卖国贼,她腐朽的统治直接导致了近代中国百年的屈辱,讲述这段历史时有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家章炳麟的《讽慈禧太后七十生辰诗》可用。“今日幸颐和,明日幸北海,何日再幸古长安?亿万民膏血全枯,只为一人歌庆有;五十割交趾,六十割台湾,七十更割辽东地,廿余省版图渐蹙,预期万寿祝疆无”,这样既可以勾画慈禧卖国求荣的一生,又可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再如讲授长征、渡江战役时利用毛泽东同志的《七律·长征》和《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而在学习人民解放战争第二年战略大反攻的形势时,则可利用陈毅元帅的《吟反攻形势》,教师可以一边吟诗,一边勾勒出反攻的大致画面。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空间概念,又巧妙地把历史与地理知识结合起来,迎合了高考的大趋势,事实证明利用这首诗的教学效果很好。

  三、联系历史电影或小说的形式。《甲午风云》、《从奴隶到将军》、《地道战》等是学习甲午中日战争、护国运动、敌后军民反扫荡斗争最好的素材。记得我在讲述“破袭战”时就引用著名表演艺术家赵本山的小品《三鞭子》,其中一名“我就是当年这里挖坑游击队的坑长!”把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学生在轻松自如中掌握了破袭战的含义。

四、利用讽刺或者幽默的形式。章炳麟之《讽慈禧太后七十生辰诗》就是对“老佛爷”最好的评价。在《马关条约》签订时,伊藤博文与李鸿章的一段对白就非常经典。李:“台湾,已是阁下口中之物,何必心急?”伊(怒目,皮笑肉不笑地拍着肚皮):“肚里饿得很,恨不得一口吞下去。”这样一个奴颜婢膝,一个凶相毕露,栩栩如生,对人物刻画的入木三分。

 五、运用经典语言或方言的形式,加强教学效果。周星驰、赵本山、冯巩等著名艺术家都有经典语言,如《大话西游》中“……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赵本山的“别以为你穿着马甲儿我就不认识你了”就可以用在清末“新政”和“预备立宪”中;冯巩“奥迪、奥托和奥运是兄弟”的歪理论用于“一五”计划中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还有,毛主席在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庄严宣告,如果教师能用浓重的湖南方言说出来,将起到意料不到的效果。

六、自编口诀的形式,有效帮助学生准确记忆历史史实。如《天津条约》开放的十处通商口岸,学生很难记住名称和位置,教师可用“天约(《天津条约》)开放十口岸,南(京)镇(江)汉口加九江,沿海营(口)烟(台)加上汕(头),岛上还有琼(州)、台(湾)、淡(水)。”这样就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七、充分利用漫画或宣传画。大革命时期的一幅漫画《快乐的宴会呵!》就形象地反映了军阀、地主、土豪劣绅等对广大人民沉重的剥削和搜刮;而“大跃进”运动时期的宣传画“肥猪赛大象”深刻地指出了“浮夸风”的盛行,使“左”倾指导思想泛滥。

总之,“笑一笑,记得牢”,历史课堂中贯穿趣味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历史教师,一定要明白自己的责任,即教书育人和振兴史学,要讲活历史,改变世人对历史极其庸俗的偏见,使广大中学生知史、懂史、乐史、学史,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