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刘伟明:老师老师怎样上
施丝:一堂别开生面的历
窦凤影:一堂好的历史课
一堂历史示范课引发的思
夏辉辉:一堂历史课:爱
佚名:一堂失败的历史公
齐渝华等:一堂成功的导
梁影博客:从一堂历史课
历史博客:一堂感同身受
李应平:一堂“偏离轨道
最新热门    
 
一堂熱烈的歷史課

时间:2009-10-18 17:54:56  来源:王雄
 

一堂熱烈的歷史課

王 雄

    當我看到「清華歷史教學」網站上介紹《清華歷史教學》(2000年第9期)時,被其中「戊戌變法」一課的教學設計深深吸引了,那裡有一個可行性很強的劇本「去留肝膽兩崑崙」。我將它下載後,印給班上的每一個學生,讓他們自由組合,排演這個歷史劇,可以增加一些情節,也可適當增加演員,如康有為、袁世凱、慈禧太后等,我的話一結束,所有的同學都興奮起來,很快組成了九個小組,我讓他們在課餘時間排練,不要太講究道具與服裝,也別花太多的時間。

    一週後,有六個組在課堂上演出,這一天像過節一樣,學生興奮而不斷高漲的情緒也影響著我,不過,我在觀看之餘想的最多的還是老問題「這種方法能夠促進學生理解嗎?」答案是肯定的,他們在排演之際,不僅十分重視劇本,而且查閱了大量書籍資料,了解人物的個性,為了想像梁啟超、康有為的講話語氣,大家還進行了討論,最後,確定了兩人講話的共同點:廣東普通話,都帶有書生特點,但是,康有為的語氣更沉穩,梁啟超較之更有激情。那麼,為什麼學生能夠在這種學習中爆發出前所未有的熱情呢?其實,每個人的智慧都是偉大的,教師的作用在於啟發學生將其智慧表現出來,而不是僅僅接受別人的知識與觀念,參與歷史課本劇的排演可以將對歷史的理解與對歷史學習的情趣完整地結合起來,很值得歷史教師們嘗試。

    當然,我們啟導學生理解的方式很多,閱讀、寫作也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多樣化的教學方式必然會取代過去的單一化傾向,這也使得我們在評量學生歷史成績時,要多多考慮過程性評價,注重平時歷史學習活動的參與度,在此基礎上,我們便可將歷史觀念(或歷史意識)的培養作為教學的核心,從而完成本學科教學的崇高任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